109年諮商所應考心得-與自己開始對話的一年

龍馬夜行
4 min readApr 9, 2020

--

一、背景&動機

我畢業於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為一名亞斯伯格症患者,兩歲開始接受中山醫附屬醫院的職能治療與語言治療課程長達十年,包括說話的技巧、肢體社交規則等。而後由國高中的輔導室接手業務,接受近六年的社交輔導課程與諮商,見過形形色色的身心障礙生、也認識因為各種家庭因素前來求助的個案,對於學校輔導體系及運作暸若職掌。

而我的父親是一名躁鬱症患者,長期受躁鬱症所苦,每半年一次就得進出中國附醫的美德大樓進行治療,在記憶裡他是一位消失且不稱職的父親,我與父親幾乎完全沒有任何情感連結。高三那年的夏天,父親難得主動邀請我進入病房內談話,他坐在床邊哭著跟我說很後悔沒有參與到我的人生,希望可以再重來一次。

結合以上兩個人生經驗,心中埋下了想做專業助人工作者的種子,卻因為現實考量因素以及學測成績因素作罷。大學期間做過日本高校的兼職導遊、在立法委員的國會辦公室實習,但始終覺得自己內心缺乏一部分對於工作的動力與熱情。

19年1月,父親自殺,留下了錯愕的我與無法被解答的謎團。回想過去與父親接觸的歲月中,我可以看見他內心的痛苦與迷惘,也曾試著在中間做點努力與轉圜,而沒學過專業助人技巧與理論的我對這一切卻無能為力,心中留下一絲遺憾。因此結合了個人經歷與未竟事宜等等原因,終於在19年7月詢問朋友、找尋相關資料後,向家人報告決定投入報考諮商所的行列。

二、報考學校

我總共報考8間學校,因為自己的目標設定在一年就要考上,再加上今年各校考試日期撞期撞得亂七八糟,所以在報考學校的時候有依照學校的應考時間以及自己的狀態考慮進去評估。在國立學校中不負眾望全部一階未通過,僅在淡江以及亞洲有進入正備取榜單。

  1. 暨南 — 一階未通過(差3.35)
  2. 清大 — 一階未通過
  3. 嘉義 — 一階未通過(差3.2)
  4. 屏東 — 未達錄取標準
  5. 高師 — 一階未通過
  6. 東華 — 一階未通過(差3.12)
  7. 淡江 — 備28
  8. 亞洲 — 正取 (Link :成績單

三、準備過程

我有報名教育家的面授,基本上按照補習班的行程走。但因為7月中才下定決心,因此在暑期班的課程落後同期約2週,在幾乎沒有任何輔導原理跟心理學的基礎跟得很辛苦。10月有參與教育家舉辦的模擬考,了解自己目前準備的程度以及與同學之間的實力差距,當時的各科平均連30分都沒有、排名在所有學生當中的後20%,這其實對我起了定錨作用,知道自己仍有需努力的空間與目標。

決定上課之後很快地發現我的注意力無法長時間在書本上,需要強迫自己動手寫字整理筆記,得幾乎將課本重抄在筆記本、把重點用蠟筆標記出來才能讓自己長時間維持專注狀態。

用活頁紙做筆記是考生的標準配備

也因為我發現自己的讀書節奏與其他人有所落差,所以我並沒有組讀書會,只有找幾個熟識的同學進行諮商演練。而我後來嘗試找了幾個完全沒學過心理學、不懂諮商的朋友去試圖解決他所面臨的困擾,發現這樣所得到的回饋比與同學演練來的真實、收穫也會意外的大。

四、處理考試焦慮

  1. 準備考試的前期我仍有兼職打工,讓自己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降低自身的生存焦慮,使工作會反過來變成調適自己的鎮定劑。
  2. 準備考試期間要有自己的調適方式,例如我固定在週末其中一天不碰教科書,在那一天做自己想做的興趣嗜好(跑山、追劇、聽音樂),不讓自己的生活型態因準備考試有巨大改變與壓抑自己的狀況發生。
  3. 多找朋友進行諮商演練,除了找理由彼此敘舊之外,也可透過自我觀察與他人回饋了解自身考試的準備進度與技術使用的熟練度。
  4. 考前做考古題,寫題、討論、複習、找答案如此循環,整理出自己最精簡版的筆記,直到上場前不斷複習這些內容,讓自己的心能安定下來。

・・・

這一年準備考試的過程,回想起來如同一場夢。

<心理師法>第二條規定,諮商心理師國考資格必須碩士畢業且全職實習一年,因此想考取的競爭者眾多,熱門校系報考人數至少都是2、300起跳,錄取人數卻僅僅十幾個甚至個位數。放棄本科公共行政選擇轉考諮商所的我,其實並不相信自己可以達到一年內就考上諮商所的這個目標,畢竟很多前輩都有要準備兩年甚至以上的覺悟。

此圖為108年全國諮商所報考統計數據

很感謝這段時間支持我做這個決定的朋友,以及在補習班時常幫助、分享筆記給我的哲宇與柏宇,沒有你們的鼓勵與協助我很難堅持到最後一刻。

也希望如果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可以因為我的故事而有所被激勵。

--

--

龍馬夜行

龍馬,象徵維新運動的精神;夜行,代表活躍與靈感湧現的時段總在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