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信念像一雙白布鞋

說不出口的事
2 min readMar 24, 2020

--

最近很紅的韓劇《梨泰院》傳達的核心主旨是「人活著要有信念」

但如果妳一直依靠的信念讓妳失望了呢?堅持到什麼地步才可以改變信念?如果改變得了的價值還能稱做信念嗎?

我一直以來的信念是「沒有什麼事辦不到,努力就對了」

但如果我真的就是一個運氣非常背的人,總是在看似順利的時候發生一些不可控的天災人禍,那我要經歷多少次失望、空虛才可以放棄努力?

人生很長,大家都會說「這些都是過程,繼續堅持下去,以後會好的」

相信我,我比任何人都還相信這句話,這是支撐了我二十幾年來的想法阿

我比誰都還不願放棄抓著它繼續往下走,要不然我要怎麼面對每一句「妳真的好雖喔」呢?

可是真的很累了,收穫與付出完全不成正比,在別人眼裡我就像個漫畫及戲劇中徒有熱血但註定沒有美好結局的可憐配角,如果是時候了呢,是時候了嗎,放棄?

這陣子一想到「沒有什麼事辦不到,努力就對了」,都浮現一個畫面:

這個信念是我穿著的一雙鞋,白布鞋,在各式各樣的鞋款中,總覺得白布鞋最像這個信念,而且今年27歲的我也還總是穿著白布鞋上班,離題了。

總之,這雙白鞋帶著我走了好遠,一路上有好的,像錢阿花阿沙灘和透徹的海水,也有不好的,有泥濘、有石塊、有碎玻璃、還有時不時出現的大蟑螂。走到如今,它髒了,磨得平了,是不是時候不再忽視它不能保護我免於受傷,是不是時候該開始考慮換一雙新的了?

可是不對阿,下一秒就又該死地想起了「這些都只是過程,堅持下去」這位鞋匠,是不是只要搭配鞋匠使用,這雙鞋值得我穿一輩子,畢竟我這麼喜歡它,這麼信任它

好難,真的好難,如果信念只是一雙鞋就好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