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薑煮
May 15, 2021

高雄齒列矯正資訊分享:青年牙醫/鳳山牙醫/孫正信診所

先說說我的牙齒狀況:

我的牙齒很健康,排列超整齊,沒有任何的歪斜重疊,連智齒都直直站好好。每次刷牙至少會花上15分鐘以上的時間,直到每顆牙齒用舌頭碰起來都清潔溜溜才會停下來。每次看醫生都會被稱讚刷得很乾淨,但近年因偷懶不用牙線加上邊吃零食邊工作的習慣而開始有蛀牙,2019年時還因此拔掉了右下方智齒。

為什麼想做牙齒矯正?

雖然牙齒很健康,但有以下問題讓我很在意:

  • 上排牙齒往外斜
  • 嘴凸,閉嘴需要稍微用力,閉上後看起來也不太自然,睡覺時嘴開開導致睡醒喉嚨乾渴
  • 門牙之間有縫

其實這些都不是太大的問題,我也發展出一些方法來對應:

  • 閉嘴難看,拍照一律露齒笑
  • 只拍正面照、遠照
  • 用止鼾貼/鼻呼吸矯正貼黏著嘴巴睡覺

既然都有辦法克服,為什麼還要做牙齒矯正?

其實矯正的,是心裡的洞

外觀多少會影響心理,我對於外貌滿自卑的,而且常常將外觀的缺陷歸咎到嘴巴牙齒上,既然如此,就克服這個問題看看吧,矯正完還是一樣醜的話,那我也認了。

25歲才矯正的理由

因為我沒錢

對,這是最大的原因XD

牙齒的狀況真的不影響健康的情況下,青少年時家裡覺得沒必要,出社會後也一拖再拖。

但想到我已經25歲了,再拖下去骨頭都硬了會增加矯正困難度。

加上我想在30歲前生育,有了小孩之後要餐餐刷牙15分鐘一定很困難,而且懷孕時據說身體的鈣質會流到小孩身上去,怕會影響到牙齒。

現在我25歲矯正的話,過了兩三年拆矯正器,剛好可以趕在30歲前備孕。如果今年不做的話,我就再也不要想著要矯正了。

諮詢結果分享

諮詢只是門診時讓醫師做初步的判斷,詳細的治療計畫與報價要等做了詳細的資料蒐集後才會確定。

矯正流程大概會是:諮詢→資料蒐集(正側面照相、照X光、做齒模等,會收相關費用)→矯正計畫說明與報價→繳付頭期款,開始矯正

想做齒列矯正請記得

  • 找看診項目有寫到牙齒矯正/齒列矯正的診所,並找有矯正專科資格的醫師
  • 事前打電話預約說明要做矯正諮詢
  • 帶健保卡

接下來會以諮詢的時間為順序說明不同診所的諮詢結果。

台北公務人力發展中心附近的診所

大學室友當牙助的診所,我已經忘記名稱了,諮詢結果如下

  1. 牙齒很健康,不需要矯正
  2. 年輕就是美,要對自己有自信
  3. 如果在意門牙縫的話,除了矯正還有其它方式可克服,如:補牙

醫師後來幫我把門牙磨小一點點,讓暴牙不要那麼明顯。

感謝這位醫師肯定我的牙齒XD只是當我不再年輕的話就沒有「年輕就是美」這件事了。

孫正信牙醫診所

位於前金區、捷運市議會站附近的診所,以前生活圈在鼓山鹽埕一帶時會去,醫師與助理都很專業又親切。矯正會由院長孫正信負責。

諮詢結果:

  1. 可能要拔四顆小臼齒,智齒會影響矯正所以還要拔三顆智齒(我只剩三顆智齒)。骨釘初步諮詢還不能肯定是否要做,要等資料收集完或上牙套後才能確定。
  2. 費用13萬,頭期款3萬。
  3. 如果矯正是人生中必定要做的事請儘早,免得老了骨頭硬,四十歲才來懊悔。做了讓自己有自信也很好,生活會很不一樣。有的人存錢的速度比老化的速度還慢,就一直拖延下去錯過了矯正的好時機。

孫醫師的一番話堅定了我想做矯正的心XD

鳳山牙醫診所

在Google地圖上評價不錯的診所,進門要換室內拖鞋,設備齊全,第一次做諮詢就做了正面側面的X光。矯正通常會由王院長執行,網路評價不錯。

諮詢結果:

  1. 上下排牙齒都滿凸的。
  2. 拔四顆小臼齒,智齒會影響矯正也要拔。如果沒有很要求前牙後退的量,骨釘不一定要打。
  3. 傳統矯正(滑蓋式/自鎖式,非戴蒙品牌)12萬5,戴蒙要加價。
  4. 大力推薦隱適美,隱適美19萬元。

鳳山牙醫的看診經驗很棒,醫生很親切有問必答,會讓你問到沒問題後才離開。

青年牙醫

其它人推薦的牙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