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每3–4個成年人就有1個人受拇趾外翻困擾嗎?

Emily 愛米粒
5 min readMar 27, 2020

--

Photo by Hu Chen on Unsplash

曾經有朋友聽到我有拇趾外翻時露出「感覺很痛」的表情,聊了五分鐘後發現他以為是指甲外翻😂

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些疾病,可能輕微不影響一般生活起居;也可能嚴重需要特別照料或就醫,所以小時候知道自己拇趾外翻後沒有特別在意,長大發現真的有很多人都有同樣情況,但是不知道有可能惡化或甚至以為自己才是正常的🦶(因為腳掌塗鴉通常會有突出的大拇哥!

所以今天想要來聊聊拇趾外翻

什麼是拇趾外翻?

拇趾外翻(Hallux Valgus)是指大腳趾向第二腳趾靠攏,不再指向前面反而指向外側,也有個更醫學性的用語,拇趾滑液囊炎

可由拇趾外翻的角度來分為輕度(15–25度)、中度(25–40度)和嚴重(>40度),輕度不太影響正常生活,但是需要注重鞋子的選擇;嚴重的情況下大腳趾會疊在第二腳趾上,行走時就容易疼痛

拇趾外翻原因

1、先天遺傳

如同貧血等遺傳性疾病,拇趾外翻也容易受父母或祖父母遺傳影響,尤其女性足部韌帶強度較男性弱,患病的機率相對較大

2、後天穿鞋

國內外的女星楊紫瓊、維多利亞‧貝克漢、徐若瑄、戴佩妮、大S、李毓芬等都深受其害

還記得國小時歷史課本教過的「裹小腳」嗎?宋朝以女子小腳為美,另一種說法是男子避免妻子遠行,利用布、繩或特製的小鞋來塑形,其實和現代的高跟鞋有異曲同工之妙

3、扁平足

因內側足弓缺乏支撐,因此體重往下時,會因力學關係,造成姆指側有向外的應力,造成姆指外翻

4、長期姿勢不良

因工作需要或運動興趣經常走很多路的人,如果走路姿勢不良,長期過度使用腳內肌,也會導致大腳趾向第二腳趾擠壓變形

拇趾外翻矯正方式

1、各種矯正器

輕度和中度的拇趾外翻可以藉由配戴矯正套、矯正襪來減緩不適,並按照需求搭配穩定、合腳的鞋子

我個人嘗試過類似下圖的矯正套後認為幫助不太大,有的時候還因為戴了反而不太舒服,不過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如果不確定自己的症狀和需要使用什麼產品可以諮詢醫生

2、手術開刀

嚴重或是希望明顯矯正腳趾外觀的話必須進行手術

目前發表出來的拇趾外翻的矯正手術方式就超過150種以上,大致上主要分成軟組織的修補及切骨矯正兩大部分

軟組織修補主要是把姆指外側拉緊的韌帶放鬆、內側鬆弛的韌帶拉緊,但大多數的情況只做軟組織的修補對於矯正而言是不足的,必須加上切骨矯正手術把內翻的第一蹠骨矯正到理想的角度(資料來源:https://www.google.com/amp/s/www.edh.tw/amp/article/20344)

拇趾外翻開刀經驗

我是家族遺傳,外公和媽媽都比較嚴重,當時原本要手拉手和媽媽一起去開刀,但因正值高中準備學測階段,怕影響考試所以由媽媽身先士卒,還選擇兩隻腳同時動手術

當年已經發展進步的微創手術,不過開刀過程還是很驚悚,從禁食、麻醉、切開、將骨頭「敲」進去一些、打一根五公分左右的長鋼釘固定、縫合、最後打上石膏,光聽描述就覺得痛斃了

果然,已有兩個孩子的我媽手術當天住院,半夜麻醉退後被痛醒,直呼比生小孩還痛!從下床到出院後一個月都需要穿石膏鞋活動,只能擦澡也需要家人協助起居,嚇得我直接打消考完手術的念頭

兩個月後拆石膏和拔鋼釘,拔完後回家需要持續復健,如果沒有勤勞地做復健很容易復發!於是每天晚上會看到一位中年婦女坐在客廳沙發上努力地掰自己的大腳趾

後來知道我們選擇了比較暴力和侵入性的手術方式,其實還有很多方式,2012年開刀到現在醫學上也有很大的進步,不要被我的分享嚇到了!

(邵庭拍攝Vlog紀錄的就是不需要打鋼釘的手術方法👇)

總而言之,希望大家對於拇指外翻有更多的了解,也真的奉勸大家身體健康最重要,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不論男女,答應我,盡量不要做傷害自己身體的事好嗎?

還是你/妳prefer這款腳?👇

I’m just kidding!

如果你是第一次看我的文章,我在Medium分享海外工作、旅行、時事分享和即興主題閒聊,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對於今天文章的看法,也不要吝嗇給我一些「拍手」讓我知道你們喜歡這個主題

我的其他相關文章👇

失智症

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

--

--

Emily 愛米粒

曾在大陸startup做過HR、PM、到富士山經營旅館,現居台北|排球 空瑜 電影|最近迷上理財、極簡和子彈筆記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