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圈法則(The Golden Circle)🌟🌟🌟

Emily 愛米粒
5 min readMar 3, 2020

--

Photo by Rowan Heuvel on Unsplash

歡迎回到Emily的每日一文挑戰!如果你是第一次看我的文章,我在Medium分享海外工作、各國旅行、時事分享和即興主題閒聊!也可以先看下面這篇了解我為什麼要做365天發文挑戰喔!

今天要分享的是「黃金圈法則」,是賽門.西尼克(Simon O. Sinek)在 2009 年的 TED × 演講「偉大的領袖如何鼓勵行動」的主題內容,其實我上週才第一次看到這個影片、接觸到黃金圈的概念,驚為天人,相見恨晚啊!

(演講影片時長17分鐘48秒)

什麼?你沒有18分鐘?沒關係,我幫你列出重點!

⭕️什麼是黃金圈法則?

「黃金圈法則」分為三部分,必須由內而外逐一檢視:

1、為什麼(WHY)

不論寫文章、做專案甚至大到創立公司,都必須先問自己這個問題,「為什麼」我要做這件事?「為什麼」這件事對我或對我的受眾很重要?又可以說是目的、使命、信念

我覺得一開始「為什麼」很容易與「什麼」混淆,例如:想做一個環保主題Youtube頻道,這是「什麼」;我因為了解到塑膠、碳排放對於生存環境的危害決定起而行並覺得自己有義務要分享相關知識、宣導環保理念,這是「為什麼」

2、如何(HOW)

接著,來到第二層,我要「如何」完成這件事?通過哪些方式來達成這件事的目標?

例如:想分享相關環保知識和提倡環保,可以藉由分享少使用電器、少食用肉類、購買有機食品、攜帶環保餐具、如何選擇交通工具等來達成

Photo by christian buehner on Unsplash

3、什麼(WHAT)

最外層就是結果,我為了「為什麼」而做什麼?(莫名有點繞口)這層是最容易定義的,每個人、每個企業都可以很輕鬆地說明他們現在正在做什麼

例如:為了分享環保知識,降低對生存環境的危害,可以通過Youtube頻道、Podcast音頻、線上線下分享討論會、Facebook粉絲專頁或社團、販售相關環保周邊商品等方式

為什麼是由內而外檢視,而不是由外而內?

由內而外的思考,可以更清楚自己的目標是什麼?為什麼做這樣的事情?目標和大方向清楚了,繼續思考小方向及構思如何達成能夠更順利;相反地,如果由外而內,已經在做這件事了才往回想,怎麼做和為什麼做,會越想越模糊,自己都覺得模糊了,跟你一起共事的人、你的潛在顧客怎麼買單?

⭕️黃金圈法則適用於何處?

個人品牌、企業宗旨、職涯規劃、感情世界、簡報設計、行銷手法、專案執行、定義人生等等,還有Simon演講中分享的領導者激勵,都適用!!!

People don’t buy what you do; they buy why you do it.

上面這段話Simon講了不下十次,幾乎做任何事情,都可以使用到「黃金圈法則」,並且先找到「為什麼」、找到你相信的事,依序向外發展,成功機率比較高!下圖是典型例子,分析Apple的黃金圈:

還等什麼,紙筆拿出來,把你現在正在做的事情一一用「黃金圈法則」重新思考過一遍,是不是哪裡需要調整呢?動起來吧!

最近我正在上Zoey Kao製作的個人品牌線上課程:Brand Your Life 把興趣變成事業,幫助你找到個人品牌的主題、定位和差異化,找到適合平台、創建獲利模式,最後打造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理想工作,有興趣的話可以點擊下面這個連結了解(還有四堂免費課可以先聽再決定!)

套用Zoey最愛用來勉勵讀者的話:

你有權利,也有能力,去過你熱愛的生活

一起加油吧!我們明天見:)

--

--

Emily 愛米粒

曾在大陸startup做過HR、PM、到富士山經營旅館,現居台北|排球 空瑜 電影|最近迷上理財、極簡和子彈筆記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