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富士山從零開始搞旅館🏨|和合作方的愛恨情仇(下)

Emily 愛米粒
8 min readMar 30, 2020

--

Photo by Allie Smith on Unsplash

上篇分享了我每天會接觸到的合作方,包含清潔、布草、垃圾處理等,下篇來到設備已採購齊全,開始要聘請攝影師幫房間拍美照、上傳房間資訊到訂房網站和洽談銷售夥伴

有種準備要嫁女兒的感覺…

📷攝影

裝修都差不多完成後,在我還沒有到日本前,我請了一位過去在我們住宿平台上銷售民宿的民宿主人兼攝影師兼專欄作家到旅館拍攝,可惜當時前同事僅來得及準備好一間房來做拍攝,其他房間的家具、擺設和床單等都還沒完成,老闆對空蕩蕩的拍攝成果也不甚滿意

就像是找了醜模特兒卻要求攝影師拍成美女

於是第二次老闆找來認識的朋友拍,同上,老闆才不管是否一切都已經set好就約好攝影師檔期,加上預訂的家具掐點到達,非常尷尬得呈現我set一間、攝影師拍一間的情況

雖然絕大部分的房間事前已經搞定,不過攝影是幾個快門的事情,而我需要從組裝床架、桌椅、鋪設床墊、床單和被罩、擺放茶具、各式備品進房間去塑造完整的景象(還好攝影師都睡到中午才起來拍?!)

這張照片是老闆拍的

我和攝影師兩個人像是在賽跑般拍了兩天,沒當過專業攝影師的我以為可以看到專業的巨砲相機、專業燈光架打光,結果一項也沒瞧見,一個房間他通常拍不超過五分鐘,而我趁著他在睡覺、在用餐時瘋狂在所有房間內奔波做setting,灰頭土臉且渾身汗臭時,老闆叫我趕緊去化妝!

原來老闆希望可以趁機讓攝影師幫我拍張專業的前台服務員照片(算老闆有良心,我獲得一張幾個月來唯一人模人樣的照片)

可惜這次的合作又是一次失敗的經驗,攝影師在我看來僅是藉口公差帶女朋友來玩,在拍攝上並沒有特別用心,毛片中有人員和工程用具入鏡、有場景未拍攝到,如果沒有要求他離開前跟我們過一下照片,他就要直接上飛機去了

左圖可以看到相機鏡頭蓋還放在和式桌上入鏡了

加上後續修片及交件時間一拖再拖,經過一番交涉和幾個星期的等待後終於拿到修好光線和瑕疵的照片,沒有照片的旅館,別說沒有住客會預訂,連住宿預訂平台都不會讓你成功上傳資訊和發佈

回想在傍晚沒有自然光線可以拍攝房間時,我和老闆開著車盡地主之誼帶他去拍火燒雲、著名周邊攝影熱點和購物!連老闆都說他拍攝女朋友的時間和心力,如果花一半在我們旅館上質量應該可以提升很多

但只能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事前我們並不知道會有空降的女友陪同拍攝,對於攝影工作沒有了解,當時我也無法事先取得攝影師的聯繫方式做拍攝前的準備溝通,另外,所有的合作不管是不是熟識,都需要先立好規則來,避免雙方後續糾紛,醜話說在前頭才可以達到雙贏

📈銷售

住宿預訂平台(OTA)

先說淵源已久且幫助最大的國際性網站平台Booking.com,在公司投資旅館前,公司在日本就是Booking.com一個很重要的戰略合作夥伴,從沒有什麼日本非標住宿庫存到可以與民宿龍頭Airbnb比拼,合作滿長一段時間

當公司要轉型做自己的旅館時,當然第一個想到的也是Booking.com,希望可以幫忙做推廣和增加曝光度,一直以來和我對接的窗口也專程到旅館來瞭解情況和傾聽我的需求

果然有人指引就是不一樣,我成功的在溝通過後幫旅館提升一個星級等級,也學會利用更多後台的功能幫助分析訂單和收益,不過後續持續的優化和服務的升級還是要靠旅館本身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相比已經使用熟練和習慣Booking.com的服務品質、後台介面、規章制度,在擴增國內外各大住宿預訂平台時,老實說很容易受不了他們的程序繁瑣、制度不完善、客服不專業和技術落後

比如日本的本土平台,無法讓房源負責人直接在網站上傳資訊、照片和調整價格、房量,必須先聯繫相關的擔當,等擔當電子郵件過來幾個word、excel表格,將這些文件一項一項填寫完畢後,再「等」平台的工作人員慢慢的把內容上傳到網站上,如果其中有問題的話,時間就會拖得更長

即使有些非日本本土平台,進到日本這個市場開設日本分公司,因為技術跟不上、公司整併中還很混亂的關係也同樣用著這個方式,即便怎麼跟窗口建議和吐槽,短時間也無法解決,對我們這種萬事俱備,只欠金流的新創公司來說,真的是分分鐘要翻白眼、根本訓練耐心來著

還有一次,我在其中一個平台接到一筆訂單,是一對美國夫妻帶著一個五歲小孩為攀登富士山而來,下午提前先致電告訴我他們會晚到,我回覆沒有問題,願意等門並告知下車車站(富士山站或富士急樂園站)和交通車路線,請他們有任何問題隨時聯繫我,一切看似正常

結果下一次接到電話是已經是23:30左右,他們告知我他們輔抵達富士站,我第一次聽到還沒有反應過來,再次詢問才確定他們跑錯車站了,富士站離富士山站距離近60公里,搭乘大眾運輸返回要三個小時,在富士站攔計程車也需要一個半小時左右車程,而且車費破萬元日幣

於是大半夜客人無法在富士站附近找到住宿,也不願意承擔超過萬元的車費到我們旅館,抱著小孩在寒風中對我在電話中生氣

遇到這種情況,通常致電平台客服,客服可以有支援多種語言和各個時段,結果我嘗試了至少五通不同的客服電話,有的只負責住客端,不接受酒店方的諮詢;有的服務時間已經過了,讓我發送電子郵件給客服信箱;有的通到香港,無法解決問題,只能給我更多別的電話,最後沒有一個是有用的

最後我是認賠,同意支付車費請他們盡快到我們旅館休息,隔天再繼續撥打無用的客服電話請他們取消原訂單並投訴一番,還好惱羞的夫妻到旅館後估計休息得還不錯,隔天登頂富士山後又回來旅館住一晚,幫我提升了一些住房率,但我只希望他們以後可以好好看清楚車站和地址

渠道管理系統(Channel Manager)

公司自有的平台為了替民宿主人和民宿供應商賦能,本來就有和幾個渠道管理系統合作的經驗,因此輪到自己做旅館時,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不過民宿和旅館的概念在「渠道管理系統」上是完全不一樣的,先不論日本後期民宿商業化,也有發展酒店式公寓來作為民宿出租的,狹義的民宿通常為單間且獨一無二;而旅館和酒店則為多種房型,每種房型不只一間,因此管理庫存的系統當然不同

初期重新調查、研究了一番,也參考過去合作的民宿管理公司使用各Channel Manager的心得、業界評價,最終決定使用了日商T公司,負責擔當每次對談都很努力的用著她有限的英文與我溝通(終於有人懂我用有限的日語和他人溝通的痛)、使用下來沒有因系統bug造成的超賣情況,終於有個成功例子😊

關於收費,他們算是業界比較高昂一些的,在月費的基礎上,成交的訂單要收費,訂單取消後也仍要收取手續費,好在過去合作的基礎上讓我們有機會可以談下比較好的價格,也免收按訂單計算的手續費,可是後續在系統內部,想要有更高級的功能需要另外加費時就談不下來了

在和不同的供應商或合作夥伴溝通的過程中,有時候要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一開始我總是想保有自己的單純的個性、不對任何人惡語相向,但當你開始看到合作過程中「人性」的展露,不得不變得強硬起來才能面對問題、達成目標

從上述攝影合作和渠道管理系統合作中的經驗也可以發現人脈和初期調研的重要性,慎選合作方才是對自身事業和利益的尊重

--

--

Emily 愛米粒

曾在大陸startup做過HR、PM、到富士山經營旅館,現居台北|排球 空瑜 電影|最近迷上理財、極簡和子彈筆記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