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富士山從零開始搞旅館🏨 |採購地獄

Emily 愛米粒
8 min readMar 28, 2020

--

Photo by Christiann Koepke on Unsplash

會不會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因為沒接觸或從事過採購部門,曾經還有一絲絲覺得採購好像很有趣,可以滿足購物慾但是花得不是自己的錢?看完今天這篇就知道這個想法真是大錯特錯

想像你在蓋一個房子,搭好地基、工程完工、軟裝也都做好後,下一步就是在空間內填充家具、鍋碗瓢盆和一些必需品,所以開始買!起!來!

🛋️家具

一般酒店採購家具可能會使用定製或是批量採購,有固定的合作方可以直接幫忙解決問題,不過因為是我們是經營「旅館」不是酒店,每個房間的房型、床型、擺設、窗型都不全然一致(幾乎可以說25個房間至少有12種不同的變化),所以在購買床品、家具、電器、小給西時根本是我一大惡夢

考量到定製的成本高昂、規格均不一致也無法批量採購的情況下,幾乎所有大型家具都是家具店現場挑選後下訂,床頭櫃、床頭燈、單/雙人床架、洋式桌椅、和式桌椅、沙發床、衣架櫃等等一堆我從來沒有買過的東西

而旅館位於山梨縣,並非東京、大阪等大城市,沒有足夠的存貨需要到其他分店調貨再安排配送的關係,到貨時間拉得比較長,我甚至等床架、床頭櫃等超過一個月才到貨!那對急需要金流的新旅館多傷啊

過去總是覺得可以好好逛IKEA,和另一半共同商討如何佈置房間或客廳,要買些什麼收納、做什麼文青擺設,是一件很夢幻、很單純幸福的事情,結果,我在日本得拖著老闆在NITORI大肆採購不是我要使用的家具!

是的,大部分的家具是到NITORI實體店用破日語購買,買家具可不像買藥妝,拿著代購圖片抓一個店員問「これありますか」或「どこですか」就好了,常常一個床架關於尺寸選擇、顏色種類和到貨時間的溝通就可以花掉半小時

終於有一次在家具區讓我碰到一個會英文的老頭店員!一開始想說完蛋了,年紀越大的日本人可能越不能在腦中自動理解我的日語或簡單英文,沒想到他以前在美國西部住過一段時間,是個玩Band的潮老頭,有了他的幫忙,採購的速度加快很多,一個小時內就解決大量床架和桌椅的諮詢、訂購、付款等(工序多道且繁雜)程序

🛏️布草(Linen)

前面提到房間有分為和式&洋式,和式是榻榻米地板,住客睡覺時,需要鋪設日式布團(Futon);洋式是房間鋪設地毯或磁磚,也就是現代常見的有床架和彈簧床墊(Mattress),如下示意圖

既然和式&洋式的床是不同類型,床單也不同。在日本,Mattress的床單和日式Futon的床單都各分為一片式和鬆緊帶式,不過因為Mattress較厚,如果買到日式Futon的床單想要用在Mattress上會根本包不住!

一片式:沒有鬆緊帶的直舖在彈簧床上,利用反摺在彈簧床下

鬆緊帶式:有鬆緊帶的直罩在彈簧床上,沒有連縫造型裙擺裝飾

一開始在還沒有找到合作租借&洗滌廠商時,原本想要購買旅館自用的床單,給大家看下NITORI的床單產品,真的不是我在說,不仔細睜大眼睛,完全分不清楚哪一個是給Mattress的床單、哪一個是給日式Futon的床單

彈簧床墊是直接在網路上預訂,前同事已經訂購過一批,不過沒有留下訂購資訊,於是我用關鍵字在樂天、亞馬遜等在日本常用購物網站上搜尋規格、功能一樣的產品

第一次預訂時,我已經走完採購審核流程,將預計花費、購買網址和用途說明全呈報給老闆批准後,在本應該到貨的前一天被告知訂單取消,因為是酒店用途(未先告知)!只好重新再找一次貨,所有流程心累得再走一遍

除了彈簧床墊,日式Futon、保潔墊、棉被和枕頭這幾樣旅館房間必備的物品的採購之路也是多舛,在山梨縣沒有一間家居店或大型超市有足夠的數量,試營運日期迫在眉睫,時間緊迫下只好繼續用笨方法:跑遍附近的店買光存貨,再等待隔天或隔週補貨

左圖為單人棉被;中圖為保潔墊;右圖為日式床墊

因應消防規章,窗簾必須有防火認證;陽光直射緣故,遮光功能也需要兩級以上(一級最高,低至三級) ,售價較高的幾組新房間,我們請廠商根據需求定製窗簾布、窗簾桿並現場裝訂;其他20個房間加公共空間近30個不同大小的窗戶全部手量尺寸,再到「熟悉的」NITORI採購,工程浩大

左圖為定製窗簾選色卡;右圖為第二層蕾絲防火窗簾
左圖為雙層小木屋中一樓的小窗戶;右圖為跟我一起買到厭世的同事

陸陸續續在三個月內頻繁到NITORI採購、換貨、補貨,貢獻超多業績,買到店長都認識我,願意給我免運費!有時候需要去買點小東西,還會打招呼,不過回台灣後有次想說進宜得利逛逛,汰換下我的床組,一進去回憶湧入,莫名的厭惡感襲來,估計短時間內不會想踏入家具店

(買到崩潰的我在抱枕區強顏歡笑👇)

🧻其他物品

開啟採購地獄的第一天,後來完全不解我為什麼笑得出來…

大家具無法批量採購,小物諸如茶杯、衛生紙盒、衣架、托盤等同理,於是也是各種拼湊,跑遍各大賣場、超市和無數次的NITORI才勉強購足,剛到的前幾個月,我基本每天都在買東西

聽起來很蠢,但是有各種限制下,無法用聰明的方式做事真的很痛苦;不過同時也是一個機會在困境中生存,如何現有條件下更快速、有效地完成?過程中可以學習什麼新鮮、有趣的事情,是我當時的心境

單純想分享垃圾桶好貴

冰箱、電熱水壺、吹風機等電器稍微好解決,可以在YODOBASHI等網路商店預訂,不過尺寸和與房間其他物品的「融入程度」要實體到貨後才能確認是否合適,另外,電器有損壞和電壓問題,買回來還需要做測試

消耗品如抽紙、卷紙、大小垃圾袋、一次性盥洗用具、洗浴三件套、咖啡、茶、攪拌棒前期也是散著買,和老闆確定好營運方向和預算決策後,找到了供貨廠商,我可以在網站上或是看型錄(很像小時候郵購)訂貨並選擇月結

基於定位問題團隊對於軟裝和佈置曾經發生意見分歧,到底是要偏向傳統日式風格還是現代簡約風格,所以確認做事的終極目標、分解流程和小目標,並筆直的、不要懷疑或分心的朝目標走去是很重要的事情,做決策的過程中不斷變化也會影響採購,凡事都要想清楚呀!

--

--

Emily 愛米粒

曾在大陸startup做過HR、PM、到富士山經營旅館,現居台北|排球 空瑜 電影|最近迷上理財、極簡和子彈筆記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