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富士山從零開始搞旅館🏨|裝修新視界

Emily 愛米粒
7 min readMar 20, 2020

--

Photo by Rhema Kallianpur on Unsplash

以前在日本難得休假一兩天,或離開富士山周邊出去旅遊,發到IG上大家都覺得我出差生活很愜意;從日本離職回到台北和朋友聚會時,朋友也都很想知道為什麼離職?在富士山出差聽起來很夢幻!都做些什麼事情?

於是,敲碗許久、一言難盡的出差日記終於要開始連載了

前情提要

原本在上海辦公室裡做著平台間技術對接的專案管理工作,公司考量現況和未來發展後決定轉型投資房地產,希望結合線上民宿平台資源和線下自營旅館闖出一片天,因為人力有限,台灣人身份方便,我便一個人出差到日本

這是一個座落在富士山腳下,鄰近富士急樂園的旅館,原本的旅館由一對老夫妻經營二、三十年餘,礙於年邁身軀、兒女沒有計畫接手經營已荒廢兩、三年,公司接手後需要根據經營理念和現代化設計重新進行裝修

裝修完成後共有一棟主樓、兩棟小木屋,一共25間房,主樓有男、女公共浴場及餐廳,超過半數的房間內有設置獨立泡湯池,外部設有私人停車場和庭園造景,步行三分鐘可到堂吉訶德免稅店

我們略過一系列「選址、場勘、評估、募資、購買、過戶、交接、硬裝軟裝設計等」前期的步驟,將時間直接快轉到快要完工時

這是我第一天到達時的景象👇

而我的第一項工作就是,組裝家居店採購回來的三角桌👇

這是一個雖然很簡單、連工具都不太需要的組裝,不過後來傳給爸媽看都嚇傻了呢(在家連家事都沒怎麼做,出門給人打工都組起家具來了

我到的時候,工程隊已經進行了兩到三個月的工程,已經將基本格局都確定好,榻榻米、地毯、壁紙都差不多完成,剩下公眾浴池的火山岩磁磚、私人浴池的竹圍欄和大門的日式庭院造景,長這麼大第一次踏進工地,近距離觀看施工,於是幾項從來沒想過的工作開始了

🔧監督工程進度

老闆非長期待在日本加上會日語的同事不在等種種原因,我需要關注工程隊的工程進度和直接與工頭溝通

(附上工程隊搬運私人泡湯木桶上二樓休息片刻的偽男團照👇)

語言不通

當地工程隊都是日本人,我才剛學四個月的あいうえお,要與他們直接進行溝通,除了硬是將全部日語單字都用上、估狗翻譯和比手畫腳,還逼迫工頭開始聽懂英文

當然簡單的「是否可以完成?」「星期幾前會完成?」「回去估價後再拿報價單過來」、「過幾天政府要來檢查」都可以理解,不過比較專業的詞彙或較長的句子「樓層中的夾層內有排水管、排污管和熱水管,分別是blablabla」、「可能是因為火山岩石吸水、哪裡破洞、循環機怎麼怎麼樣導致漏水」就需要花比較長時間溝通

於是常常一個上午就這麼溝通一個浴池、溝通一個網路問題就消耗掉了

專業領域

再來就是我大學四年學的是政治學、行政學、公共政策、行政倫理這類的科目,不要說是物理、化學,連數學都幾乎沒有碰到,現在要接觸更專精的「室內設計」、「水電工程」、「機器維修」、「網路頻寬」等

一開始會將這些業務完全交給工頭去發包或一併解決,不過當時找的這位工頭也非專業工程隊出身,他是園藝專業,所以也不一定能馬上或真的找到最專業的人士來幫我處理這些問題,於是中間走了許多彎路和花了些冤枉錢

印象最深刻的例子是:公共浴場漏水

為了打造獨一無二的特色浴池,結合當地特色與前屋主的副業,我們使用富士山火山岩石作為浴池最外層的堆砌裝飾,而試營運和輔開業期間,總是會發現浴池內部水量明顯減少

中間請工頭排查問題時,懷疑可能是火山岩石本身具吸水性、浴池泉水循懷機老舊破裂漏水、浴池排水孔有縫隙、內部防水層沒有確實、排風扇使泉水蒸發快速等,剛開始沒有找到專業人士時,需要將火山岩石撤下重新做防水層、將排風扇關閉用冷水測試等,每一項一一測試與排除費時、費力又影響經營

結果最後終於在試遍所有能想到的方法的半年後,找到專業抓漏公司,利用特殊儀器到地下偵測,一下就找出漏水點,並安排填補漏水問題,就這樣解決了…快速得嚇人,請問前半年我們都在幹嘛?

好在從中學到一課,把專業的事交給真正專業的人來做,如何找到真正專業的人呢?必須要貨比三家,不只是價格上的比較,也要多方參考各種意見和諮詢較熟絡的人,再來是必須確認售後內容,如此一來可以省掉很多麻煩

🔧房子老舊問題

前情提要裡說了,這不是一個全新的旅館,也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頻繁使用,於是因為年久失修、零件未更換或是冷熱溫度交替等等導致的問題也是不少

隔音問題

舊房子的緣故,牆壁、地板都是使用木造而非現代水泥製成,房間與房間之間的隔音能力就很差,我總是得聽隔壁房的打呼聲睡著;若是沒有穿拖鞋減輕撞擊直接走在木製地板上的話,聲響也是很容易傳導,剛開始送乾淨布草(床單、被套、毛巾等)來的大叔清晨四、五點送來的腳步聲我也可以感覺得到

我可是能深層睡眠的人呀

雜音問題

對聲音很敏感的老闆,在即將完工時也試住了幾個房間,發現浴室疑似排風扇或是水管內水流會不斷發出雜音聲響,若是同樣對聲音敏感的客人肯定無法好好休息

試營運期間有好心的住客做相關領域有提供我們一些改善意見和方法,建議我們試試看,跟上一大項內的專業領域問題一樣,後來陸續找了兩、三家廠商,試過調整水壓、切開水管、更換橡皮等等方法才終於解決

電路問題

總的一句應該是電壓不足或是電力分配不均,因為房子裝修時有把一間房變兩間房,也有把兩間房變一間房的更改,所以有兩房間共用一個小電閘,或是房間內同一面牆的插座無法承受過高的電壓(像吹風機、電熱水壺電壓都超過1200V,基本沒有辦法同時使用)

我和前來支援的同事曾經花了一、兩個小時時間測試到底在哪個房間、同時用什麼電器、在用了幾秒後會跳閘,記錄下來先貼上告示提醒客人盡量不要同時使用,希望後續做升級

看了這麼多困難處,放鬆會兒,我為大家點播一首富士山下🗻,晚安

如果你是第一次看我的文章,我在Medium分享海外工作、各國旅行、時事分享和即興主題閒聊,我正在做每天發文的挑戰,可以留言跟我分享你對於今天文章的看法,也不要吝嗇給我一些「拍手」讓我知道你們喜歡這個主題!See you tomorrow😊

--

--

Emily 愛米粒

曾在大陸startup做過HR、PM、到富士山經營旅館,現居台北|排球 空瑜 電影|最近迷上理財、極簡和子彈筆記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