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富士山從零開始搞旅館🏨|和合作方的愛恨情仇(上)

Emily 愛米粒
7 min readMar 22, 2020

--

Photo by Nik Lanús on Unsplash

歡迎來到連載第二集,開始進入更多和他人的互動,並遇上更多困難與阻礙

如果沒看過在日本旅行和生活的差異,可以回到我的這一篇👇

今天要談的是基本處理好裝修和採購後,又遇到了什麼困難?怎麼解決?有沒有好玩的事情發生?

🧹布草、清潔

布草(Linen)屬於酒店專業用語,泛指現代酒店跟「布」有關的東西,包含客房床上用品:如床單、被套、枕套、枕芯、被芯、裝飾面料等;衛浴產品:如方巾、面巾、浴巾、浴袍等;餐廳用紡織品。

因我們旅館沒有自己的洗滌部門與空間,於是一定是需要外包布草供應商

找了工頭轉介紹一間家族企業,我們稱W公司好了,W公司主要提供清潔服務,並協助我們聯繫W公司合作的布草洗滌公司,他們直接幫忙做一條龍服務:專車送乾淨的布草(租借和洗滌為一個固定費用)來旅館,做客房清潔並換上乾淨布草後,帶走髒布草去做洗滌

當時我們一直無法買到合適的布草,正在苦惱中,在準備合作的那天晚上,W公司的社長和負責擔當帶了穿著整齊制服的清掃人員和建議我們使用的布草(還說在我們買到前可以直接借我們使用),也現場鋪設床鋪、給予改善建議,當下覺得就甘心!貌似很值得信賴

聽上去很棒,省去我很多麻煩,有人在我初期什麼都不懂、沒有經驗的時候提供建議和實際幫助,也不需要額外去找布草租借、洗滌公司,不過事後想想我根本不知道他的布草來源、布草洗滌公司是否合規、中間賺了多少差價、報價是否合理

但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經過幾個星期後,發現W公司的服務品質很不優,我要求每天清潔人員完成客房清潔後要給我覆核,檢查時我會直接徒手摸桌椅、窗台或樓梯扶手,卻總是發現有灰塵,好像沒擦過一樣,負責擔當並沒有先做第一遍檢查

為確保在可入住時間前完成所有房間的清潔,清潔人員會在部分客房尚未退房前到達旅館,開始做已退房的清潔,卻時常無法輕手輕腳,會製造聲響;將棉被套上被套時竟是在地板上操作;或直接帶兩、三歲那種還在亂跑的孩子來旅館工作,大人忙清潔把小孩放著任由他們到處竄,這可是工作場合欸

於是我們趕緊又找了其他的公司,布草一間、清潔一間,布草K公司是當地知名的企業,也比較謹慎,第一次見面後還很怕以後因為語言不通、不好合作,好在透過熟悉的日語能力者打了包票;清潔A公司的收費較為公道,只有W公司一半,也更有系統、規矩

跟W公司解除合作關係時極其尷尬,那是一個只有我一個人在旅館的午後,前幾天先給負責人發消息告訴他因為服務不符合要求我們希望結束合作,但沒有任何回應

那天他突然出現而且板著臉一聲不吭的走進餐廳坐下,搞得我好像搶了他老婆!?於是再次使用破日語和估狗翻譯告知他我們的想法,並請一位日語能力者表達強烈不滿與已經找到下家合作方,才結束這場談判

反觀跟清潔A公司的負責人伊藤さん合作下來關係很不錯,會處處幫忙思考改進方式來磨合,在非清潔工作上也幫了我很多,有時遇到必須使用艱澀日語溝通的情況,比如有次老闆開車出門採買停在店家門口,店家直接打回旅館,我一開始以為他是住客需要接送,我還努力拒絕,請伊藤さん接電話才知道是要叫我們趕快開走!

有次我的工讀生在檢查房間時因為害怕朝蜜蜂噴水,而被蜜蜂攻擊的當下我人在外頭吃午餐,接到電話趕回來前也是伊藤さん幫忙緊急處理和開車送醫,真的很感謝她❤️離開日本那天也特別來送我去車站,是整趟出差旅程中少數交心的夥伴之一

🔥垃圾處理

大家都知道日本需要資源回收、垃圾分類超多細項,但是可能不是大家都知道,日本的垃圾不是政府派車收取的,而是民間機構在做這項服務,關於在日本丟垃圾的學問可以看這篇文章,烏鴉襲擊垃圾堆我真的心有戚戚焉,剛開始不懂總是要蹲在地上撿被烏鴉爆破的垃圾殘骸

回歸正題,和布草、清潔供應商一樣,垃圾處理的合作方我也換過一家公司(到底前一位同事為什麼沒有好好評估合作對象?)

原先的公司並沒有和旅館簽約,因為試營運期間垃圾量不多,僅是口頭約定每週一、三、五來收取垃圾,我手上也只有一張負責人的名片,垃圾車雖然會來,不過來的時間很不固定,一下上午一下下午,日本的國定假日很多,有次假日沒有來收,致電負責人請問他為何沒有派車?是否今天可以過來收?只獲得不屑一顧的回應和快傍晚才來收的垃圾車

於是又找了其他垃圾處理公司來報價,尷尬的是有一次不巧讓新舊兩家公司的員工打到照面,這次被威脅的不是我們旅館,而是新的垃圾處理公司,據說他們被舊公司指著鼻子罵說怎麼可以搶生意!聽到轉述覺得根本連續劇,沒有簽約、服務又不周到的情況下怎麼怪得了他人?

🔪廚具租借

講到第三點,真的覺得供應商合作過程每一個都很坎坷

旅館有一個很大的廚房空間,舊屋主留下的碗盤、刀叉都還堪用,只差烹調器具就可以用來準備供餐給入住的旅客,不過在還沒有確認關於供餐的策略前,不知道是前同事還是老闆的主意,已經和租借公司簽了租約六年,包含油鍋、多功能蒸烤機、數個大大小小的冰箱、洗碗機等,再一次覺得我被衝康

令我感到不舒服的是,廚具公司的負責人似乎只認定最早與他洽談的前同事,可能同時老闆和我的日語又不足以與他溝通順暢,有幾次他都很想call out前同事,我花費好一番唇舌才說通他前同事已經不是負責人了!

首先,明明是和一家公司的租約,合約卻有三份,但標示的不清楚,問負責擔當這是怎麼簽約和確認的?竟然回我是電話和前同事溝通,這是「雲簽約」嗎⋯經過幾番交涉後,不幸的是不能更改租約,只能盡快確認供餐策略和在開始供餐前讓員工好好利用廚房

在日本外食很燒錢,有電飯鍋事半功倍!

貨比三家、貨比三家、貨比三家

重要的事情講三遍,涉及到金錢和長期合作的任何合作廠商或夥伴,如果可以盡量試用,即使無法試用也要多方搜集相關廠商或合作夥伴的資訊,買淘寶、買蝦皮都要看買家秀和評價了,大筆的花費更要注意⚠️

甘苦談告一個段落,接下來會分享為了優化旅館去觀摩、試住酒店的經驗,還有周邊景點場勘,敬請期待!

如果你是第一次看我的文章,我在Medium分享海外工作、各國旅行、時事分享和即興主題閒聊,我正在做每天發文的挑戰,可以留言跟我分享你對於今天文章的看法,也不要吝嗇給我一些「拍手」讓我知道你們喜歡這個主題!See you tomorrow😊

--

--

Emily 愛米粒

曾在大陸startup做過HR、PM、到富士山經營旅館,現居台北|排球 空瑜 電影|最近迷上理財、極簡和子彈筆記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