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富士山從零開始搞旅館🏨|試睡各式旅店取經

Emily 愛米粒
9 min readMar 25, 2020

--

Photo by Justin DoCanto on Unsplash

(圖多)(乾貨多)(自己說)

因為公司團隊內部人員沒有旅館從業經驗,也沒有和酒店管理公司合作經營,於是我開始自費觀摩各式民宿、旅館、酒店、青旅的服務、設施和構想,希望可以獲得靈感和優化旅館,累積下來一年住了好多間,完全可以找我當酒店試睡員!

一、服務部分

關於入住流程

去日本前從事平台技術對接專案管理,跟民宿管理公司或個體民宿主人接洽時,發現做日本民宿因為通常為self check-in,除了必備入住指南外,如何因應法規要求護照資料、取得住客真實聯繫和提供一切注意事項便非常重要

還好我們屬於旅館,必須有前台人員存在,但是人手不足的情況下也希望可以簡化、有效率甚至自動化完成所有必須流程

一開始我提供的入住流程較繁瑣:客人提供護照複印後填寫基本資料表格,講解房間注意事項、各項公共設施使用時間,帶住客到指定房間並介紹房間內用品和電器使用,如果遇到日式房間還需要詢問外出晚餐時段,好安排時間進房為住客鋪設日式床墊(如左邊這種日式布團)

中間受到人力緊缺需要一人完成上述所有流程、半夜等門、住客質疑為何要複印證件,於是在住過幾間旅館、酒店和膠囊也查清楚相關法規到底什麼必須後做了大幅度改善:

1、利用住宿預訂平台設置自動發送入住指南發送提醒和交通路線資訊(旅館位置很棒但是Google map會誤導)

左圖為旅館書桌上提供簡介和注意事項;中圖為插座說明,避免誤用;右圖為提醒水可直接飲用

2、製作一本資料夾說明房間內設施介紹、電器使用指南、特別的注意事項,房間內部亦貼上重要告示如禁菸、勿喧嘩等(老房子的困擾,不了解可以看第一集!)

3、將周邊景點的簡介、文宣和交通方式整理成冊放置前台供參閱,加快諮詢時的介紹服務(有些當地的免費接駁和步行路線網上不易查詢)

4、「計劃」使用酒店管理系統做電子化入住和門禁卡系統等

使用機器自助入住的商務酒店(支持多國語言)

關於餐飲提供方式、人力分配與餐點選擇

不同的酒店品牌有不同的供餐模式,有些酒店方案裡含餐,有些酒店方案裡早餐需要另外付費,費用在500–1500日圓不等;而傳統的溫泉旅館則是一泊二食,對剛開業的旅館來說還無法達到

在享用早餐的過程中「觀摩早餐服務」,通常是buffet為主,提供早餐的時段多長?有多少人力在維持供餐服務?buffet的菜色有哪些?提供buffet需要多少和什麼樣的餐具、承裝器具?

同時在腦裡子想如果是我要做的話,我需要從哪裡去找廚師?我是否可以跟現有的餐點供應商合作出餐?我需要幾個人來配合供餐同時辦理退房?以我們旅館的客源來說要怎麼變化菜色?要添加什麼巧思在早餐當中成為特色?

除了收費的餐飲服務,有免費的小點心、茶水也可以讓客人覺得「有賺到」

關於交通接送

如前面所說,地理位置不錯,但是因Google map指引錯誤或是當地接駁車不易查詢的關係,更希望可以獲得好評,一開始我們均提供幾乎是無限次和免費的接送服務

考量到人力和預算,一直苦於如何解決,最後我是在傳統溫泉旅館看到他們一天僅提供來回固定兩班次接送,限定時刻和次數但是免費的情況下,既提供了服務,也避免隨時處於待命狀態,可以將人力更妥善分配

二、硬體設施、備品提供部分

關於利用空間

很多老式旅館並非方正格局、有些犄角旮旯的空間需要懂得利用,或是利用一些收納用具如鉤子、架子讓小巧的空間可以放下更多必要物品

左圖和中圖為同一個空間,作為簡易衣帽間;右圖在膠囊的床位中安置電視
左圖利用鉤子;中圖利用置物架;右圖電視後面是浴室,在旁邊奇怪的三角地帶放置衣架

關於床上用品

有些酒店不使用床架而是用兩層床墊;有些酒店會使用保潔墊或防塵墊(可能還不止一層)鋪在床墊上防髒,上面再套上床單

左圖是一種酒店鋪床的手法;中圖為膠囊旅館;右圖在床墊和床單中間有兩層保潔墊
枕頭擺幾個和擺放方式也是一門學問

枕頭的高矮、軟硬、形狀、氣味,對人的睡眠都會有影響。 過低,流入頭部的血液偏多,影響頭部血液循環,血管充盈,管壁受壓,醒來後會感到頭暈、眼皮浮腫;長期枕頭過高,使頸椎的某部分受壓過大,發生骨質增生,直接壓迫頸神經出現頭痛、頭暈、頸肩臂及手指發麻

因應住客喜好不同,我也看過有酒店提供各式不同軟硬、尺寸、高低的枕頭,甚至還有記憶枕、乳膠枕供住客選擇

關於備品

我在旅館入住時也會特別注意備品的種類、樣式和品牌

剛到富士山的前兩天,沒有時間外出購買沐浴用品,洗頭、洗澡只依靠一塊肥皂,人生第一次使用肥皂洗頭,瞬間變得超級乾澀而且打結,後來用了洗髮精和護髮乳也無法改善,卻在臨時需要外宿時被膠囊旅館的洗髮精、護髮乳拯救了,於是對膠囊旅館就有很好的印象和住宿體驗(會分享)

關注其他旅館使用的電器類用品的品牌、護膚品品牌可作為後續採購時的參考;備品擺放的方式、裝填的容器、提供的數量、種類如一人入住雙人房是否提供兩套備品等都是我特別研究的小細節

關於公共設施

接待的過程中可以慢慢發覺住客的需求,他們遊玩多天想要洗衣服;他們想要買飲料或冰淇淋但是不想出門到超市;他們一群人住不同房間但是想要能夠有空間可以聚在一起玩;從便利商店買了食品想要有地方可以微波

左圖為洗衣機、烘衣機;右圖為自動販賣機
左圖為漫畫閱覽室;右圖為桌球室

三、關於kimochi(気持ち)

做旅館,撇除先天的位置、後天的裝潢、設施和服務外,是否有地方可以讓客人感覺住得舒服、眼睛一亮、會推薦或是會再來?

💡整潔、明亮、舒適(尤其是浴室或廁所)

💡安全(標示清楚)

💡新穎

左圖為小巧方便的按摩機;中圖為蒸臉機;右圖為電棒捲

💡節能環保

左圖第一次看到房間內做資源回收;中圖為不使用可以斷電的小冰箱;右圖為連住不需要打掃的磁鐵(貼了後可以獲得一瓶水

2019年被我留下足跡的日本膠囊、旅館、酒店:

(也就是上述照片來源,從中學習到很多)

山梨縣 富士吉田市

🌟Mt.Fuji Cabin & Lounge Highland Station Inn (Capsule Hotel)

🌟芙蓉度假酒店河口湖國米店

山梨縣 笛吹市 石和地區

🌟大江戶溫泉物語 石和溫泉 新光酒店

東京都 淺草、日暮里、秋葉原、六本木

🌟六本木丁目站APA酒店&度假村

🌟ICI HOTEL Asakusabashi by RELIEF

🌟Hotel Trend Asakusa Tawaramachi

🌟OYO Hotel Tokyo Trip Nishinippori

🌟秋葉原末廣町超級酒店

靜岡縣熱海市

🌟大江戶溫泉物語 水葉亭飯店

希望正在經營旅館或想要經營旅館的你/妳可以有些啟發哈,想去旅遊的現階段先別想了🈲️

如果你是第一次看我的文章,我在Medium分享海外工作、各國旅行、時事分享和即興主題閒聊,我正在做每天發文的挑戰,可以留言跟我分享你對於今天文章的看法,也不要吝嗇給我一些「拍手」讓我知道你們喜歡這個主題!See you tomorrow😊

--

--

Emily 愛米粒

曾在大陸startup做過HR、PM、到富士山經營旅館,現居台北|排球 空瑜 電影|最近迷上理財、極簡和子彈筆記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