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就是丟東西嗎?

Emily 愛米粒
3 min readFeb 15, 2020

--

斷捨離,為沖道瑜伽創始人沖正弘倡導的瑜伽理念,於1976年提出,該理念在其弟子山下英子的努力普及到世界各地。即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事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由日本人山下英子提出,被選為2010年度日本的流行語,(山下英子更聰明的註冊了斷捨離商標!)

我大約是在一年多前接觸「斷、捨、離」的概念,也是通過山下英子的書,當時我受到書很大的啟發,比喻也用的淺顯易懂,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雖然對這個概念和達成這個狀態的生活方式心生嚮往,不過卻總是沒有踏出那一步!萬事起頭難,當我一開始接觸和動手嘗試後竟有點欲罷不能

真正開始動手做可能和我最近很喜歡的youtuber – 末羊子的契機有點雷同,突然發現自己的衣服、化妝品、各種紀念品、學生時期教科書多到一個爆炸

尤其去年我到富士山出差時,一開始很臨時所以並沒有帶很多隨身物品,因為某些原因ㄧ待就是大半年,我發現沒有其他物品我還是生活得很好啊,那我為什麼需要那些物品?

當我將所有行李從上海和富士山兩處分別搬回,再加上原本在台北的房間一直用各種收納儲存著從幼稚園、國小一直到大學的教科書、筆記、課外教材,還有卡片、交換日記這種!當所有物品集中到同一個空間後,我再度被自己給嚇到了⋯⋯於是趁著過年前花了三週時間整理了一番

原本寸步難行的房間,捐走不合身、不合乎年齡層或喜好的衣物;不會再翻看的教科書或聯絡簿(因為之前很用心寫覺得值得紀念,於是我為他們拍照留念)整理成堆後資源回收;抽屜和櫃子裡無數的小物和雜物全部取出一一評估後丟棄

最後我得到房間的空間感、書桌的整潔、近乎零雜物和更重要的是心靈的放鬆!(真心不騙)

目前的我還不能算是完全極簡主義者,希望自己可以朝這個方向前進,每個人可以自行評估自己想過怎麼樣的生活,而極簡主義可以提供的是:

  • 時間增多:如果生活周遭沒有雜物或是成天需要收拾,可以節省很多時間來做其他有意義的事
  • 享受生活:同時間,心思不會浪費在處理瑣事與雜物當中,讓你可以放鬆自在的待在自己的小空間
  • 專注力提升:房間一團亂或是桌上有雜物時是很容易分心的(尤其是有重大考試或正在做必須做但不是很想做的事情的時候)
  • 樸實/環保:所有留下的物品都是耐用實用、100%喜歡的,不會時常更換也不會是快時尚
  • 做自己/人際關係改變:斷捨離的過程也是與自己的對話,重新認識自己,找到自己真正喜歡、合適和需要的東西
  • 有時候可以省下很多支出,轉作投資!

看完這麼多好處,你還不想試試嗎?

Less is more!

不過我看極簡主義youtuber底下的粉絲留言或是影片中提到的誤區,有些人會認為「哇,你東西那麼多還叫極簡主義者?」、「我需要丟掉多少東西?」其實重點都不在要丟多少東西,要丟什麼東西,關鍵在留下什麼東西對你而言是合適和重要的,也不需要和他人比較

多思考,多行動,更好的生活狀態等著我們!

--

--

Emily 愛米粒

曾在大陸startup做過HR、PM、到富士山經營旅館,現居台北|排球 空瑜 電影|最近迷上理財、極簡和子彈筆記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