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最恐怖...

Emily 愛米粒
5 min readMar 6, 2020

--

《隱形人》(The Invisible Man)是近期上映的美國科幻心理恐怖片,改編自H·G·威爾斯的同名小說,由恐怖驚悚大師溫子仁團隊出身的雷·沃納爾編劇和執導

劇情是這樣子的,西西莉亞飽受優秀多金的科學家男友艾卓安精神折磨,困在充滿暴力和控制的危險關係中,原以為逃離前男友科學家艾卓安的控制,她靠著她的姊妹、兒時好友以及青少年女兒的幫助逃脫;但當西西莉亞收到來自艾卓安自殺的遺囑,艾卓安把他巨大財富的一部分留給她,她知道有什麼事情正在發生,不安的預感壟罩她...

今天來聊聊電影!

— — — — — — — — — — — — —(防雷線) — — — — — — — —— — — — —

人物情節塑造

電影中通過西西利雅和艾卓安弟弟的描述,艾卓安是控制欲極強的男人,包含親友、枕邊人的思想、行蹤、行為和言語都要掌握,不可以有任何一樣脫離男主角的控制,是典型的強迫型人格障礙

強迫型人格障礙Obsessive–compulsive personality disorder)是一種人格障礙,患者通常具有追求規則和控制、完美主義的特徵;與強迫症患者不同,強迫型人格障礙人群通常認為自身的行為是正確及理性

控制欲極強的男主角,面對心理受創、無法忍受而逃離的女主角更造成他的控制欲爆棚,得不到的越想要,用的手法更是極端,我不直接傷害你,

  • 我讓你深陷焦慮和極度不安全感—時不時出現藏刀子、偷手稿、拉棉被,對未知的恐懼和過去受控制的心理陰影揮之不去
  • 我傷害你身邊親愛的人—衝著好友的女兒去,通過間接傷害延續痛楚
  • 我奪走你擁有的一切—挑撥離間姊妹和朋友之間的情感,眾叛親離的感覺生不如死
  • 我通過玩弄他人思緒或陷害手法—姊姊在餐廳當眾被割喉,刀子握在你手上,百口莫辯,跳到黃河都洗不清

故事從西西利雅的視角出發,帶著我們經歷西西利雅成功逃離但仍活在陰影下的恐懼;得知艾卓安死訊稍稍如釋重負並對親友訴說遭遇;漸漸發現種種跡象顯示艾卓安假死並試圖重新控制自己的焦慮害怕;經歷數次被艾卓安威脅與衝康決定硬起來對抗與保護身邊親友;最終靠用艾卓安的伎倆結束他性命的反轉結局

劇情安排讓我們可以跟隨女主角心情起伏與忐忑不安,共情感很可以,也會反思如果是自己碰到如此這般的「恐怖情人」該怎麼預防?是否可以這樣清醒並為自己打抱不平?如果像女主角一樣取得隱形裝備後會做什麼事?

換個角度想想,其實某種程度來說每個人都是艾卓安,每個人多多少少都穿著隱藏不同情緒、不同資訊的隱形裝備在面對著其他人,可能是好意或有苦衷,也可能是有利可圖,就看大家怎麼解讀了

驚悚懸疑氛圍

和一般恐怖驚悚電影一樣,使用大量的冷色調佈景、突如其來的音效來營造氣氛,並用了非、常、多慢鏡頭在各種空間移動,時不時就對著空無一物的角落定格,讓人身歷其境,跟著女主角猜測隱形人到底在哪裏

除了未知的氣氛很濃厚外,後半段的血腥、動作場面暴增,對劇情走向吃驚的感覺加深懸疑的指數,電影結束前一刻都有讓人懷疑到底是比較明顯地艾卓安為始作俑者?弟弟湯姆也受夠哥哥的控制綁架哥哥策劃一切?還是一切都是西西利雅為了繼承權在自導自演?

看多了這類懸疑電影總會腦洞大開的猜想結局可能性和找尋蛛絲馬跡來驗證,尤其西西利雅最後一幕不知道是終於解脫束縛的微笑還是計謀得逞的奸笑

也讓我不由自主聯想到2014年的驚悚謀殺懸疑片《控制》(Gone Girl)中一開始女主角看似為受害者實際上主導一切、夫妻間詭譎且非常人能理解的情感關係都刷新我的認知

最後來個小吐槽

人物塑造、劇情刻畫、氣氛營造都可圈可點,當然還是想吐槽一下,

1、選角:不得不說男主角雖然戲分不多,但是最後片尾鏡頭較多時,張嘴露齒的樣子令人有點出戲

2、預告片:在買票前五分鐘剛看完預告才決定要進電影院看,但是發現預告片已經把大部分的鏡頭和情節都剪進去了,有些預告出現的內容如女主角洗澡時浴室出現的手印,正片反而沒有,讓電影本身有點點不完整

3、小bug:男主角既然在片中看著女主角戴隱形裝備進衣櫥,卻沒有搜查或發現遺失這套裝備,導致自己反被割喉殺害?這跟整部片想要傳達男主角智力、觀察力極強的設定有些衝突呀

Anyway,生性膽小的我,根本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走進電影院看這部片,電影一開始的雷雨、晃動的鏡頭、懸疑的音樂還有那該死被踢到的狗盆就足以讓我嚇暈好幾次了,恭喜我又活過一部驚悚片,並完成第一篇不專業影評!

如果你是第一次看我的文章,我在Medium分享海外工作、各國旅行、時事分享和即興主題閒聊!可以先看下面這篇了解我為什麼要做365天發文挑戰,也不要吝嗇給我一些「拍手」讓我知道你們喜歡這個主題!See y’all

--

--

Emily 愛米粒

曾在大陸startup做過HR、PM、到富士山經營旅館,現居台北|排球 空瑜 電影|最近迷上理財、極簡和子彈筆記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