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行跟日本生活根本是兩碼事!

Emily 愛米粒
6 min readFeb 20, 2020

--

Photo by Clay Banks on Unsplash

お帰りなさい!到日本旅遊一出關可以看到日文歡迎回來的字樣,感覺特別的暖心,對觀光客來說,到有各種美食、特有文化、自然美景、便利交通、高品質產品和公認好到誇張的服務態度的霓虹國旅遊是再享受不過的事情

如同Day1有介紹到,我曾出差到日本東京周邊城市ー山梨縣,也就是富士山的所在城市(另外一半在靜岡縣),時間長達九個月,在出差前我也是日本旅行愛好者,短短三年一共飛過4趟日本(京阪神、九州、京阪奈、北海道),但是沒有在日本生活過,你可能不知道兩者可是天差地遠!

簡單介紹一下我的生活狀態,出差期間住自營旅館內部的空房間或員工休息室所以沒有租房這一塊的體驗,旅館對面為著名景點—富士急樂園Fuji Q highland,因此雖然距離山梨縣富士吉田市區不算近(開車十分鐘距離)但是周邊餐廳和超市還是有的,不過餐飲價格並沒有比東京便宜!

關於生活費部分可以參考這一篇文章👉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business/blog/23798

因此龐大的開銷跟觀光客認為CP值很高的日本生活是有出入的唷!

Photo by Tierra Mallorca on Unsplash

這段期間的工作內容基本圍繞著經營旅館,從裝修監工、採購傢俱、聯繫攝影、平台上架、接單聯絡、現場接待、供應商對接等等營運一間旅館的大小事都會負責,第一天到旅館時,充滿雄心壯志,對當地的第一印象還不錯,時間長了會發現,日本真的比較適合旅遊,不適合生活和工作啊!

🇯🇵首先刻板印象確實存在🇯🇵

1、日本人非常重視禮節和禮貌

極度重視各種禮數,需要入境隨俗,真的需要花時間適應(尤其是需要服務業或需要與人密切接觸的工作)

2、英文能力相對其他國家較差

這個是我個人碰到比較大的困擾,因為派到日本前我剛學日文,原本希望可以用英文和供應商或當地人溝通,但事實證明是徹底失敗(東京、大阪等大城市相對會好很多),而且有些日本人聽到英文會先嚇一跳或是下意識無法聽進你說的任何話

Photo by Volodymyr Hryshchenko on Unsplash

3、政府機關一板一眼不知變通

當然政府機關在各國應該都大同小異,但因為日本人做事又更認真一些(再帶點不疾不徐的fu),所以需要到政府機關辦事或請求解決問題時,一定要多預留很多時間或有多跑幾趟的心理準備,甚至一般機構如銀行等都有這樣的情況

4、上班族壓力山大

就我的觀察,我覺得日本文化和日本傳統觀念有一部分的基因是「壓抑」,所以相對來說,上班族的壓力非常大,而且比較沒有地方抒發,尤其聽在日商工作的朋友說,特別的規矩超多(如上班路上不可使用手機、併排行走,發送郵件必須按照職位高低排序收件人和cc人)

Photo by Christian Erfurt on Unsplash

🇯🇵對日本錯誤印象或是我始終無法習慣的事🇯🇵

1、公認治安良好?資源回收就是環保?

其實日本的治安和環保觀念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這麼健全,社會案件也是不斷發生;資源回收做的再細緻(有看過東京宣導和教學如何資源回收有一本字典般的冊子!),送禮或是買物品的包裝還是一層接一層

2、 繁文縟節/裡外不一

這個見仁見智,我覺得有太多的禮節的同時,我很容易不知道對方真正想法,這在我和旅館的供應商(布草租借、洗滌、清潔房務等等)溝通時有遇過,表面上笑臉迎人,事實上對方對於溝通不是那麼滿意但是不會直接告知,而是私底下找其他人抱怨訴苦

3、飲食其實選擇不多

雖然公認日本很多美食,對於短期旅遊一般五天四夜來說確實很夠吃,但是跟台灣大街小巷都有路邊攤、夜市小吃的品項應有盡有的情況相比還是略微遜色,而且價格普遍偏高,所以吃膩或是需要自己煮的時間還是很多的

Photo by Rachel Park on Unsplash

4、便利程度/電子化程度相對較低

便利商店的服務品項、外賣普及率、行動支付的使用率(甚至偏好使用現金而非信用卡)等等目前日本處於相對原始的階段,BTW聽說目前還有許多行業或公司接受的履歷必須為「紙本、手寫」,寫錯字不可以塗改要重寫,必須貼上相片、投幾家公司要寫幾次紙本(聽到真的有點詫異)

5、通勤地獄

這個我沒有長期體驗,但是當我在山梨縣有休假或是需要到東京拜訪或開會時只要在接近早晚高峰期間搭乘到交通運輸,都有種讓我暈眩、窒息的感覺(即使我在北京、上海都親身體驗過還是無法習慣日本的沙丁魚式)

🇯🇵當然日本生活的好處和優點還是很多🇯🇵

1、貼心服務:餐飲、娛樂、住宿、日常生活都可以享受日本獨有的貼心服務和暖心小舉動,生活的質量提升!

2 、匠人精神:日本傳統文化影響,有不少例子是一生只從事一項職業或同一份工作,千錘百鍊,能提供的商品或服務當然很棒!

3、免治馬桶:每次從日本離開最念念不忘的,沒有之一!

4、日文環境:全日文,鮮少有機會可以使用外語的情況下,學習語言的進步空間很大,親身證明!

Photo by freddie marriage on Unsplash

以上分享了我目前所遇到和值得一提的優缺點,當然沒有一個國家或城市是完美的,也有很多點只是相較於台灣略遜一籌,台灣當然也有其他地方比日本遜色,因此只需要大家針對自己比較關心的內容去了解,魚與熊掌不會都給你的啦!

喔對,也不需要崇洋媚外!旅行或出差,有時候真的就是為了回家,體驗過其他國家或城市,你會發現還是家鄉最好、最合適,祝大家都可以在自己舒適的環境有美好的人生❤️

--

--

Emily 愛米粒

曾在大陸startup做過HR、PM、到富士山經營旅館,現居台北|排球 空瑜 電影|最近迷上理財、極簡和子彈筆記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