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家都愛看Vlog?

Emily 愛米粒
5 min readFeb 27, 2020

--

Photo by YTCount on Unsplash

基於近半年來我幾近瘋狂的在看各種Youtube影片,想要好好了解下這個行業,今天就來閒聊關於Youtube上的Vlog!!

YouTube是源自美國的影片分享網站,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視頻搜索和分享平臺,讓使用者可以上傳、觀看、分享及評論影片,網站的口號為「Broadcast Yourself」,現代人應該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也漸漸地了解這個產業和接受將Youtuber視為正職工作

關於Youtuber如何利用Youtube的訂閱數、廣告賺錢和Youtuber之間合作影片的影響我也找到一些Medium文章,很有趣!可以參考👇

Youtube在2005年創立,大約在2012–2016之間開始盛行和廣為人知,大家開始利用Youtube來分享影片賺錢和觀看影片娛樂放鬆或學習新知,我是到最近才開始瘋狂看,追蹤的Youtuber也很多,尤其是在前一份工作加班後終於可以休息的時候會連續看幾集Vlog(當時看的是Vlogmas!)

Photo by Fabrizio Verrecchia on Unsplash

Vlog全稱是Video Blog,算是Blog的變體,以影片代替文字或照片,上傳到分享平台給粉絲觀賞或記錄生活。根據我的經驗和想法,人們喜歡看Vlog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1、純娛樂

現代人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難得加班後的悠閒時刻或是爸媽們把寶寶哄睡後的休息時間,當然是想放鬆囉!看一些溫馨、有趣不需要動腦筋的影片也是一種紓壓的方式,像我追蹤的有那對夫妻阿滴日常

2、偶像崇拜

有的時候會因為創作者本身的光環吸引我們去看她/他的Vlog,比如GEM鄧紫棋,鄧紫棋在音樂創作方面的天賦、天然率真的性格,有不少粉絲會因為喜歡她這個人或音樂來觀看影片。

另外我覺得觀看喜歡的Youtuber製作的Vlog還有一種真實感,一開始看影片時,會認為創作者離自己的生活有點距離(像是在教學、分享特殊知識等的時候),看Vlog時才會有種創作者跟自己生活在同片天空、同樣環境的感覺,比如我追的Jas’talk(曾經同樣在上海工作生活)、I’m Charlie(關於旅遊、書籍類的分享總是心有戚戚焉)

3、嚮往生活

人生就是在做大大小小、各種不同的選擇,你可以選擇自己的居住地點、生活型態、工作類型和與什麼樣的人生活,但是同一個時間,你只能選一種,這個時候有人跟你分享其他版本的生活方式作參考,何樂而不為?

簡單來說就是「台灣人在國外生活的類型」,我也最愛這個類型,比如:TheKellyYangSomething Shelley(溫哥華主婦+美妝部落客)、Weartoeatiff強運少女RUitsAmanda!(美國西北鋼琴碩士日常)、The Aüdrey 歐追(英國留學)

不論是留學、讀研究所還是上班族、自由工作者、家庭主婦,對各種不同的生活方式產生好奇,並透過欣賞影片來體驗自己是否適合或喜歡!

Photo by Naseem Buras on Unsplash

4、參與感

和真實感相似, 有時甚至可以通過另外一種視角重新認識自己居住和原本以為了解的這片土地,就是「外國人在臺灣生活類型」,同時也可以了解這些創作者原本的國家和台灣之間相似或不同的地方,拓展視野!

我追蹤的也不少,像:Ku’s dream酷的夢(會說流利中文、韓文的法國人)、莫彩曦Hailey印度王子阿迪Indian Prince Adi韓勾ㄟ金針菇 찐쩐꾸(台大畢業在台灣的韓國人)、I’m Jonas(和老婆結婚後決定定居台灣的瑞典人)等,他們都超愛台灣!(也會激起一些民族意識)

Photo by Andrew Leu on Unsplash

歡迎大家也可以去訂閱他們的頻道!支持他們繼續創作更好的內容!

--

--

Emily 愛米粒

曾在大陸startup做過HR、PM、到富士山經營旅館,現居台北|排球 空瑜 電影|最近迷上理財、極簡和子彈筆記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