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實習生分享計劃】Fresenius Kabi|Franchise of Pharmaceuticals|Thomas Chan

Fresenius Kabi簡介

「我們堅守『關愛生命』的理念。」 — Fresenius Kabi

費森尤斯(Fresenius)是一間德國跨國的醫療保健公司,總部位於德國巴登洪堡(Bad Homburg)。1998年收購法瑪西亞普強(Pharmacia Upjohn)臨床營養業務後,建立子公司 — 費森尤斯卡比(Fresenius Kabi),專精於輸液、輸血和臨床營養治療領域,以優質的藥品、醫療儀器和服務,為重症及慢性病患者提供可靠的醫療保證,並致力於為醫護人員提供必備的藥品和技術。

台灣費森尤斯卡比(股)公司成立於2002年,經營的業務包括癌症用藥(Oncology)、靜脈注射營養劑(Parenteral Nutrition)、腸道營養品(Enteral Nutrition)、代用血漿、延緩腎衰藥物及重症醫療器材等。

申請實習契機及過程?認為自己的亮點是什麼?

申請實習契機

2021 年我大三時,我正在準備暑期外商藥廠實習單位的資料,無意間查詢到德國 Fresenius集團的資訊以及台灣 Fresenius Kabi (FK)分公司的實習計畫簡章,當時我完全沒聽過這家公司,在深入了解後才了解到 Fresenius 集團是歐洲前幾大的醫療集團,FK 則是集團旗下生產藥品及營養品的公司。台灣 FK 分公司相較於一般大家耳熟能詳的藥商,還包含了許多不只是藥品的產品線,而我認為在 FK 實習可以讓我接觸到一般藥學生較少接觸的醫療器材和營養品領域,使我能夠以更全面的角度了解醫療產業的運作,也能比較不同產品領域運作模式,因此申請了該公司的實習。

申請實習過程

申請的過程包含書審及面試:書審的部分除了常見的基本資料與自傳外,還要提供一份教授推薦信,公司的報名表內需要填寫想實習部門的志願序。面試因為當時疫情的緣故,採用的是線上視訊的方式進行,主要為總經理和一位部門處長主持面試,詢問的問題大多為典型的面試題目,例如:申請動機、成功與失敗的例子等,過程中可以明顯感受到總經理樂於分享經驗的熱忱,讓面試過程的緊張感減低了不少。從投遞面試資料四月底到通知錄取五月中,約經過了二十天的時間,然而 2021 年六七月時 COVID-19 疫情加劇,公司不得不暫緩原訂於當年八月的實習計畫,公司也願意保留所有申請上同學的名額到疫情趨緩時,而隔年八月也真的通知我們可以到公司實習,讓我們很欣慰。
2021 實習計畫招生簡章

自己的亮點

我過去在學校社團活動中沒有擔任過特別大的職位,頂多是一些小幹部及活動環節負責人員,我認為自己的亮點是在於在準備申請資料時,我很認真的研究 FK 的產品類別,以及事前多去找資料了解外商藥商在台灣的經營模式,再將自身過去經驗與該公司做連結,展現自己對於產業的了解及興趣,和積極努力且願意學習的企圖心。事後我們也有詢問總經理當時面試的篩選標準,總經理說他們在尋找具有積極努力且不自我設限的同學,而總經理都在申請上的同學身上看到潛力。
*註:在台灣 Fresenius Kabi 與 Fresenius Medical Care 為不同公司。

實習部門介紹 & 印象深刻的經驗

實習部門介紹

FK 的部門配置和一般外商不太一樣,主要依據產品線分為五個業務部門 (各部門包含行銷及業務),再外加 Finance、Human Resources、Medical Affairs & Market Access 三個部門,而我實習的部門為 Franchise of Pharmaceutical,實習總長度約為四週半,前兩週為實習生共同課程,主要為每個部門及每個職位的人來分享自己的工作內容、機構參訪 (e.g. 台耀
化學、台北捐血中心等) 以及一些職涯課程 (e.g. 撰寫履歷及面試技巧),其餘時間為實習生到各自的部門實習。

我的 mentor 是該部門的 product manager,工作主要是協助他整理相關競品在各大醫學中心的 listing,以及查詢某未來即將上市產品的臨床試驗研究並分析他的市場著力點,有時還要跟主管 joint call 拜訪 KOL 協調醫學會的活動進行。

印象深刻的經驗

我有幸參與到主管討論某藥品醫院進藥的議價策略擬定過程,還有見證一個醫療必須藥品因為健保價格被砍太低使總公司決定退出台灣市場的事件,這兩個經驗讓我更能了解到政府、廠商及醫院端對於醫療與價格的立場與考量點,以及談判協調的技巧,這些都是在學校經歷不到的難得經驗。

企業文化 & 工作氛圍

我覺得 FK 是一個很願意提供實習生資源的公司,除了安排很多職涯軟實力的課程,若對於實習內容有任何建議或是想要更深入或是跨部門學習到的事物,只要向主管提出,幾乎都會在實習期間實現。其中最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FK 的總經理超級超級親民,每天總經理都會親自關心同學的學習狀況,另外每位實習生都有安排與總經理一對一對談的時間,同學可以在這個時間針對自己的職涯發展,甚至是人生疑問都可以在這時候詢問總經理,總經理都會根據自身經驗給出非常實用的建議。

我實習的部門為西藥部門,部門有部分產品是麻醉藥品,而 Medtech 部門有許多藥品輸注的器材,而藥品選擇和輸注速率在靜脈麻醉上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因此在行銷上常有合作機會,也會學習到不同部門的知識及跨部門合作的技巧。

實習後最大的收穫

我最大的收穫是人脈和專業知識:人脈的部分,公司中大部分的主管都在各大原廠工作過,他們都很願意分享對於整個藥界的經驗談和產業概況。專業知識的部分,有許多關於進藥、議價或是策略擬定方法,在學校時是很難接觸到的,在公司實習讓我可以從廠商的角度了解藥業的運作模式。

給予未來想申請實習的人建議與鼓勵

不管是藥品、營養品或是醫療器材,在醫療上都是息息相關及不可或缺的,對於學習不要自我設限,被既定的印象框架住,秉持著積極及開放的態度從多種角度了解各類產品經營的運作方式及差異,以更全面的角度看待醫療產業,可以學到更多甚至顛覆先前的認知!

筆者補充

FK 產品線分為五大類
• Biosimilars:目前只有一個生物相似性藥品,e.g. Idacio®
• Pharmaceuticals:主要為過專利期的傳統化療藥、後線抗生素及麻醉藥品,e.g. Fresofol®、Meropenem Kabi®、Kemocarb®
• Medtech:麻醉藥品輸注及輸血相關醫療器材,e.g. Volumat MC Agilia®
• Nephro:與腎衰竭相關的營養品與藥品,e.g. Ketosteril®
• Nutrition:再細分為靜脈(TPN)及腸道營養補充品,e.g. SmofKabiven®、Supportan®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不吝於給我們一些掌聲;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分享與持續關注擠擠社群的最新文章。

https://instagram.com/jiji.talents?utm_medium=copy_link

--

--

擠擠社群|醫藥領域求職的好夥伴

希望能帶給新鮮人有利的求職指南! 更多資訊請搜https://reurl.cc/Y930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