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實習生分享計劃】MSD|Marketing|Debby Lin

MSD 簡介

「我們追求創新科學,以守護更多珍貴的生命。」 — MSD

MSD 總部位於美國,並於1992年在台灣成立分公司,致力於提供癌症藥品、疫苗、生物製劑、保健產品及動物用藥,以增進病患福祉。

MSD在成立後的130年間,持續於超過二十種醫療領域中投注心力,進行疫苗與藥品的研發、製造與銷售等相關服務。此外,MSD藉由多項醫療計劃提供藥品、解決各地醫療不足的情況,同時也出版公正的醫學資訊以回饋社會。

MSD專注於提供優質的藥品、疫苗和醫療服務,增進整體社會的生活品質、促進人類及動物健康,並堅持貫徹默沙東第二任總裁 George W. Merck所言:「我們時刻銘記藥品是因人類的福祉而生,並非為了獲取利潤而進行製造;只要我們堅信此一宗旨,利潤自然會伴隨而來。」

申請實習契機及過程?認為自己的亮點是什麼?

當初申請實習適逢碩士畢業之際,那時我的碩士研究正好提前告一段落,也希望能在畢業前給自己一個機會與經歷,因此在具有醫藥背景的條件下選擇申請外商藥廠實習。面試過程主要包含自我介紹及事前準備的10分鐘指定閱讀報告,在面試當下則會針對指定閱讀文獻和自我介紹內容進行討論,還記得那時面試通知隔天中午就收到,公司行政流程相當有效率。

我認為指定閱讀報告需要注意時間管理,更需要將報告內容先內化成自己的經驗及想法。「舉例來說」除了可以增加說服力外,同時也能強化主管對面試者的印象。此外,在面試過程中結合自己的個人特質與經歷相當重要。

實習部門介紹 & 印象深刻的經驗

我一整年的實習生涯都在癌症用藥部門的Marketing,癌症免疫藥品涵蓋的適應症非常多,我主要負責頭頸癌、食道癌、黑色素瘤、泌尿道上皮癌、三陰性乳癌、腎細胞癌等適應症。實習過程中,我除了協助更新上述適應症的最新資訊和市場資料外,工作內容更包含攤位設計、公司內部員工活動發想與執行、病人衛教計畫管理等,能學習與發揮的方向相當多元。只要你/妳願意積極主動參與,部門主管們都非常樂意與實習生們討論構想,協助讓想法更加完善並加以履行。此外,實習期間也經常需要進行cross-functional communication — — 除了跟醫學資訊有關的medical team合作外,我們也會跟compliance密切合作,透過各部門齊心協作,才能以最合適的方法將marketing許多構想及創意呈現給醫師客戶及社會大眾。在看重「數位化轉型」的後疫情時代裡,使用更貼近客戶習慣的方式傳達吸睛、實用的臨床資訊著實為一大關鍵。

在過去一年的實習期間,我積極地爭取機會並完成許多任務,例如協助新適應症launch的內部活動籌畫及materials製作,並於研討會攤位中將專業醫學資訊以創意形式展現。除上述之外,最特別的莫過於參與disease awareness年度系列活動的執行及籌劃。進入藥廠之前我未能實際接觸過頭頸癌友,透過執行、籌劃disease awareness年度計畫,我更深刻理解產品的價值與意義,也重新思考身為藥廠一員的重要使命。為了幫助病人得到更好的治療,我們積極與學會合作,除了能讓更多社會民眾正視身為「台灣男性好發癌症第三名」與「十大癌症死因第四名」的頭頸癌之外,也希望能帶給癌友更多支持與鼓勵,用一線曙光來幫助病友們走出低谷、延續生命。

企業文化 & 工作氛圍

美商默沙東藥廠以創新的方式提供高品質的藥品與合乎道德規範的專業醫療服務,希望藉此增進整體社會的生活品質,並促進人類及動物健康。癌症用藥部門負責之藥品所涵蓋的適應症相當廣泛,因此規劃上有別於其他產品線 — — 癌症用藥部門主要以「適應症」劃分主要負責業務,與marketing合作時,則以敏捷式管理(Agile scrum)為主要營運理念敏捷式管理的核心價值為「快速試錯、即時回應、排定優先順序分配資源」,因此我們通常以兩週為單位進行planning及review/retro。過程中除了能迅速、即時掌握各項專案進度外,也能透過團隊成員多元角度審視、即時調整及回應。在review/retro時,我們會討論、省思各項目進度,如此一來不僅能及早發現問題、加以調整並從中學習,也能在下一次的planning中更好掌握項目進度。我覺得不論是在專案學習、個人進度或是效率管理都能獲得很大的幫助及思考。

在美商默沙東藥廠,每年五、六月總是送舊迎新的時期,有一群經過一年扎實訓練的實習生們即將交接工作事項,在自己探索的未來闖蕩;卻也有一群新血初入藥廠,準備在未知領域大展身手。今年六月鳳凰花開之時,在癌症用藥部門處長及主管們的支持下,我們自己舉辦了第一屆oncology marketing intern畢業成果展。 除了整理近一年在MSD製作的materials外,我們也將這一年協助舉辦過的marketing event集結成照片牆,希望在跨世代及數位新時代的加入下,讓其他部門主管看見oncology marketing intern也能帶來不一樣的影響力,甚至台灣分公司MD也親臨現場並給予肯定,我認為以上所述是部門主管願意給intern資源及舞台的最好實例及依據。儘管我們是一群學生,但選擇來藥廠實習的我們,也要為自己所選的工作負責。由於實習生們同時要兼顧課業及工作,時間實在分秒必爭,因此處理事情的效率是一項很重要的課題。突破現有的思維,不設限自己的潛能,勇於嘗試及拓展視野,更是我在美商默沙東藥廠裡重要的收穫。

實習後最大的收穫

不同產品適應症策略之間的差異

癌症用藥部門最大的挑戰在於常常需要在短時間內學習新適應症的相關領域,並快速掌握clinical trial的key message、differentiate出市場上其他免疫治療或是現有治療上的差異性。也因為這樣的扎實訓練,培養我快速了解新癌症領域市場的能力,我想這對於藥廠業務而言,也是重要且特別的技能,儘管藥品轉換新適應症,仍能游刃有餘進行市場開發及產品價值定位。

數位化轉型的經驗

後疫情時代的數位轉型成為每一間企業積極開發的方向,而競爭激烈的外商藥廠亦不例外。在美商默沙東藥廠實習的這一年,我參與設計許多數位化轉型的digital campaign,也在每次try and error中學習及改善,除了希望能幫助市場更精準掌握合適的客戶,也期待能協助市場業務代表們用不同的方式與醫師進行專業討論。我認為數位化轉型是非常值得思考與學習的里程,也是藥界或其他領域未來發展的目標與方向。

業界人脈

在藥廠實習,最重要的不外乎是拓展業界人脈。在美商默沙東藥廠裡,除了有很多機會進行跨部門的溝通合作之外,我認為上對下的溝通也是實習中很重要的一環。在癌症用藥部門裡,我深刻感受到部門主管們會「聽見實習生的聲音」 — — 產品經理們及業務經理們都很願意花時間與我們交流想法、討論職涯規劃並給予建議,就連部門處長也願意花時間與實習生們進行個別職涯探索,以不同高度及角度來提供未來方向及藥廠發展,我認為這是很難能可貴的機會與學習。除此之外,在marketing裡也有許多機會和市場業務代表們合作,因此也能認識藥廠業務及市場資訊,累積自己在藥廠的軟實力,並幫助自己規劃未來。

給予未來想申請實習的人建議與鼓勵

如果妳/你選擇申請實習,就要做好為自己奮力一搏的準備,權衡課業及工作之下,往往必須犧牲自己一部分的時間去經營人脈與未來。當妳/你在實習期間發現自己渴望未來繼續在藥廠裡深造,那我想要付出的不只是一部分時間,而是要懂得思考每件事情背後的意義以及它有機會延伸的方向,讓主管們看見妳/你的能力與才華,做出不一樣的自己,而這往往總是最難的一部分,因為所有的努力沒有捷徑。這一年的實習生涯真的不容易,或許現在的妳/你可能羨慕著學長姐能夠透過實習一畢業即一躍進入福利好、薪資水平高的外商藥廠工作,但妳/你或許無法想像當年的學長姐又是透過怎麼樣的努力不懈才能讓公司主管看見。

美商默沙東藥廠每年都開放許多為期一年的實習機會,很適合想深入探索外商藥廠、展現創意及積極學習商業策略的年輕學子們,在實習生涯中,只要妳/你願意花時間、心力,一定會有舞台讓妳/你展現才華。

想要踏進外商藥廠不容易,但在人才濟濟的外商藥廠中要脫穎而出更不容易,因此鼓勵大家勇敢跨出第一步,不害怕任何挑戰!好好把握機會並主動爭取吧!

小編的話

Debby在面試時將指定的閱讀報告內容內化成自己的經驗及想法,藉此強化主管的印象,最終獲得美商默沙東藥廠的實習機會。正如默沙東的標語「追求創新科學」,Debby參與數位化轉型,期待協助業務代表以嶄新的形式與醫師討論醫療專業。此外,默沙東願意提攜後輩的企業氛圍也令Debby嚮往 — — Debby除了獲得舉辦首屆oncology marketing intern畢業成果展的機會,部門主管、處長也相當願意幫助實習生探索職涯方向。這一年的實習生涯中雖然不易,但Debby仍奮力一搏、展現自身才華,並累積豐富藥廠經驗。最後,Debby鼓勵大家勇敢跨出第一步,好好把握機會並主動爭取!

小編也祝福看到這篇文章的大家未來實習順利 ❤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不吝於給我們一些掌聲;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分享與持續關注擠擠社群的最新文章。

https://instagram.com/jiji.talents?utm_medium=copy_link

--

--

擠擠社群|醫藥領域求職的好夥伴

希望能帶給新鮮人有利的求職指南! 更多資訊請搜https://reurl.cc/Y930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