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役申請/ 新訓/ 成功嶺全集

江秉諺
Aug 27, 2022

--

一趟你不會想再來一次,充滿荒謬與奇妙的必經旅程。

因為網路上大多學長整理的資訊多少有段時間以前了,加上大多是在流水帳介紹新訓注意事項,關於如何申請替代役以及留在成功嶺服役的篇幅比較少。想說我這半年在成功嶺服役加上自己小時候就在訓練班裡面長大…多少對訓練班比起同袍有更多了解,反正成功嶺很多自己利用的時間,空閒就寫下這些與大家分享。

簡單自介:我今年從北醫大的醫學系畢業,235梯勤務役男,留在成功嶺的班本部擔任傳令,預計退伍時間是2023/01月。

先開宗明義什麼樣的人適合閱讀完全文

不想當國軍(可能變一年)或要躲教召,用盡所有手段也要申請上替代役的

沒把握能100%卡社家、消防等役別;或是高中以下學歷

對團體生活極度不適應的

對成功嶺新訓生活有很多疑問

都希望你透過這篇文可以找到答案!或是也可以聯繫我獲得更多資訊,以下正文開始:)

申請

這些資訊給大家參考。

111年下半年員額:2375名,申請人數:7226名;粗估中籤率:32.8%,由於專長擁有兩次機會,所以中籤率僅供參考。

其餘各年統計資料可見:111年下半年役男服一般替代役甄選作業資訊系統 (nca.gov.tw)

可能是受到俄烏戰爭影響或有風聲要延長兵役等因素影響,111下半年的替代役申請可以說是這幾年最激烈的一次,申請時又分兩個類別:專長/ 一般。

專長就是你讀的科系或是專長是役政署所需要的,那你就可以先抽專長的類別,抽不到嗎?沒關係,你會自動擁有資格跟別人一起抽一般資格的替代役,因此如果你是跟我一樣醫學相關科系或是有音樂、魔術等專長的人(詳見役政署需求表),請不要傻傻地跟別人擠一般,提高中籤率是很重要的。

一般就是拚運氣了,申請表填寫完成後會有一串專屬於你的號碼,末兩碼就是你的樂透彩券,抽中就是有,沒抽中就是掰掰等下次,極其殘忍但很公平。

那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更加提高你的中籤率或是再等下次抽籤?有的。

如果你身上還有學籍,你可以試試拖著先不畢業,或是用正在準備大考(學測指考、國家考試等)等理由嘗試跟公所拖拖看,在工作的也可試試以脫不了身等理由拖到下次替代役開抽,同梯有不少同袍都是利用這方法順利幾次抽籤後獲得替代役資格。

另外一條路就是我自己的路了,請大家自己評估適不適合自己!大家可以去研究役政署裡的表格,在專長替代役裡的非常不起眼的角落有個類別,寫著:內政部役政署-成功嶺勤務役男,而我幫各位研究過了,這幾年從來沒有滿過,換句話說,中籤率可以等同100%

你可能會想:欸!成功嶺欸!選這跟國軍有啥差別?還多兩個月…但試想,我也不是傻子,更何況我本身還有醫學的專長類別可以抽,怎麼會就這樣選下去呢?肯定是有原因的,詳細原因我會放在成功嶺的段落跟大家解釋。

節錄自111年下半年役男申請替代役審核狀況人數統計表;82為民82年以前出生,83為民83之後,紅框為預計人數,右側綠字為本次總申請人數。

再說一次但書,這條路並不適合每個人,請審慎評估。但試想,沒抽中替代役,就是四個月甚至一年的國軍生涯了,會比留在成功嶺好多少嗎?交給你自己選擇。

至於為什麼沒有推薦管理幹部,因為你選擇管理幹部你進來後沒有第二條路可以選擇,就是只能報幹。但是勤務役男呢?如果你想要報幹,隨時可以轉,多點彈性是件好事,更何況勤務名額更多,才會這樣推薦。

於是順利當上成功嶺替代役青年的我,就這樣在111/07/19踏上新訓的道路。

新訓

由於流水帳的行程表以及細微的注意事項在Dcard的軍旅版或PTT都有許多先進已經寫得非常詳盡,這兩年來大同小異並無太多改變,若有需要可右轉下方文章連結。

替代役新訓全攻略 (一般、家因、研替適用) — 軍旅板 | Dcard

【心得】替代役成功嶺新訓攻略小全 @場外休憩區 哈啦板 — 巴哈姆特 (gamer.com.tw)

這裡主要以心境及大原則為主。

首先,在進來之前你必須放下你對一切事物的觀點以及想法

為什麼?因為雖然替代役並不是國軍,不用出操不用曬這麼多太陽,但它還是集體生活,是個軍事化管理的新訓,在這裡,長官跟幹部並不會以你個人需求為主,而是以一個中隊150-200個人能不能在時間內完成今天應該照表操課的事情為考量,有時候很不人性化跟不符合邏輯,但你只能吞,因為很多聲音在新訓期間並不會被聽見,在這裡出頭跟太聰明並不是個好主意,這14天,撐過了之後不管你去哪就算留在成功嶺,都不會是這樣子相信我。

在這裡思考有時候會讓事情變得更複雜,誠心建議放空腦袋14天任由他擺布,你的生活會過得容易點。有不滿的地方可以嘗試跟幹部或是隊長溝通看看,如果無果,首長信箱是你的好朋友。

放下成見,與各式各樣的人交朋友聊天是你最重要的目的。

這14天裡有太多鳥事跟可以抱怨的,你必須找到傾訴對象才會讓生活好啃一點。另外,從大家都變光頭的那一刻起,所有你在社會上的印記、職業等,都變得不那麼起眼,這時候大家交起朋友來會是最真誠的時候,也是客觀認識四面八方同袍們最好的時候,請把握這些時光多交幾個朋友,用喉糖就能換取友誼是最超值的交易了,這14天你學到的東西幾乎在你踏出成功嶺那大門就變得一文不值,只有這些朋友,會是你帶得走的東西。

235梯十四中隊第四分隊aka苟且分隊合影

如果你能依照上述原則調整好自己再踏進成功嶺,搭配著諸多學長們流傳下來的小祕訣、考古題們,相信你在這14天裡就算不是過得非常舒適,也能安然渡過。

接下來讓我們進入讓人唯恐避之不及、帶點神秘感的成功嶺。

成功嶺社會役

我的背景算比較特殊,有親人曾經在替代役訓練班裡服務過,所以小時候就在成功嶺裡打滾過一段日子,一路看著替代役哥哥們長大,然後自己變成替代役。

也是因為這樣,我覺得我可以來說明更多關於成功嶺的事,讓大家來了解這個選項。

這選項變得越來越重要的原因有兩個:

  1. 你可以在申請階段搶先藉由這個管道卡上替代役的位子
  2. 這幾年名額的趨勢就是外放單位越來越少、越來越高的比例要留在成功嶺

第一個原因我在第一段有說明了,就不再贅述。

第二個原因更是你必須正視這個選項的原因,以我自己的235梯為例,連結是本梯的分配名額。

https://reurl.cc/pMrOx8 (Google Drive)

如果你跟幾年前的五花八門的替代役役別相比,可以觀察到役別剩非常少,大抵上只剩消防、社家、退輔和成功嶺,公所、學校、其他單位的名額接近零。本梯總數約為580名,扣掉專長替代役還剩下約500名,其中約150名是成功嶺,佔30%。

知道為什麼不能忽視成功嶺了嗎?不管願不願意,在替代役總額越來越少的情況下,現在成功嶺的比例是越來越高

接下來來說明我們這梯血淋淋的例子。

消防役抽到學士順位,38位被抽掉

社家署:學士順位,9位被抽掉

退輔會:學士順位,8位被抽掉

於是這55位役男就成為不願意中的不願役,被留在了成功嶺。

既然有一定機率可能被留下,那進來以後就要找出它的優點跟哪些單位比較適合你。

先講裡面的架構,基本上分兩類:班本部跟中隊

班本部一梯約有10-20個,約占名額的10%,不多

你可以把自己想像成公務人員,每天早8上班、5點下班,這之間你就是協助文職長官處理公務,不用出操不用帶新訓坐辦公室吹冷氣有個人時間,業務量不太會因為帶新訓役男而有太大的差別(看處室),週末偶爾需要留守但都會有補假。

如何選到班本部呢?留在成功嶺的役男在新訓結束後會有多三天的專業訓練,在這期間就會告訴你這梯班本部的哪些單位有開缺,學長們會簡述業務內容,隔天就會有長官來面試,面試上了你就是班本部的一員了。

個人覺得留在成功嶺去班本部會是個不錯的選擇,畢竟光是有冷氣吹不用跑來跑去就已經算很優渥了,如果想了解更多也可以聯絡我。

班本部正面 (取自wiki)

中隊有分直屬大隊(勤一、醫療、輔導)以及各中隊,其餘成功嶺役男就是依序被分發到各隊,沒有面試這關

這就是考驗人品的時候了,雖然在新訓期間各隊隊長會把想留在自己中隊的名單交給班本人事,但依然沒有辦法保證你就會這樣被分配,基本上就是個抽籤的過程,我有許多同袍在收假回來那刻還在震驚自己為什麼會被分到那邊,命運捉弄人。

中隊就很爛嗎?倒也未必,進一般中隊就會被分配到業務,看你是人事、課務還是後勤業參,之後接訓期間就會負責相對應的業務,中隊就是接訓期間忙到爆,梯間就放假放到爽,有人就比較喜歡這種生活,忙就忙,放假就一次放五天都可以,但在中隊就比較會有軍職長官的壓力,報幹、學長學弟制等等,需要一點時間適應。

直屬大隊性質稍有不同,但因為名額少,這裡就不展開說明。

以上就是成功嶺大致上的分類,當然各個單位以及中隊都有各自的屬性跟業務不同,沒辦法一一說明,接下來說明我個人認為的成功嶺優缺點。

優缺點

缺點擺在前面

  1. 統一吃飯住宿就寢,基教一週一次,每三個月體測一次,部隊式生活
  2. 卡多真的很難吃...OK是你好夥伴
  3. 即使你沒有報幹意願,可能還是會有隊長或幹部鼓吹慫恿
  4. 有些許學長學弟制
  5. 這裡仍舊是個營區,要裝MDM,手機讓你隨時帶在身上,但要使用平板或筆電就有點困難
  6. 有時候會有些鳥事發生,這是成功嶺你懂的

優點呢?很簡單粗暴,放假多

  1. 榮譽假真的很多

這有必要展開說明一下,為了讓人留在成功嶺,基本上中隊跟班本部是卯起來在給榮譽假,榮譽假是什麼?就是放假。我可以保證成功嶺比外面單位多非常多,班本又比中隊稍多些,舉一個屆退的學長為例,他在退伍前,累積了總共114個小時的榮譽假,8小就等於一天,換句話說他多拿了14天多的假,假設你是半年的替代役,扣掉假日你所有的服役天數以及役期折抵後約為125天,你可以想成你比同梯早半個月退伍、或是每個月多2–3天的假,其實只要適應了成功嶺,這個福利真的不錯,中部朋友更是可以多多考慮。

2. 排假自己排,最長一次放五天

無論是中隊還是班本,排假基本上都有一定的彈性,你可以自己選擇哪時候要放長假,哪時候要積點假給以後用。

3. 不會每天上班時間都有做不完的事

其實在這,很多時間就是你自己的,想滑手機想讀書想打球真的都隨便你,梯間根本沒事要做,只是你的人身自由被限制了。比起外面單位,可能隨時要待命值班,或是上班時間就是要在現場,這邊打混摸魚顯得容易許多。

結語

其餘方面我也很誠實說,比起外面單位並沒有太大優勢,但願意看到這邊的你,要嘛是先選定成功嶺的,要嘛就是學歷劣勢或是被抽到的,你總要正視自己願意失去什麼,能夠獲得什麼,再去評估自己要做什麼樣的選擇。

這篇文希望可以幫助到無論如何都想當替代役、學歷上沒辦法選到想要的單位、被迫留在成功嶺的你,給你一點方向、一點幫助,在這半年或一年裡,不要過得非常痛苦,有更多問題也歡迎詢問,畢竟我還在成功嶺:)

謝謝看到這邊的你,祝福你、祝福我自己,平安渡過服役歲月。

--

--

江秉諺

不是很會唸書的住院醫師,每天腦裡都天馬行空走著全世界。願我哪天不再空想,不再困在自己的迷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