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loud Platform Associate Cloud Engineer (ACE)考試心得 Oct. 2022

Jjeerryycom
Dec 1, 2022

感謝Google爸爸 給予我機會充實自己,學習新知,讓我在沒花一毛錢的情況下,考到這張證照。

ACE雖然只是最基礎的證照,但是第一考Fail後,一年後是如何改進而考上,考題的重點方向是甚麼,我覺得還是有一些紀錄的價值,因為網路上相關的中文資訊不是很多,因此寫下這篇文章。

考試方式

首先題目是50題單選,時間120分鐘,一題平均起來有兩分鐘左右的時間,但是題目的敘述資訊量差異頗大,有的20秒就能讀完題目,有的需要90秒慢慢一個個字剖析(通常是情境假設題: 假如你是工程師,要幫公司架一個甚麼樣子的環境…) ,所以英文閱讀速度也是一個蠻重要的因素,這次我寫完所有題目大概還有20分鐘,所以還有些時間可以去重新思考一些之前標記起來的題目。

考題方向

這邊整理幾個印象清晰真的有考到的重點

  1. Preemptible Instance

這是一種VM,而且是最便宜的VM,但是工程師不能指定甚麼時間要啟動、關閉,GCP會自動在伺服器附載較小時自動創建Preemptible Insˋtance,並由GCP自動關閉。所以若是有時效性或是不可中斷的程式就不適合用Preemptible Instance。

今年考題: 若有一程式任何時間開始跑都沒關係,但是中斷後就要從頭再跑一次,那這程式不適合用在何種VM上?

2. Kubernetes Pod Autoscaling

常見的三大運算平台: VM、Kubernetes、Cloud function,VM就是最原始的IaaS,很多東西都能自己定義但是很多東西也都要自己設定,Kubernetes 就像是一套幫忙管理VM的軟體,他可以事先設定好每個Pods要跑甚麼程式,在什麼附載條件下,自動調整開啟的Pod數量。

  • 今年考題: *這邊有考Autoscaling 的指令是要怎麼下,有哪些參數**
  • 同時有針對自動調整數量以應付流量的需求設計情境題。

3. VPC network peering

這是用GCP建立區網並建立連結傳遞資料的功能,通常是發送端要開egress、接收端要開Ingress;然後再看防火牆的設定。

  • 今年考題: 這邊的考題比較特殊,考題會假設VM A 無法連結到VM B,並且這兩個VM是分別在兩個VPC network,那我們除錯的步驟應該要是什麼?

4. 資料儲存方式

這是我剛接觸GCP時最頭痛的一個領域,明明只是存資料這麼簡單的動作,卻有十幾種選擇,每種選擇還有不一樣的價錢,要理解後背起來確實有一點困難。 我自己是以兩個點下去做判斷:

  • 資料是結構化的嗎?

首先若是結構化的資料(如:表格)那將可以透過GCP SQL相關的服務進行儲存,在進行資料索引以及處理的時候會比較方便,甚至能直接進行機器學習。常見的例子是網站的會員資料或是網路遊戲後台的角色數據等等。若是非表格如影片、音檔,那就會要選擇另外一派如: Google Cloud Datastore、Google Cloud Bigtable。

  • 訪問頻率多少?

若有特別強調是備份資料、半年或一年才會調用的數據,那就要根據訪問頻率選擇Nearline Storage、Coldline Storage 因為會比較便宜。

  • 讀取速度要求?

還有一種常考的會是選擇local SSD,因為SSD的讀取速度比較快,此種方法最直接就是跟GCP租一顆硬碟,速度最快。

5. IAM

權限管理,這相對是內容較簡單的一個單元,主要就是根據題目描述給予"足夠的"權限讓其能"剛好"做到所要求的事,絕對不能貪圖方便所有人直接設為最高權限XD,所以這種題就慢慢的把每個選項的權限比較清楚,選一個最剛好的就行。

可用資源:

一年前申請參加了Cloud Student Sprint Program,其中有許多Cousera 的課可以上,雖然挺充實,對整個GCP都可以有初步的認識,甚至還有實作的部分很充實,但是有時間壓力,念起來loading還是有點大,但是有一個好處是會有一個Google導師給你問問題,有許多GCP為什麼要這樣設計的原因都可以透過導師有進一步的了解。還有一些紀念品可以拿XD

但只有上課仍然是不夠的,我自己在第一考之前有讀完這本 Official Google Cloud Certified Associate Cloud Engineer Study Guide,這本的優點是除了題目外還有整理,但我覺得整理得沒有很清楚,學習的話還是Cousera上的課程比較好。

今年二考主要是又參加了台灣/香港的 Cloud Study Jam,除了暫時獲得所有Colab課程的訪問權,有幾個被挑選的主題是這次規定大家要修完的,我也透過這次的課程,了解了許多利用GCP進行機器學習,資料探勘索引的功能,同時實際操作了許多SQL的Project(因為每個主題課程完,會進行考試,要根據引導去寫出相關的code。)

Cloud Study Jam結束後我便找到這本 Google Cloud Certified Associate Cloud Engineer All-In-One Exam Guide,我覺得這本書剛好就是我要的,每個章節都以題目為導向,除了題目外,作者都還會強調容易考的觀念在哪? 會有甚麼相關的變形題目,非常適合刷題使用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