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鑲肉 | 邁向廚神之路 #4

J編日常
Aug 25, 2021

--

為了清掉家裡剩下一點點的蝦仁,索性做了這道香菇鑲肉,一道看似需要功夫,但其實很簡的菜,而且即便失敗在照片中也很好掩飾。我會這麼說,就表示照片裡的香菇鑲肉是失敗的。

鑲肉的原理,是將絞肉調味後翻攪出筋,就跟做漢堡、獅子頭等菜一樣。等出筋後,再將肉餡放在要鑲的蔬菜裡,可以是香菇、青椒、茄子等。我在猜這道菜一開始或許是設計給不愛吃菜的小朋友吃的,畢竟這些裝肉的容器,都有自己的一篇「死忠」反對者。

雖然這道菜看不出來,是因為少放了太白粉增加黏性,導致最後蒸熟時,菇與肉分離,不過拍照倒是可以把肉餡放在上面,製造他們還黏在一起的假象,就像一對貌合神離的情侶,在照片中還是可以假裝恩愛一樣。

做這道香菇鑲肉,就不禁讓我想起高中的回憶。當時學校舉辦廚藝比賽,真的是沒想到學校會有這樣的活動,那時做的就是這道。那天很意外的被電視台採訪,可是我的頭髮整個翹起來,向被靜電吸起那樣,結果那個片段就這樣被放到網路上。是個希望永遠都不會被人翻出來的黑歷史……

[香菇鑲肉]

*本食譜僅為個人做菜之習慣,不會有精準的比例,分享作法提供參考

材料:
絞肉
蝦仁(可放可不放)
香菇
雞蛋

肉餡調味料:




醬油
太白粉

醬汁調味料:
蠔油

太白粉

作法:
1.肉餡加入調味料,薑、蒜磨成泥,蔥切蔥花,拌的差不多後再加太白粉

2.香菇洗淨、去蒂頭,在凹陷那面抹點太白粉,放上肉餡

3.將鑲好的香菇蒸熟

4.將蒸出的湯汁放入鍋中,加一點蠔油,以鹽巴調整鹹味,待醬汁煮滾後放入太白粉勾芡

5.將醬汁淋上香菇鑲肉上,撒點蔥花點綴就完成了。

--

--

J編日常

社會新鮮人,覺得出社會後需要平台記錄自己每天在幹嘛,之後可能發發讀書心得、烹飪文、還有一些工作的所見所感。feel free to say anything,雖然我根本不知道裡有沒有留言功能,還在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