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雙資管的心路歷程

Wen
Jul 16, 2021

--

我是B07台大公衛雙資管的陳佳雯,大一升大二時嘗試申請從公衛雙轉到資管,結果沒錄取,隔年,大二升大三時錄取雙主修資管系。由於有許多學弟妹詢問我關於雙轉資管的問題,我決定把它整理成一篇文章,回饋學弟妹,也當作對以前幫助過我的人的萬分感謝。

這篇主要集中介紹

  1. 雙轉台大資管系要做的準備
  2. 台大資管系常見的出路
  3. 雙轉前的心態準備(重要!)

這篇文章也許不會很全面,甚至有很多我自己的主觀觀點,但我相信這也代表了一部分真實的聲音,希望可以幫助到一些正在考慮是否要雙轉台大資管系的學弟妹們:

一、雙轉台大資管系要做的準備

首先如果你對雙轉輔有興趣,就絕對會常常造訪這個網站「台大雙轉輔專區」如果是要轉系的話,別忘記要先符合轉出資格,像公衛系的轉出資格如下:

有些系像森林系會規定不能退系上必修,那就要乖乖把轉出去前的必修修完,才符合轉出資格。

資管系轉入規則

資管系雙主修規則

雙轉名額加起來有十位,雖然看起來不多,但資管系一屆才不到50人,比例上我覺得還算蠻多的。可以看到資管系雙主修跟轉系的申請方式差不多,重點基本上就是成績好、修過一些專業課、就讀動機強烈

第一點:成績好

因為我是大三時雙主修到資管系的,所以我把我大一大二的GPA跟資管相關課程的成績列在底下:

大一上:21學分 GPA 4.10

大一下:21學分 GPA 4.16

  1. 資訊管理導論 A+

大二上:20學分 GPA 3.91

  1. 程式設計 A+
  2. 經濟學一 A+
  3. 會計學甲一上 A

大二下:19學分 GPA 4.19

  1. 軟體專案管理 A+
  2. 管理數學 A
  3. 資料結構與進階程式設計 A+
  4. 會計學甲一下 A

p.s. 因為會撞課,所以我一共退掉四門系上必修

總而言之呢,如果想要轉系的話,資管系相關的課程成績絕對不能差,盡量維持在A以上,有A+最好,如果原系跟資管系相關課程的成績都還不錯的話,就蠻有機率可以雙主修的。以上的分數僅供參考,也可以爬一下PTT,有其他雙轉同學的修課成績,大概就會知道要把成績維持在哪裡。

第二點:專業必修課

一定要修過程式設計,而且不能是通識性質的,我當時是修資管系本系的程式設計。因為台大資管算是二類性質,會希望同學有一定的程式能力,且不排斥寫程式,所以基本上第一關就是看你有沒有修過程式設計,如果沒有就掰了。除此之外,最好也多修一些資管的專業必修,像是資料結構與進階程式設計、資訊管理導論、管理數學。因為老師們蠻擔心同學進來資管系之後沒辦法適應資管系的課程,所以如果能在這些課程表現不錯就證明自己有一定的能力。

但修過的專業必修課是不是越多越好呢?撇除經濟學、會計學之外,我修過五門資管的專業課。我覺得不一定越多越好,老師們也會考量課程的難度,如果你修的課沒那麼多,但都是比較困難的課程,那也足以說服別人你有這樣的能力。總而言之,我認為大概最少有四門會比較好,多到一個程度,比如說五門或七門就沒那麼大的差別了。

第三點:就讀動機

申請的時候要交兩頁以內的申請動機交到資管系辦,這部分每個人的故事就都很不同了,我想應該沒有一個絕對的解答。我大概前四分之三的篇幅是寫自己為什麼想唸資管、修了那些資管的課、從課堂中獲得那些啟發、課餘之外做了哪些努力、為什麼我有能力進入資管系。另外四分之一是寫自己未來的修課規劃還有雙主修資管系能對我的未來有什麼幫助。總之就是展現出你的強烈動機就對了!如果有額外做一些小project也可以寫進去(比如說幫社團做一個簡單的網頁之類的,展現自己樂於運用資訊科技創造價值或輔助經營。不過這是optional啦,我自己也沒有。)

二、台大資管系常見的出路

據我所知,資管系的出路也算是蠻廣的,資管大一有一堂必修課是新生專題,會請畢業的學長姐回來分享,到時候就可以了解更多不同的出路。基本上我覺得可以分成偏工程類、偏管理類或偏學術類。

偏工程類的像是:前端工程師、後端工程師、演算法工程師、雲端工程師、UI/UX設計師、資料科學家、數據分析師等等

偏管理類的像是:管理顧問、專案經理、產品經理、銀行的儲備幹部等等

學術類的像是:教授

台大資管的人七分學資訊技術,三分學管理,在大三、大四的時候大家的未來規劃就越來越不一樣,技能樹也花式成長,也有人對創業有興趣。鼓勵大家不用被這些出路限制住,多跟不同產業的學長姐聊聊,認識自己的專長,找到自己有熱情的領域,等有了一些心得之後記得再回來回饋學弟妹😉

三、雙轉前的心態準備(重要!)

為什麼想雙資管系

我當初是因為對原系沒有太大的興趣、也對寫程式跟商業應用有比較大的興趣,修了一些資管的課,覺得自己都還蠻能適應的,就以此為目標了。然而現在學程式的人急速增長,許多人也半路出家當軟體工程師,學習程式的資源網路上到處都是,如果是單純覺得寫程式很酷而想要轉系的話,我覺得可以多想一想。

多多分析自己的狀況,是想要學習程式、還是學習數據分析、還是想進軟體業、還是想當懂資訊的會計師、懂資訊的管理顧問、懂資訊的生物統計學家、未來想在哪個產業、對什麼議題有興趣等等。如果你想前進的領域,資管系可以大大的幫助你,那就勇敢的去準備吧!

如果想一想覺得不一定要進資管系、或是進資管系沒有辦法幫助到你的話,但就要再三思了。當然很多人在大一大二的時候沒有辦法非常清楚自己的定位,只是覺得嗯…我真的對本科不是很有興趣、覺得資管還蠻適合我的,那也沒關係,you are not alone,很多人都是這樣的,這絕對需要時間跟經驗,只要做出當下你覺得最好的決定,不管轉系前轉系後都盡力去探索,道路會越來越清晰的。

雙轉的好處

每個學院都有自己的風氣,即便是在不那麼管院的資管系,我都能感受到管院的風氣比較注重實習、競賽、賺錢、商業面的skills等等。而公衛學院的風氣就非常注重人的健康、環境、永續等等。曾經聽過有人說學院的風氣能夠形塑一個人的氣質。我很慶幸自己能在這兩種截然不同的學院待過,讓自己的視野跟想法更加開闊,而且也深刻了解到術業有專攻,每個領域都有每個領域的專業跟價值。

雙轉的小副作用

首先是壓力調適跟人際問題,在雙轉前,因為要退掉系上必修而去修資管的課,所以跟原系有蠻大的脫節,有段時間覺得壓力蠻大的。不確定自己能不能申請上,也不知道這樣的犧牲值不值得,過程中有些孤獨。在雙主修之後,其實也很難融入資管系,畢竟已經大三了,不想再花時間參加資管營或之夜等活動,修的課也介於大三跟大二之間,所以基本上認識的朋友就比較侷限在同樣是雙主修或轉系過來的朋友,還是蠻希望有機會的話可以多認識一些朋友啊~

再來是身分認同問題,基本上任何場合,我要寫自己的系所時,我都會寫公衛系,但我最後會以資管畢業輔公衛,所以畢業之後我是資管系。在這之間就會有一點點對資管或公衛都沒那麼有歸屬感的感覺。另外其他降轉資管的同學則是在遇到別人詢問他們年級時,常常不知道要說大三還是大二。

還有蠻重要的專業問題,在大概大三大四的時候,雙轉的同學常常會面臨自己還在補學分,其他同學已經開始修習專業領域的課程或跟教授進實驗室等等的狀況。

其實上述的情況也沒那麼嚴重,最後都會習慣的。我想傳達的是,即便最後真的雙轉成功,也不是所有事情都這麼完美順遂,總是有一些要承擔的風險,通盤考慮後,勇敢的做下決定,並為自己的決定努力吧!祝福大家都有充實的大學生活😉

By 陳佳雯Joa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