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能是朋友_周惟惟vs. 郭雪芙

SweetPlant.CYT
4 min readSep 3, 2018

--

八大的自製偶像劇《我們不能是朋友》舉行了開鏡記者會,主要角色都已塵埃落定。其實《我們不能是朋友》不僅是單純的台灣自製偶像劇,同時也是同名原著小說改編而來。

因為是原著小說的責任編輯的緣故,看了故事很多遍,也一直很期待能順利改編成偶像劇,如今角色演員終於出爐,忍不住對於這兩者的連結有很多想像,所以接下來一系列的文章就來討論這件事吧!

郭雪芙在記者會當天的造型和服裝(也就是主圖的樣子)讓我頓時對女主角周惟惟這個角色有很實際的立體印象。

她是個有點資歷的OL,無論是穿著打扮或是個性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style,不鮮明,但是得體;有些溫柔甜美,但也有自己的性格和原則;沒有什麼距離感,但也一直在琢磨著自己究竟要什麼。

× 以下劇情討論以原著小說為本,與電視改編無關 ×

× 討論以不爆大雷為主,但人物設定和劇情走向難免 ×

《我們不能是朋友》劇情大綱:

周惟惟在穩定交往的男友黎皓一求婚之後對婚姻這件事產生動搖,琢磨著如此真得是自己想要的未來嗎?這個當下也因為她被閨蜜可菲抓去參加的一場聯誼,重逢了研究所同學褚克桓(而褚克桓同樣有論及婚嫁的女友高子媛)。

黎皓一是她穩定未來的藍圖主角,褚克桓是與她擁有同樣想法、兩相契合的程咬金。在結婚前夕,她的舉手投足、一念之間,都足以毀壞她和所有相關人物的人生。

人總是在選擇的關卡上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

小說裡即將成婚的周惟惟說了一句話:「房貸會決定我人生的形狀,那個形狀不是我要的。」

婚姻在一般人眼中扮演的地位都有一種「不可逆」的權威性,也是人生的里程碑之一,每到這個節骨眼,人難免會想得多,周惟惟便是這樣,而我想她之所以會想得特別多,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在於那句跟人生形狀有關的話。

「房貸」可以任意代換成任何在你生命中給你極大影響的人事物,而在結婚這個階段普遍來說會是「買房」這回事。

黎皓一是買房派,覺得這輩子最大的願望就是買一間讓自己與要共度未來的老婆都滿意的房子,在這個小窩裡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庭。

但對周惟惟來說買房代表了背負高額房貸,代表自己的積蓄將變成「頭期款」三個字,一夕全無,代表自己的薪水也許有一半以上被沒入銀行,而這段時間將維持二十年甚至更久。一旦結婚,她的人生就這麼被定案。

其實「房貸」二字,代表的也不只是經濟狀態,還包括了價值觀,所以讓周惟惟陷入長考,同時也對突然出現的褚克桓產生動搖。

是追求自己的人生還是壞女人

我還滿訝異郭雪芙會接下這個角色,因為如她在新聞裡頭所說,這個角色是很大的挑戰。拿捏著道德感,而在一段穩定關係中先行背叛的,無論理由是什麼,都是不可恕的罪。感覺起來她對這個角色有一定的了解和同感,也很期待她能和之前純愛偶像劇中的白萌傻女主角演出不一樣的區別。

這也是作者阿亞梅在書中力求平衡的一件事。但說句良心話,平衡的再好,看在讀者或觀眾的眼裡,仍舊是一場見仁見智,隨著人生角度的不同,你可能會同理,也有可能會憎恨至極(比如視背叛為逆麟的人),但我想閱讀小說很像閱讀自己/別人的人生,能得到什麼,都是一種價值。

我想這同時也考驗著製作公司,在以大眾為主的主流市場裡,要怎麼樣才能讓這個話題被最多人接受,也不會讓許多人(包括我腦公XD)喜愛的郭雪芙黑化,又能不甘於平凡的表現獨特。

2019.5.30更新

最近原著小說換上影視版的書腰重新上市了,原價280,而博客來現在還打7折只要196呢!看起來是所有書店裡折扣最低的,很適合趁現在入手一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