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心輔所考試面試心得分享/非本科】臺師大/彰師大 輔諮所 心理諮商所

Joanna C
17 min readMay 13, 2022

--

(用考前一個禮拜,帶給我很多安定感的中正天空來開始☁️)

附上本篇文章Dcard版💐

https://www.dcard.tw/f/graduate_school/p/238876390

另外,此篇文章是現在就讀彰師大的學長寫的,學長跟我一樣是中正犯防畢業的!這篇對我當初考試非常非常有幫助,一併分享給大家🤍

https://medium.com/%40lklnazirite/108%E5%BF%83%E8%BC%94%E8%AB%AE%E7%A0%94%E7%A9%B6%E6%89%80%E8%80%83%E8%A9%A6-%E5%AE%8C%E5%85%A8%E5%BF%83%E5%BE%97%E5%88%86%E4%BA%AB-%E6%BA%96%E5%82%99%E7%B6%93%E9%A9%97%E5%8D%80-f35fd077f290

🚩閱讀前提醒

來到這邊的你,多少帶有點焦慮和不安吧!去年的我也是,這篇文的內容包含了各科準備方式、應試建議、面試分享、準備心態等,內容很多面向,也因此有些龐雜,如果看了很喘不過氣,可以先擱著,或只挑你興趣的部分閱讀,找到自己適合的方式比什麼都重要。希望這篇分享文可以陪伴你這幾個月,辛苦了,在這邊給你一個遠距抱抱:)

🚩個人背景
•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
• 應屆畢業生
• 2021.07正式開始準備
• 有補習(不會公布補習班喔!)

🚩考試結果
• 臺灣師範大學〔正取三 〕
• 彰化師範大學〔婚家所正取〕〔輔諮所備取6〕
• 清華大學 書審未通過初試

🚩目錄

  1. 個人背景與考試結果
  2. 如何選擇目標學校?將動機化為行動的方法
  3. 讀書方式與讀書計畫
  4. 書單
  5. 各科準備方式
  6. 答題建議
  7. 諮商演練
  8. 面試準備方向
  9. 面試內容
  10. 唸書心態與一些鼓勵

【如何選擇目標學校?將動機化為行動的方法】

|時間有限,做最有效的發揮
我7月才開始準備,時間緊迫,對師大很嚮往,很喜歡師大教授的研究方向,且喜歡台北的資源,所以目標唯一設定臺師大!(大家也可以代入成自己的第一志願,去閱讀下面的文章~)

我報了三間學校,補習班老師都會說不要只報兩三家,但我覺得不盡然(而且也有可能是補習班榜單想要穩定吧XD )

我的理由是,多報一間就要多準備一間,也耗時耗力,我希望我的時間做最好的分配!但這也跟我的個性有關,我不是保守派的,對於追求渴望的目標會很有韌性,但也因此不太留後路給自己,而且容易壓力很大,這方面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狀況考量~

|關於就讀動機
每個學校都有優勢與劣勢,可以好好想想自己想要念什麼學校、他們哪裡吸引你。
是師資嗎?校名嗎?資源嗎?教授的研究領域嗎?還是地理位置呢?

那為什麼這麼多助人工作可以做,你嚮往諮商心理師呢?有什麼非要不可的理由嗎?你是喜歡被人稱讚,還是真的喜歡諮商呢?

其實什麼理由都可以,每個人都有各自的信念,也用自己的方式考上研究所,只要你知道自己為何而考、為了什麼而努力。

這樣強大的信念會支撐著你走完這一條蠻辛苦的路,保持這種覺知清醒的狀態,試著在看似枯燥乏味的生活中,找到一點努力下去的理由。

|關於錄取率

You could find yourself unable to compromise.
所有的不自量力,卻換來了我夢寐以求的入場券。

雖然談錄取率可能會造成焦慮,但心輔所錄取率超級無敵低,已經眾所皆知吧XD ,不如算的清清楚楚,掌握自己有多少勝算!
我也是蠻在意錄取率的人,所以我考試前有試算了一下考上的機率,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可怕!

舉我的第一志願師大為例:
111年報考師大有373人,國文跟英文門檻會各刷掉16%,約60人,假設有20個人國文英文都剛好被刷掉,等於還是有100人不會過國英門檻,再扣掉砲灰100人、缺考的50人=123

要進一階收16人,等於13%機率耶!!是不是高很多!

心輔所很難考,每年錄取名額就這麼少,但請相信自己,因為就算再難考的學校,每年都會有人可以考上,那個人也可以是你。

但就算到時候沒有考上,也不是你不夠好,考上是需要努力跟一些機運的,很多時候就差那麼一點點,像清大書審差了0.15的時候,我朋友就告訴我:「你足夠好,也許是今年教授的標準不適合你而已!」

【讀書方式與讀書計畫】

我是一個唸書很慢、小細節會花很久才搞懂,但是讀通之後就會記很久的人,因為大三出國交換的緣故,我大四上還是有快20個學分債要背。

還缺學分需要修課的大四生,我會建議可以選擇一些會考到的科目或延伸的科目學習,例如我選了精神醫療、婚姻與家庭諮商、心理測驗,並二次選修諮商歷程與技術,以每週固定進行演練,維持演練手感。

因為還有學分要顧,開學後可以唸書的時間很少,我其實沒有訂定讀書計畫(有點荒謬,可是是真的),因為了解自己訂了沒達到反而會造成焦慮,所以我決定就跟著讀書會的進度,每天持續的讀,以下以月份來粗略回顧一下我唸的進度。

例如:
•7–8月:全科(除了國英)跟補習班課程、讀書會Corey 讀一遍、看輔原課外讀物約3本

•9–11月:各校考古題、讀書會Corey 第二遍、統計完整細讀一次

•12–1月:各校考古題、寫高明題庫、看輔原補充

•2月-考前:重寫一次師大考古題、整理輔原文獻、背誦與記憶

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就像大家幾乎都會排讀書計劃,但是我發現無法用在學分沈重、讀書速度緩慢的我身上。

所以你可以參考別人的方法,但不要忘記好好觀察自己適不適合,讀書方式絕對沒有正確答案!就像跑馬拉松一樣,了解自己的能力,做適合自己的配速,不可能全程衝刺,能堅持到最後才是最重要的,奮戰到考前最後一刻就贏一半了!

【書單】

|統計與測驗

  1. 補習班講義為主
  2. 心理與教育統計學(黃瓊蓉譯,2009)
  3. 心測與教育統計分類題庫-研究所(高明,2013)
  4. 心理評估 : 在諮商中的應用(黃政昌,2020)

|輔導原理

輔原的部分我看比較多,我分課內課外的打~

課內就是我覺得對考試有直接幫助的書,但是我除了Corey之外都是「只挑重點讀」 課外就是比較輕鬆的讀物,可以在準備前期,或是讀累的時候看看~

書單可以依照個人需求選擇,而且不用一次買齊!我都是寫考古的時候有不會的、想要多瞭解的,再去圖書館借書~

● 課內

1.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四版(Corey,2016)

2. 團體諮商:歷程與實務(Corey,2014)

3. 助人技巧四版(Hill,2017)

4. 諮商輔導學辭典二版(樊雪春,2020)

5. 生涯諮商與輔導(金樹人,2018)

6. 家庭諮商與輔導(張德聰,2010)

7. 諮商專業倫理(林家興,2014)

8. 輔導原理與實務(黃政昌,2015)

9. 學校輔導工作的理論與實施(宋湘玲,2002)

10. ACT一學就上手(哈里斯,2015)

11. 網路諮商、網路成癮與網路心理健康(王智弘,2009)

12. 合作取向治療(安德森,2008)

13. 合作取向實務(安德森,2010)

14. 補習班講義

● 課外

1. 意義的呼喚(Frankl,2002)

2. 凝視太陽(亞隆,2009)

3. 生命的禮物(亞隆,2002)

4. 為自己出征(費希爾,2000)

5. 與焦慮和解(愛麗絲,2019)

6. 過度努力(周慕姿,2021)

7. 鋼索上的家庭(陳鴻彬,2016)

【輔導原理準備方式】

|總體準備策略

短期衝刺的話,我覺得看越廣越好。當然最好一定是看很多書、透徹了解,但時間緊迫時候沒辦法這樣。基本內容一定要扎實,但深入了解、可以靈活運用的學派,一到兩個就夠了!儘量選學校常考的:我有多花時間了解的有後現代、阿德勒、人本三個,一方面我真的很喜歡這三個的理念,也很符合我的成長背景,再來是後現代跟人本是師大幾乎年年考的!結果今年就考了阿德勒和後現代,好賺!

|讀書進度與方式

7–8月:Corey 讀第一遍

方式:做心智圖(但後來發現不適合自己,所以沒有做完)

9–11月:Corey讀第二遍、考古題

方式:

配合補習班講義與寫簡單版可以背誦的筆記,筆記分為九個向度整理(代表人物、人性觀、主要觀點、改變機轉、諮商目標、CO 角色、諮商關係、諮商技術與程序、評價)覺得最有用,因為我寫字很慢,做筆記要畫非常多時間,所以決定用這種方式!

考古題的部分,讀書會每週寫一份目標學校考古題(我也有寫讀書會成員目標學校的,總共寫了三、四間的五年左右)

如果跟我一樣目標學校太少,寫非目標學校的也很重要!!像是好多學校都考阿德勒,我就練了很多遍,今年就被考出來了!

我們沒有分配題目,就是每次每個人都要完整寫一份,一起討論,我有時候寫不完會狗急跳牆,臨時生出東西講,反而意外增進我看到題目思考的速度(很蝦XD)

12月-1月中:每週兩份考古題、整理容易搞混的內容

方式:我有做一個「比較筆記」

可以用表格整理起來,舉例如下:
學派比較:阿德勒vs.現實治療人性觀
技術比較:各學派的矛盾意向法比較
取向比較:系統取向vs.個別取向
相似概念比較:各學派Here and now、隱私權vs.保密vs.溝通特權

1月中–2月初:非師大題目只寫答題骨架、重寫師大近五年考題

方式:

非師大的題目我僅會寫綱要,而且要求自己盡量快速提取出來

並重寫師大近五年的考題,單題計時寫!!!如果一題分數是20分,你就計時20分鐘要寫出來,然後檢討的時候,整理期刊、課本資訊補充上去,變成自己的一份詳解。

• 考前兩個禮拜:口訣記誦、補充期刊

方式:

我是用紙寫下來,洗澡的時候貼在牆壁上看,因為洗澡期間不可能去偷翻書,不會就是不會,不能欺騙自己XD

挑目標學校常考的學派,與一些熱門學派的期刊來閱讀,我會補充期刊的內容到我的筆記,如 ACT六大技術,注意這個部分是以一個「隨緣」的心態在補充,有多少是多少的心態!不用完美主義覺得全都要,因為不可能讀的完的,抓不住的時候,就放過火燒屁股的自己,好嗎?

|輔導原理考前猜題

方法一:目標學校考古題的統計。

例如近年師大出很多後現代、人本、網路成癮、團體設計。

方法二:考古題出過的觀念,綁在一起的觀念就都要通。

例如師大102年考過選擇反應試題、論文題的分析方法,結果這次就考出來選擇反應試題、建構反應試題。

方法三:考前大略翻書。

真的不要裝酷都不讀,或是浪費時間討論前一個考科,因為可能就剛好賽到,如我考前就翻到剛剛那題。

方法四:一定要看當年度的出題趨勢,臨時抱佛腳就抱這隻腳吧!
如有人分享2/8政大的題目有社會正義諮商,師大2/19考,剛好就有考到倡議知能、系統合作等類似題。

【測驗與統計準備方式】

統計進步最快的方式就是教別人!

暑假補習班進度很快,有點跟不上進度在所難免,統計本來就是要讀通的科目,很吃理解,讀得快不一定有讀懂耶!

告訴自己一定來得及!做就對了。

測驗的部分,我覺得有讀有分,CP值超高,所以就是好好把握囉!

• 7–8月:統計與測驗跟補習班進度、黃瓊蓉統計讀前七章
這時期就是基礎打好就好,後面的部分就比較沒問題!
黃瓊蓉統計的書可以挑著讀,我自己是讀假設檢定那邊的邏輯為主,老話一句,不用完美主義的要求自己全部讀完。

• 9-10月:統計寫偏簡單的考古題、統計與測驗都重新細讀一次補習班講義

我會挑一些簡單的考古題寫,有不會的回去翻講義跟課本。

這時期的重點是鞏固所學,並且多多練習基本題,到時候基本分才能穩穩拿。

• 11–12月:統計寫目標學校的考古題、選擇性的上秋季班課程

統計刷考古題很快,所以我這時期寫了很多的考古,目的是為了找出不會的地方,把不會的弄懂即可。再靠補習班的秋季課程複習,只複習不熟的或是不會的,所以秋季班我只看SPSS報表的部分跟ANOVA 、高統的部分。

12月開始寫高明題庫,統計部分認真寫其實一到兩個禮拜就寫完了,能力大增!一定要寫!雖然絕版了,但努力找一定找的到,也可以跟圖書館借。

英文名詞超重要,高明的題目裡有英文題幫助我很多,彰師很多都是觀念超基本,但是英文會看不懂,這樣真的太吃虧了。題庫中有不會的都可以跟讀書會討論,因為裡面還是有錯誤的解答,但量不多,不影響這本書的效用。寫完並訂正完高明題庫,會發現自己統計已經蠻OK了!

測驗的部分我也是寫高明題庫,寫完高明會發現考古其實大部分蠻簡單的~

  • 1月-考前:統計與測驗有時間就重寫考古題、把容易忘記的部分整理起來

這時候是暴衝期,我主要在衝輔原,統計就是持續重算師大考古題,我算了兩三遍,想考的學校,考古題至少算兩遍!寫到不會錯為止,要考上的話,這方面就絕對不能偷懶!

師大測驗跟統計各出50分,因為測驗近年來是申論、簡答居多,我對自己的要求是選擇題要幾乎不能錯,掉分的扣打是在手寫,後來拿了84分,不過今年大家測統分數好像都蠻高的。

【面對研究所考試的答題建議】

|答題心態

研究所考試是正偏態,大部分人都低分,所以我只要比別人高一點點,就一點點就可以上了。

答題時我抱持著「我就爛」的心態,會一題是一題,被我撿到的心態(不是真的覺得自己很爛,只是這樣可以有效降低魔鬼題對我的影響!反正是撿分數,所以遇到不會的題目也不會太糾結)
遇到不會的題目,感到慌張的時候,不斷在心裡大聲告訴自己:我可以的!我可以的!

以上乍看之下很荒唐,但我實際使用感想是真的很有用!

|輔原答題方式
• 拿到先把題目看一遍
• 答題架構在腦海就好,不用寫出來會很浪費時間
• 帶兩隻手錶,一隻對考場,另一隻手錶調快五分鐘,考試時只看調快的錶
• 善用大標題小標題
• 寫完真的贏一半了:寧願每題有7成分數,也不要一題寫到9成分數結果其他題寫不完甚至沒寫
• 比較題畫表格,加速答題速度,看起來也很清楚。例如:彰師現代與後現代比較題
• 申論題是加分題,不是扣分題,不要怕寫錯,多寫一點說不定就打中了!當然不是指文不對題的亂寫

|測統答題方式
• 拿到先把題目看一遍
• 帶兩隻手錶,一隻對考場,另一隻手錶調快五分鐘,考試時只看調快的錶
• 先寫統計拿到基本分,再寫測驗,記得最後要留15分鐘左右填統計答案與驗算
• 如果遇到不會的題目一定要先跳過,要記得基本分一定要穩穩拿到手
• 比較題畫表格,加速答題速度,看起來也很清楚。例如:台師大常模參照與標準參照

【諮商演練】

暑期讀書會是一週練一次,之後開始用心備考,開學期間課堂上演練小組一週一次,考試前,我的最佳戰友承旭陪我練了兩次(在這邊再次感謝)

我每次演練都會記下筆記,不管是自己的還是讀書會成員的,我都會盡量寫下重點,我覺得寫下筆記很重要,因為講過很容易忘記,但是有寫下來,就會促進思考。並且,我也會時常和自己對話,如果朋友或是自己遇到一些瓶頸,我會試著想:如果今天我是諮商師,我要怎麼回答?

【面試準備方向】

諮商演練如上面。

專業問題的部分,我會自己用手機備忘錄記下目標學校歷年的問題,然後打出自己的回答。在面試前請朋友假裝是考官來問問題,讓自己可以模擬一下,在實際面試時才不會腦袋一片空白。

另外,如果考官的問題很長一串,裡面包含很多小問題,要記得在回答每個小問題前,加個類似標題的開頭,讓考官可以知道你在回答什麼,如:「我覺得我做得好的部分是…」「而我覺得我可以改進的部分是…」要讓你的回答是有條不紊、井然有序的。

面試當天記得提早到考場,我提早了三個小時,有點極端啦!但因為我是比較容易焦慮緊張的類型,我選擇給自己時間去適應。那三個小時間,我看許多考生進進出出考場,然後偶爾跟可能的未來同學搭話,做一些正念,我發現我從第一個小時的非常焦慮,慢慢到稍微焦慮,到最後上場前,我的心是平靜而且充滿力量的!

【面試內容】

|臺師大面試內容

個案演練12分鐘,專業問題與個人問題8分鐘,總共20分鐘。

  • 個案演練內容:

個案女,是師大公領系大三學生,因為家庭問題而到諮商中心,你是師大諮商中心的諮商心理師。忽略場構與互相自我介紹的階段,一入座就直接開始諮商。

  • 專業問題:

剛剛你做了哪些?你覺得哪些部分是做得好的?哪些部分是你覺得做不好的?做不好要怎麼改進?

  • 個人問題:

1、兩分鐘自我介紹

2、你是犯防系的學生,怎麼會想來念心輔所?

3、感覺你準備的很充分,那想問你有沒有相關的實務經驗?

4、有問題想要問我們嗎?

5、你可以說服我們為什麼要錄取你嗎?

  • 面試心得:

師大教授人都超級溫暖也超級好,是很自在、很可以表現真實的自己的安全環境,我記得我在回答自己選擇師大的動機時,一個教授還對我比了讚,當下感動到不行QQQQ

我感覺我以後如果可以在這個環境學習,真的會能夠非常充實,能感覺到是一個充滿愛的環境,所以在面試的當下我對師大的渴望飆到最高,在回答「為什麼要錄取你」的時候,我真的超迫切的,巴不得跟教授說一百個理由XD

【唸書心態】

|面對焦慮與自責:總覺得自己「不夠努力」的自我折磨

「我是不是不夠努力」是我整趟旅程中最大的課題,因為我有著很大的目標,但卻時常拖延、容易分心,我曾經跟一個IG 上匿名的諮商心理師說過我的擔心,他給我的回覆帶給我很大的鼓勵(是限時動態公開回覆的方式!)所以我也把內容貼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如果不妥會撤下

我:「心理師午安~~我在準備諮商所考試!但是我效率不好、容易分心,常常覺得很自責QQ」

諮商心理師:「太嚴格對自己也不一定有用呢!諮商所很難考,要準備的時間又很長,分心也沒關係,再把注意集中回來就好;自責也沒關係,再打開課本和繼續寫考古題就好;記得生活一樣要好好過,好好吃、好好睡、好好讀書好好運動。照顧好自己才能夠照顧好別人喔!」

你可以自己定義:什麼才是「認真」?

說不定會發現焦慮的自己,偷偷藏了很多非理性信念在裡面XD
我前期定義的認真是:要唸一整天10幾個小時。
我暑假照做了,但發現太累太難,效率很差,根本不可能長期奮戰,加上後來開學期中考的壓力,我每天三、四點才睡,身體變很差,常感冒看醫生。

後期我要求自己平日每天都要碰書,能跟上讀書會進度就很棒了!讀書重質不重量,我發現一個小時讀通一個觀念,勝過走馬看花式的瀏覽十頁。

我維持健身跟我愛的活動,假日都會跟男友出去玩耍!

在過年,我還放任自己看完16集的那年我們的夏天,雖然當下是逃避的心態,但我發現我真的快樂很多!

或許你可以試試看:

1、提升自我效能
詢問有考上的同校學長姐
回想過去的成功經驗,即使他很微小,但那也是閃閃發光的你
找很會鼓勵人的朋友,聽他們鼓勵你、稱讚你

2、寫感恩日記

我會把想感謝的事情記錄下來、把自己努力的過程記錄下來,會慢慢發現自己的成功經驗不一定都是偶然,也會發現自己一路走來有好多好多溫暖的人陪著。

3、接受自己偶爾脫離軌道,有責任感但不要完美主義

我很常拖延、容易分心,所以在準備的時候很常責備自己,前期我會覺得早上沒有起床,下午才開始唸,感覺一天就毀了,但其實比較晚開始還是有開始,後期我會偶爾賴床,但賴床完還是會去念書。

在《與焦慮和解》的這本書中有提到,我們可以有責任感但不要完美主義,我雖然比較晚開始念,但我沒有逃避念書,這就是責任感的展現。

4、相信自己

老師常常上課說,現在什麼能力應該要有了、現在應該要準備的完善了、統計這時候準備已經來不及了,很多人就是在那種時刻會很想放棄,但請不要太聽進去,真的都來得及,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不要輕易的放棄自己。

有時候跟不上進度沒關係,允許自己有時候狀態不佳,就像《二十五,二十一》當中羅希度爸爸說的:「實力並不會像爬坡一樣平穩向上, 而是像在爬階梯一樣,一階一階的往上。」所以在感覺自己都沒有進步的時候,說不定就是你快要突破瓶頸的時候。

5、學會取捨,記得自我照顧
準備考試的期間不到一年,取捨是很重要的課題,當初我很想邊準備邊參加義張培訓,因為我很怕我這一年來如果只專注準備考試,當我沒考上就會「一事無成」,但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如果接下了許多你根本負荷不來的工作,可能會徒增自己的負擔與痛苦,也可能因此全部的事都沒辦法做好,先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照顧別人。

用我很喜歡的一句話結尾,羽生結弦說過:「努力或許會說謊,但絕對不會白費。」不管最後結果如何,你所做的那些努力,都是你為了助人所做的累積,而助人是一輩子的事對吧!就算暫時看不到成果,不代表你在原地踏步,只要有在持續前進,總有一天會走到的!

我也要在這裡特別謝謝一路上支持我的爸爸媽媽、當時的男友,還有考研之路最好的搭檔承旭!謝謝你總是給我很多很多的鼓勵,在我自我懷疑的時候,比我自己還更相信我做得到,以後一起在新世界闖蕩吧🌈

謝謝讀到最後一行字的你,祝福你成為一名很棒的助人者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