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回顧

John-Lin
4 min readDec 31, 2018

--

奧地利哈修塔特(Hallstatt)

由於 2017 年的時候沒寫回顧,突然臨時想說今年一定要趕在跨年前寫一篇2018年的回顧。封面就不免俗先來一張景點照到奧地利哈修塔特旅遊所攝影的。

旅遊

九月中歐洲旅遊13天分別拜訪捷克、奧地利,兩個中歐國家。兩個國家首都各自介紹一下。

捷克布拉格,走在街道上彷彿踏上時光機回到中古世紀歐洲。在這個國家裡似乎每天所見所聞都像是活在電影場景裡面。下圖是我在布拉格舊城廣場(胡斯廣場)所拍攝的一景。

奧地利維也納,一個具有皇室貴族氣息的國家,國土領域雖然在歐洲算小,但散發一種皇家貴族的典雅氣息,通常我拜訪一個國家的大城市會喜歡上維基百科上看這國家的發展歷史,其中我注意到奧地利人類發展指數極高,當下其實有一種念頭就是移民奧地利。下圖是我在美泉宮所拍攝一景。

運動休閒及興趣

今年多學了兩種特別的休閒運動分別是自由潛水、馬術,也養成運動習慣下班後游泳一小時總距離約 2100m–2200m,這是一個對自我健康的自我要求。

自由潛水與水肺潛水有一個很大的差異,自由潛水是不依靠氧氣筒所從事的深度潛水活動,單靠閉一口氣下潛全程不換氣。自由潛水是跟前同事在松山運動中心所學,在拿到 SSI 初階證照後,又因為有點興趣又去屏東小琉球考了SSI Level1 的證照,達成可下水深度15M的門檻及閉氣 2分鐘的要求。

學習馬術也是臨時想起的一個興趣,因為馬場在我舊家附近,國中曾經學過一陣子後來搬家就沒再學習,因為前陣子辭掉工作後,想多做點有趣的休閒活動,就重拾小時候馬具報名參加,一堂40分鐘已經上了10堂課,目前學到基本功包含,打浪、壓浪、推浪(馬跑步),過地竿等等,是一個非常需要平衡感及核心的運動,還有一個重點,夠帥。希望未來可以學到跨障礙等較進階的操控。

工作

今年工作的想法,對我來說可以說是五味雜陳的一年。我在十月底的時候辭掉已經做滿一年在新創公司的工作,原因說來話長,我可以再開三篇文章從各種角度切入探討,但我現階段沒精力寫這些,說多了都是淚。簡單一點來說,我離職的原因簡單來說,主要不外乎就是新創公司的致命缺點,

  • 看似具有開放的企業文化,卻帶來沒有體制及規範
  • 看似可以累積創業經驗,卻缺乏對於市場敏銳度及商業模型的深入探討
  • 看似工作充滿各種開創性,卻不斷嘗試迎合客戶的 POC 商業化產品卻未能落地

這是一個我畢業後,工作一年對於新創公司的總結,於是我辭掉工作,想繼續準備開始申請美國研究所。

計劃趕不上變化

原先已經開始著手準備申請研究所,但臨時收到了獵頭公司的電話,詢問我轉職意願。起初獵頭只跟我說中國知名科技公司,並沒有說哪一家,但因為工作領域與守備範圍皆是我感興趣的項目,我出於好奇問他才知道是位於深圳的騰訊公司,我想就嘗試看看吧!反正就當作一個市值百大互聯網公司面試練習的機會。

頭幾週的兩位同事電話面試,及兩週後的深圳現場面試包含技術總監及資深同事的面試,面試表現我個人覺得尚可,三週的Offer批審等待。我收到 Offer 了。目前我覺得工作內容及待遇都很不錯。是的,我預計明年會到深圳開始新的工作及適應新的環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