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英語口說?

你可能在想,這跟技術部落格有啥關係?

Johnny Fang
Oct 8,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8

public speaking 又是另一個範疇了,我覺得自己還挺擅長的 | Photo by Matthew Osborn on Unsplash

前言

(以下「英文」跟「英語」會混著用,雖然「講英文」好像怪怪的,因為邏輯上英語比較強調聽、說;英文則著重讀、寫,但因普遍習慣沒有分得很清楚,為了方便,本篇文章都是憑感覺切換這兩個名詞。)

曾在這邊提過之前參加 ALPHA Camp 撰文活動時寫過一些東西,包含了今日主題,修改後來這裡分享,接下來有幾篇文章主題也會是從那邊來並稍作調整再與各位分享。跟你說 2 個秘密,第 1 個,這段前言是我直接複製貼上之前某篇文章的前言,第 2 個,關於 AC 那次活動用的主題還有兩個可以拿來用,絕對把一舉三得發揮得淋漓盡致,做事情嘛,總要考量效率的。

所以跟技術部落格有什麼關係?

先說我不是外文系或 ABC,只是對英文有興趣。雖然我不在乎公司是否為外商,這不是我找工作的考量點,但我知道不少人其實把外商當作目標,再加上軟體工程師算是一種滿有跨國移動力的工作,相信不少工程師會想把英文練好。然而台灣缺乏環境練口說,因此台灣學生最常見的英文弱項大概就是口說,本人也不例外(相對聽讀寫每次都是口說最低分-.-)。

之所以這個時間點寫這篇是因為最近在面試,發現自己遇到英語口說環節基本上都還算可以應付,不敢說像英語母語者或 ABC 那麼流暢,聽得出來多少有口音,但多數情況已經可以侃侃而談,什麼叫多數情況?就是這個問題用中文回答會有想法也講得出來,那換用英文講 ok,但如果是那種從來沒想過的問題、用中文第一時間也不一定回答得好,那就跟英文無關了,不過我目前倒還沒試過用英語進行技術面試就是了,感覺要記些技術名詞才回答得順。

另外,軟體開發這個領域還是以英文為主體,別的都先別說,光是程式語言本身就是用英文去寫。許多官方文件、學習資源、開源專案、論壇、工作坊、研討會也都是英文,而這件事短時間內個人認為都會是如此,這跟上面提到的跨國移動力也有點關係,技術面是全世界共通的,不會發生我在台灣寫的 JavaScript 跟美國人在美國寫的 JavaScript 不一樣這種事,因此來自全球各地的軟體工程師某種程度上可以說程式語言是最共通的語言,而英文自然而然也會是上述提及的各種相關內容所使用的語言。舉個例子,如果你創造出一個程式語言、框架或函式庫,身為作者會希望越多人用越好對吧?那官方文件有可能以中文為主嗎?應該會期待不同國家的軟體工程師都能使用吧。再舉個例子,今天你弄了個開源專案,既然叫開源代表歡迎其他人來參與,在能接觸到最多人的情況下,以英文來規劃應該是很合理的安排。

小結一下,在技術部落格談英語口說大概有這些原因:

  • 很多人把外商當目標,那當然要練
  • 軟體工程師工作內容具跨國移動力,想外派或直接出國工作的人勢必要練好英文
  • 軟體領域以英文為主體,如果想跟全世界的工程師交流,英語口說或許能派上用場

看到這邊你可能會問那我是因為什麼因素想提升英語口說呢?很單純,因為本來就喜歡。蛤?就這樣?是的就這麼單純,當然上述那些原因都有可能成為我的動機,只是現階段真的只是喜歡學習語言,我不在乎公司是否為外商、短時間內也沒特地去找國外工作、軟體領域以英文為主但現在不一定需要以口說交流。如果硬要說,我當然認為英文本身就很重要,這是大家都知道的普遍認知不再贅述。因此,提升英語口說就單純因為喜歡,只是剛好面試會用到所以能對找工作有點幫助而已。

阿怎麼提升?

我認為在思考「怎麼練口說」之前要先確定一件事:動機,如果沒有一個強烈動機,就過往觀察保守估計 80% 以上的人都是講講而已或者半途而廢,所以若真想提升口說,請先把自己的動機想清楚,不管是想進外商、出國工作或單純想電爆你朋友都行,只要能構成強烈動機即可,這件事無法複製貼上別人的答案。那如果你跟我一樣單純喜歡語言學習,那太棒了就不用擔心沒動力。

有了動機後就好辦了,只需要持之以恆(卻也是最難的部份)。關於去哪裡練、怎麼練、練習技巧等,網路資料一搜就多到不行,暫不贅述,以下僅提幾點供參:

  • 找題庫:隨便找些英文檢定的口說題目然後練習講,講給自己聽並錄音回放或講給別人聽都行,若不知道要講什麼那就先打草稿 => 看著草稿講 => 最後不看稿講,之前考托福我就是這樣練,阿不過練得不夠多所以口說也不高分就是了。
  • 免費仔:找免費資源,例如語言交換、免費練英語的網站等。這邊幫某位 AC 助教打個廣告,他自己做了個平台來讓大家免費練口說,有興趣的可以到 LangIsland 這個網站看看哦,如果助教不小心看到這篇文章的話我想再說一聲:助教不用謝了(助教 OS:這位同學有事嗎)。
  • 有錢就是大爺:家教課、線上課程等等的一堆啦,但若沒強烈動機基本上是白花錢,就跟買了一堆 Steam 遊戲但沒有玩一樣,不過有時只是想向兒時回憶致敬或收藏,但英文課程應該是不會有這種情況,所以若沒強烈動機則白花錢機率很高哦。
  • 交外國朋友:為了跟對方互動勢必會強迫自己說英語。如果你是大學生,通常學校都可以申請 buddy program,白話就是若有外國學生來學校讀書,你可以負責帶對方熟悉環境、協助在台生活、一起出去玩之類,跟對方 buddy buddy 一下。那如果已經出社會,可以去看看外國人相關社團、朋友圈有沒有人會接觸到外國人,或者就直接去酒吧之類容易遇到外國人的地方去認識。也不一定要實體,線上也行,交友軟體這麼多應該不難找,總之方法都不難想,就看敢不敢踏出第一步。
  • lunch chat:如果你是 AC 同學那當然要推社群大使的 lunch chat 活動啊,不論程度如何每週五都歡迎加入一起練口說,不用錢幹嘛不練呢。另外,語言是無法臨時抱佛腳的,請問有可能英語面試前一晚熬夜練就有效嗎?平時不練又待何時。推薦大家至少每週就來 lunch chat 練一次。

結尾

以上簡單分享提升英語口說的方法,其實每一項我覺得都能再講得更深入更具體,但誠如之前說過的,最近在找工作,不適合花太多時間寫文章,所以盡量用小品文型式繼續寫,未來有機會可以再寫其他文章來更詳細說明具體練習方法、步驟或其他英文學習小撇步。

不管你是英文小天才、語言學習狂熱者、又或者跟我一樣只是一般人,都歡迎你留言分享自己的口說練習技巧以及如何持之以恆哦 😃

--

--

Johnny Fang

把 Medium 當 Notion 用,寫一下 coding 學習筆記 | email: johnny781222@gmail.com | LinkedIn: www.linkedin.com/in/johnny-fang-9356b2156 | Discord 使用者名稱:johnnyf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