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e project 要做什麼?

side project 就是自己做的小專案、個人作品啦

Johnny Fang
Aug 27,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2

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有靈感時要出現電燈泡? | Photo by AbsolutVision on Unsplash

side project 是啥?

如果要一言以蔽之就是副標寫的那樣,正職工作外自己做的小專案、個人作品,所以你正在看的這個部落格其實也可以歸納在我的作品集。那如果是要面試軟體工程師的話,技術性質的作品可能就包含但不限於:網站、瀏覽器外掛、聊天機器人、各種軟體等。關於 side project 介紹以及可能踩到的雷可以看這篇:你也想做 Side Project?9 個你千萬要避開的大坑,雖然標題真的很農場文就是了。

為什麼要談這個?

從開始學寫程式到現在,聽過無數次其他人說到「side project 要做什麼?」、「怎麼辦,我沒有想法,不知道要做啥」、「毫無頭緒耶」等等,我很幸運沒有這個困擾,點子多到不行,本身就是個點子很多的人,但以前不會寫程式所以只有想一想,如今懂點皮毛就可以動手將想法實現出來,有點像是過往總想著可以畫個什麼畫,但完全不懂繪畫技巧、手邊有畫畫工具但不會用,學了畫畫後就知道繪畫技巧、那些畫筆顏料怎麼用,然後就能真正畫出一幅畫。

我曾在這邊提過當時參加 ALPHA Camp(簡稱 AC,撰寫此文當下才赫然注意到我之前都寫成 Alpha Camp,但人家第一個字其實是全部大寫XD,再找時間去把以前文章用字修正一下,不過通常說再找時間而不是馬上做大概就會忘記)撰文活動時寫過一些東西,包含了今日主題,稍作修改後來這裡分享,連打油詩也一併寫進來XD,接下來有幾篇文章主題也會是從那邊來並稍作調整再與各位分享。

啊所以沒點子怎麼辦?

換個問法應該是「點子從哪來?」,我認為點子大概可以從以下地方來(以軟體工程師作品為例):

  • 生活中各種觀察:覺得什麼東西不錯?用過什麼覺得好用也想自己做做看?觀察到哪些趨勢或許可以做個什麼來符合某些使用者需求?
  • 遇到的痛點:覺得什麼很難用?用過什麼腦中曾浮現「如果是我來做一定會把 XXX 改成 OOO」的想法?生活中有哪些不方便的地方或重複的機械式例行公事?這些地方是否能透過軟體改善?
  • 從興趣、專長、經驗延伸:喜歡旅行?那做個旅遊行程分享網站。擅長語言學習?那做個口說練習網站。曾在證券業上班或自己有在投資?那做個股價追蹤軟體。
  • 模仿:如果不太會觀察、對事情沒什麼想法、也沒興趣沒專長沒經驗,怎麼辦?那我必須說,同學,你好像有點慘,但是沒關係,永遠不嫌晚,從現在開始學著觀察生活周遭發生的大小事,嘗試在內心提出自己的想法,一開始只要先想,針對這件事物「我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如果可以改,怎麼改比較好?」,久了就會進步的,感覺這個可以另外寫文章探討。訓練需要時間,等不及的話就模仿吧,不是抄襲哦,抄襲會出人命,是模仿或觀摩,看看其他人做些什麼,找到喜歡的作品模仿他們做,要不然就復刻市面上有名的作品,例如 Facebook、Twitter、或是你正在看的 Medium,當然不可能 100% 還原,就自己能力所及挑會的功能盡量做。或是也可以做些小遊戲如圈叉、踩地雷、翻牌遊戲等。

另外,我很常在洗澡或洗頭時產生靈感,為什麼?我也不知道,但啾啾鞋曾做過一支影片探討這件事,很有意思,有興趣可以去看:為什麼洗澡時總愛胡思亂想? 神經科學家提出三種解釋!。所以我如果有靈感出浴室第一件事就是拿手機記下來,結果就是手機記事本累積了一堆有的沒的點子,建議大家可以瞭解自己什麼情境下容易有靈感(如果有的話),留意此情境並利用工具記錄,應該沒多久就一堆點子了。聽過很多人說不知道要做什麼,我的困擾卻與多數人相反,點子列了太多當要做第一個 side project 時不確定先做哪個比較合適(考量到時間、技術等),後來經過綜合考量就決定從中挑一個建構冷知識網站的點子來做,至於我正在做的作品之後會再寫一篇,不過那篇基本上會是給面試官看的XD,寫完且記得的話會再來這篇放連結。(20230912:寫完啦!連結:我的第一個 side project — 冷知識網站 Triviagora

總而言之:

我認為觀察與思考會是發想的關鍵
是否能想出破天荒的點子倒是其次
金融背景的我也不會只有想到金融
城市中有很多場景都能激發想像力
武功不只有招式還要講求内功心法

我相信軟體工程師除了技術外,對於生活的觀察這種軟實力也是不容忽視的內功。 希望以上分享對想不到 side project 要做什麼的人有幫助。

最後再噴句垃圾話,寫完這篇小短文後我為它想了個農場文標題:「side project 不知道要做什麼?總是沒想法?把握這四大原則讓你點子永遠用不完!」怎樣,還不錯吧?但我不想放,因為很討厭農場文與農場文標題XD

資源參考

蛤?本文還有參考文獻哦?沒有啦只是想講一下,其實 AC 部落格針對作品集這個主題已經寫得滿完整了,以下列出供你參考:
Side Project 作品集怎麼做?程式初學者就從解決生活問題開始!
前端作品集如何準備:7 種累積作品的方法
後端工程師面試必看,我該準備什麼作品集?

--

--

Johnny Fang

把 Medium 當 Notion 用,寫一下 coding 學習筆記 | email: johnny781222@gmail.com | LinkedIn: www.linkedin.com/in/johnny-fang-9356b2156 | Discord 使用者名稱:johnnyf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