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能不能從零開始學好鋼琴?

許多人,尤其是大人,都有一個鋼琴夢,但是現在才開始學到底行不行啊。

WillChen
3 min readFeb 9, 2020
這是一個紀錄本人的學習鋼琴軌跡的Blog,希望能夠用每個月的進度文章來激勵自己的練習。成年人學鋼琴到底能學得如何呢?到底要花多少錢跟時間?能彈到哪些曲子?瓶頸又在哪裡?這些我也很想知道呢。

My Background

現在才開始學鋼琴會不會太晚啊?這個問題我到目前為止問過自己三次。但首先我應該要做一下個人背景介紹,若有人想參考我的經歷也方便比較。

我今年 29 歲,身高 179 公分,目前身份為一介平凡工程師、一個七個月嬰兒的父親、一個漂亮女生的老公 (我老婆要我加的)。

我最早有印象的音樂經歷,是小學一年級時的音樂課,那時老師要考唱一首歌曲 — 「春神來了」,我得了 98 分,那時還滿得意的。

而我最早的樂器經驗,是小學三四年級的直笛,印象中我很有興趣,練得挺勤,吹得也還不差,在班上的吹奏水平僅次於直笛校隊同學,但就只會吹班際比賽那兩首而已。

Guitar & Me

小學五年級時,我爸買了一把民謠吉他給我,讓我參加長老教會的吉他課。我從彈指之間裡的擁抱開始練習,此後一直到高中加入熱音社彈電吉他、大學玩樂團到現在出社會,我都沒有離開過吉他。我因此聽了許多搖滾樂、認識許多玩樂團的朋友,很多後來都成了專職音樂人。

因為吉他的關係,我了解基本樂理、調性、和弦等概念,但沒有受過正式的音樂訓練,也看不太懂五線譜,對於古典音樂更是一無所知。

三次學鋼琴的契機

回到前頭,我人生第一次表達想學鋼琴約莫在 14 歲,那時我媽還真的讓我去外面的音樂教室學琴。我學了七個多月左右,最有印象的教材是拜爾、笛卡兒、小曲集。

後來,我因為自尊無法接受隔壁教室的幼稚園孩童霹哩啪拉彈些很炫的曲子,而我總在彈森林的布穀鳥這種呆歌,大概在彈到拜爾六七十號左右毅然放棄。

第二次是在大學時,大概 22 歲,我買了一台二手的 Roland FP3,找了在做音樂的學長學鋼琴。上了兩堂課,學了一個 C 大調音階轉手指。後來大概是因為沉迷打LOL吧,總之又沒學了,琴也拿去賣掉了。

第三次就是在今年,29 歲的我決定重啟這個夢想。如果當初我能從森林的布穀鳥中堅持下來,時至今日也早已是個琴齡 15 年的資深玩家了。

然而人生不能重來,綜觀歷史,這次若無法堅持,大約在 36 歲時我會再次懊悔並且試圖重新學起,再下次是 43 歲。身為人類,我們一定要從歷史中記取教訓。

事前準備

動機充足後,我需要一台鋼琴跟一位老師。

考量空間、下班後深夜可練琴與金額後,我決定用數位鋼琴來學。我買的是Roland FP60,沒有太特殊的原因,就是挑一台寬度最窄的。

而為了方便照顧嬰兒,我找了老師每兩個禮拜到家裡上一次課。老師是我國中時學校音樂班的學妹,Boston University 主修鋼琴演奏,認真耐心又有熱忱,還願意來家裡上課,實在是我能找到最合適的人選啦。

我家的一個小房間

以上是大致上的背景介紹啦,我的第一堂鋼琴課是 2019/11/3,接下來要每個月至少有一次進度紀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