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電話行銷「被續約」該如何爭取權益?

Josh Lin
Dec 17, 2020

前幾個月為了家中網路合約,和中華電信客服及電話行銷部門電話討論數次,甚至投訴NCC,終於解決「被續約」的問題,也順利獲得退款。以下,我將分享事件經過,提供大家參考。如果發生類似狀況,可以維護自己的權益。

約一年前,家中長輩接到中華電信來電,說明可以用優惠價將光世代光纖上網由20M提升至35M,每個月只要多幾個銅板。當時,家中已有綁約中的光世代+MOD。長輩聽到之後覺得不需要花太多錢,速度就能提升;電話中也未提及光世代或MOD需綁約,便在電話中欣然同意。

然而,由於家中MOD甚少使用,已計畫好在MOD合約期滿時退租。起初,家中長輩將家中MOD設備收好、帶到中華電信的營運處櫃台欲退租,但櫃台服務人員告知MOD尚在綁約中,如欲退租需繳交約1,500元的違約金。但家人不記得有續約一事,回家後和我抱怨。於是,我致電中華電信客服123查詢,客服表示系統資料顯示仍有合約。我請客服進一步查詢,他表示會再請電銷部門回覆。

之後電銷部門來電,仍強調當時電話行銷時曾同意續約,但未提出簽約證明。我請中華電信出示合約簽名或電話錄音,以證明確有續約一事。同日下午,中華電信來電,並撥放錄音檔,然而錄音檔內容很明確--電銷人員從未提及合約期間,更未提及MOD產品。從頭到尾,電話行銷內容只提到網路速率加價升速。也就是說,我的家人只有同意加價升速,並未同意光世代綁約,遑論MOD綁約。有趣的是,即便錄音檔內容如此明確,電銷人員來電時仍強調家人有同意綁約,直到撥放完錄音檔,我對其判斷表示質疑,她才讓步。

由於MOD在未退租之前,仍持續產生月租費。我的家人先前曾在約滿後一日前往中華電信櫃台退租,但被櫃檯人員拒絕。因此,我向中華電信表達退租日追溯至原先的合約期滿日,中華電信也同意我的要求。

原本以為事件已圓滿處理,但後續仍有插曲。一個月後接到帳單,MOD費用及違約金還是出現在帳上。經聯絡,中華電信表示出帳為自動化作業,而費用減免為人工處理;我收到的帳單是自動化出帳的結果,實際帳單仍待他們的人工作業。再過一個月,帳單總算正常。

因為這個被中華電信莫名其妙續約的事件,我也將家中網路轉移到其他業者。跳槽是消費者少數能在市場上發揮的制衡力量。特別是,隨著電信自由化競爭,民營業者也陸續提出具有競爭力的產品。如果你也遇到類似問題,請務必向中華電信要求出示續約證明,不論是書面簽名或口頭同意之錄音檔。如果續約證明中,並未提到合約期限,或提及的產品與中華電信紀錄不同(例如只同意光世代綁約,但MOD也跟著被綁約),可堅定表達立場。必要時,可透過NCC表單線上反映,以維護權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