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材料所碩士班推甄心得

Sally Ku
4 min readDec 14, 2019

--

簡介

台科材料丙組 系排8

拿過兩次書卷獎

專題是做液流電池電極改質

最終結果

台大材料甲組:沒過一階

清大材料:備取4

交大材料甲組:備取23

成大材料:正取37

台科材料:正取7

備審資料

我自己有寫手帳本紀錄行程的習慣,就先把手帳本還有大學拿到過的獎狀證明通通找出來,分成大一到大四,條列式的把我能夠展現的東西寫下來,了解自己過後開始針對每個部分做一些簡單的說明,從家庭、求學歷程、社團、申請動機、研究方向、活動參與跟工讀等等,

還有專題的內容真的超重要!

接著開始排版,刪刪減減整理成一份初步的自傳,拿著這份你覺得可以的自傳開始敲同學或學長姐或教授幫忙審閱,這部分我覺得非常有收穫:

-除了學校成績以外,原則上就是把藉由某件事情學到了什麼能力具體寫出來 (特質跟能力的部份可以用不同顏色或粗體強調)

-展現出你為什麼想讀研究所或對該科系的熱愛,還有非讀不可的決心

-如果你是閱讀這些落落長備審的教授,你會想要先看到什麼,什麼東西才會讓你的眼睛一亮

-對每個系所客製化,針對那個學校重視的部分說明,讓他們知道有對他們做功課,像是辦學理念或風氣跟自己的關聯

但其實,在校成績還是最重要,幾乎跟自己系上同學比較,備審的分數幾乎都是按照系排名成績排下來的哈哈

推薦信

我是先把自傳生出來然後在各個學校開始報名前一個星期寄給教授問推薦信,其實我一直猶豫到底要請一位教授寫幾封推薦函,最後總共寄了五位教授(專題指導教授,兩位導師,隔壁班的導師跟社團接觸到的教授),會選這幾位教授除了他們比較認識我以外,我也特別查了一下他們分別是哪些學校畢業的,可以幫忙寫相對應學校的推薦信

信裡面要先說明自己是誰,為了什麼事寄這封信,還要有禮貌,我還有附上成績單、自傳跟對方學校要求的推薦函格式,並且詢問需不需要跟老師面談(有些教授會需要我先擬好推薦函草稿再寄回給他們)

最後確定錄取之後我有再寄信給這些老師說我最後落在哪間學校,然後非常感謝他們的幫忙

面試(按時間軸排序)

成大:科技英文筆試是看一篇 paper 然後回答選擇題和問答題,就是英文閱讀測驗,內容因為有上過類似的選修課因此不會很難理解,真的就是前一天要睡飽就行了

台科:我剛好是下午第一個面試,因為裡面幾乎都是有打過照面的教授,所以面試很像閒聊。一進去先是自我介紹,開始唸一段他準備的英文,唸完之後有請我多講解一下專題,問我還有投了哪些學校?為什麼會想考雅思?(最後出來我有想過,這種閒聊其實也是在看我的臨場反應吧哈哈)

清大:同學們在我面試前跟我分享很多他們被問到的問題,像是專題可以改的變因有哪些,還有一些材導的專業問題。我那間教室裡總共三個教授,一樣先講完自我介紹,開始問我專題有沒有申請專利,發過期刊?

也問我液流電池跟鋰離子電池等等的時事(因為我說對能源領域感興趣)

問我為什麼要輔系再加考我一個專利的問題(我有輔系智慧財產權學程)

接著就被問萬一想找的教授收滿了會怎麼辦(前面我有說想找哪個教授)

最後問說有沒有什麼非專業的興趣等等

(但我同學面試的那幾間教授都在問專題跟專業問題)

交大:面試要用簡報面試,簽到的時候工作人員有講說自我介紹四分鐘,後面才是提問(應該每間面試教室不一樣),裡面一樣是三位教授,一開始用簡報自我介紹,簡報上的每個細節都要理解,因為教授會從上面抓問題問!

被問專題有沒有參考其他paper,跟那篇paper做出來的效果差了多少,還有那篇paper是幾年的?

在專題過程中哪部分是學的最有收穫的?

還有實驗數據的細節,原則上問題都是環繞專題。

面試準備方向

自我介紹其實就是把備審資料說出來(挑自己的優勢說~~),我自己是分成我是誰→生涯規劃/研究興趣→申請動機→專題(大概花一半的時間講專題)。避免砸自己的腳,就算緊張也要表現得有自信,說服教授。

面試前有準備一些可能被問到的問題,但每一場都會有非常出乎我意料的提問,真的就是不要說謊,據實回答就好

服裝的部分我自己是穿白色長袖襯衫加黑色長褲,最後再搭黑色跟鞋還有綁馬尾

總結

最後我有備取上清大材料,十二月初也找好教授了,推甄算一算花了兩三個月,全台跑透透而且身心靈俱疲==這段時間感謝教授們、感謝幫我看備審的朋友們、感謝一起推甄的同學們,也感謝網路上各種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希望接下來的同學們都能到適合自己的地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