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快停下你的胡思乱想(Stop Spending So Much Time In Your Head)

99%的想法都是无用的,但它们仍控制着你的生活。

Joyce Cheng
4 min readSep 1, 2016

译/JoyceCheng

点击这里进入译文播客

即使不认识你,我也还是知道有关你的一些事。我敢打赌你每天会花很多时间用在胡思乱想上。

你知道的,思考,忧虑,倍感压力,抓狂——随便你怎么称呼它。我称其为心事重重的头脑。何以如此呢?

你99%的想法都是无用的。威廉·詹姆斯说得最好:

“许多人认为他们正在思考,其实他们只是把自己的偏见重新排列了一下而已。”

在我的人生中,我一直致力于做实事。实用哲学,实用知识,实用书籍,实用工作以及实用建议。

这一想法源自实用主义,开始于19世纪的美国的一种哲学传统。哈佛大学教授查尔斯·桑德斯·皮尔斯被认为是“实用主义之父”。

但其实是威廉·詹姆斯,一位由训练有素的医生转行做的哲学家,真正定义了这门哲学。

威廉·詹姆斯关于想法、忧虑和紧张是这样说的:

“对抗压力的最强有力的武器是我们选择一种想法摈弃其他想法的能力。”

实用主义认为,头脑是一种工具。你的头脑应当为你所用,而非对抗你。无法控制自己头脑的人,不认同这种观点。

他们说:“我无法控制地去想这些事情。”

好吧,如果练习得足够多的话,你可以控制的。这是一项技能。

换句话说:你能够决定自己想些什么。或者,你可以选择去想。

而这就是你能够从生活中学习到的最重要且最实用的事情之一。在我学会那个技能之前,我会花好几个小时胡思乱想。

想想看你的思虑有多少吧。

  • “我想知道我老板是怎么认为的?”
  • “如果我搞砸了丢掉了工作可怎么办啊?”
  • “她爱我吗?”
  • “我觉得他不在乎我。”
  • “我一直在倒霉。”
  • “我的生活为什么这么糟糕?”
  • “为什么我的生活很好而别人的生活很糟呢?”
  • “假如我得了癌症该怎么办?”
  • “我对自己的工作不上心。这是有毛病吗?”
  • “我什么事都做不完。我这是怎么了?”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这些都是真实的….废话。被我问到他们在担心什么的时候,人们就是这样回答我的。

你知道这些想法会对你起到什么作用吗?内疚,愤怒,痛苦。

我只想问你一个问题:你的想法有什么实际的用途吗?

是的?我在等待。还是没有答案吗?果然如此。

想法没有用处。99%都是这样。

哪些想法是有用的呢?

  1. 想一想你该如何解决难题。难题是尚未被回答的问题。开动脑筋去想你要怎么解决它。这颗星球上难题不少呢。
  2. 理解知识。这意味着:将知识内化,并且思考你该如何利用这些知识来提升你的生活、职业、工作与关系。

就是这样。除此之外的所有想法你都可以忽略。

如果你总是思绪万千,那是因为你还没有训练你的头脑。你必须从思绪中走出来。

如果不这样,你会发疯的。大家都如此,没有例外。

并且,你很可能胡思乱想得太多,以致于根本错过了生活本身。你有注意到今天早晨起床时的阳光吗?或是雨滴?你有注意到咖啡的香味吗?你有注意到谷物早餐的口感吗?

如果你的答案是没有,那么你一定要从思绪中走出来。不要再想了,开始去感受吧。

现在,你可能会问:“我应该如何训练自己停止无用的想法呢?”

用意识。

那是想法的起点。每次你的思绪开始飘浮时,意识到它。观察你的大脑。将自己抽离出来,看一看你在想些什么不靠谱的东西。

不要下结论。不要认为你很蠢。如果你这样做的话,你就又在乱想了。

不,你应该做的事情是对自己说:“啊,这真是一个可爱的想法。现在,让我们回归现实吧。”

“如果你能改变自己的想法,你就能改变生活。”

——威廉·詹姆斯

你回到现实中来了吗?你有没有感觉到自己的眼睛正在阅读屏幕上的文字?你有没有感觉到手机在你的手中?你是否正在想着如何把以上信息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去?

真棒。你在使用自己的头脑,而不是胡思乱想。现在,继续使用你的头脑吧。

因为我会告诉你:这就是地球上最强大的工具。

原文首发在 dariusforoux.com

仍然觉得好奇?

嘿,我是Darius Foroux,感谢你的阅读。

我研究如何(1)克服拖延,(2)提高效率,(3)把事情做成。

我会在每周一和周四各发布一篇与以上主题相关的文章。为了不错过任何一篇更新,你也可以订阅我在DariusForoux.com上的免费通讯。

14,000多人已经点击了订阅按钮。想加入我们吗?

加入免费的每周通讯

--

--

Joyce Cheng

Female PhD. Freelance writer. Faint designer. Future transl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