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網站之比較分析

陳姿妤
5 min readSep 28, 2019

我經常在網路上看漫畫,因此想透過作業分析我平常接觸的漫畫網站-Webtoon和其他漫畫網站的差別,以下挑選了三個網站:Webtoon,Toomics,以及98漫畫網。因為我只看過Webtoon,如果有錯誤請多包涵。

1.Webtoon

Webtoon的主要配色為白色和綠色,看起來非常清新,漫畫都沒有年齡限制,很符合漫畫的調性,適合所有人閱讀。

在更新日更新的漫畫也會用綠色框選起來,更凸顯今天的漫畫,更方便尋找。

漫畫會依據故事主題分類,讓讀者更容易找到想看的內容,不同屬性的內容還會有不同顏色的標籤,像是「奇幻」使用神秘的紫色,「愛情」使用浪漫的粉紅色,「感人」使用溫馨的橘色……等,這些小地方可以見到網頁設計者的用心。

人氣排行榜還有分主題跟年齡性別,讓人一目瞭然。

台灣版和韓國版的漫畫更新圖標不同,台灣的up是綠色的,韓國的up是黃底黑字,我個人比較喜歡台灣的,因為和網頁整體的色調相符,較不突兀。

另外,台灣和韓國顯示漫畫評價的方式也不一樣,台灣用愛心顯示收藏人數,韓國用星星表示讀者評分。

已經看過的那一話,會變成灰色的字體,另外兩個網站似乎沒有這個設計。

網頁右側還有最近看過的漫畫,非常方便尋找。

2.Toomics

Toomics的配色主要是黑主要是黑白,再加上一點紅色,有一種成熟穩重的感覺,感覺是偏向給成年人看的漫畫。

結果真的有成年人才能看的漫畫……

和Webtoon一樣,當天更新的漫畫會用特殊顏色框選,讀者也可以勾選右上角的「今日」,這樣就可以只看到當日的漫畫。

我隨意點一篇漫畫看,看過的那一話會標示「最近預覽」。

這裡的漫畫主題標籤和Webtoon不同,顏色不會跟著主題改變,但是標示主題的字體顏色會變。

3.98漫畫網

98漫畫網的配色比較多,我覺得有點雜亂,不過主題很多,想看很多年前的漫畫也找得到。

和另外兩個網站不同的是,這個網站會顯示漫畫作者的其他作品,讓喜歡這部漫畫作者的人更方便找其他作品。

這裡的漫畫集數是橫著計算,跟另外兩個網站比起來較不習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