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核銷角度來編列預算

Jubilance Chen
6 min readMay 4, 2020

--

申請政府補助系列(四)

斷斷續續寫了幾篇申請SBIR補助的文章,沒想到還真的有不少人看(感人),其中我收到最多的問題是關於「預算編列」,回頭看了自己寫的文章經費編列必殺技,突然靈光一閃,如果換個角度「以結果出發」來說明,或許能讓大家更了解預算編列的竅門?

簡單來說,編列預算的最好「結果」,就是 (1)經費沒被砍或砍很少 (2) 最後經費核銷順利沒被扣款。要達到以上兩大目標,第一就是理解每項經費是否符合該會計科目編列原則,請先可以詳閱官方文件,然後再上樓右轉看看我前一篇文章所寫的小眉角。(建議大家要瀏覽一遍官方文件,不然應該也看不懂這些實務交戰)

第二,就是了解最後經費是如何核銷的。理論上,知道怎麼核銷,就知道怎麼編比較不會被扣款。

核銷正式規範 都在管考說明會

當你的計劃通過後,SBIR辦公室會邀請所有通過廠商一起參加「管考說明會」(建議要參加喔),屆時每家廠商都會拿到一本「計畫簽約暨管理作業手冊」,裡面針對所有核銷作業規範其實相當清楚。雖然來看文章的各位,現在應該都還在寫計畫書階段,即便沒拿到這本手冊,真的想了解的人,也可以到SBIR的網站上,都有提供齊全的電子檔案。

不過,也正因為SBIR把太多資訊放上網,基本上在撰寫計畫書階段,去看這些資料應該都是大雜訊,所以我把與「編預算」相關的核銷資訊,整理在下面。

經費花不完補助會被要求繳回、扣款

補助經費雖然越多越好,但經費編列編太高錢花不完(或是花太慢),是會被扣款甚至被追回補助的,這部份在通過審查後的管考說明會都有明確規則。其中一個規則是關於動支率:審查通過後,第一次補助款會撥總補助款的70%經費,剩下的30%是最後尾款。而在期中報告、計畫進行到一半時,這70%的經費,需要至少花掉75%,否則會要繳交相關報告甚至進行期中審查。

舉例說明,如果申請通過的總經費為500萬,獲得的補助款為200萬(補助40%),第一筆補助經費匯入戶頭將為200x70%=140萬,到期中審查前,應該要花掉至少140x75%=105萬,這裡不是說你只要從專戶提領出105萬就收工喔,而是需要提供相對應的核銷發票、收據,要至少有105/40%=262.5萬。(自籌款的部分當然也要算上去)

期中動支率達75%這個規則,所幸不需要分項計算,是以總額計算,所以理論上應該算好處理,如果真的沒有達到,就代表執行預算不力,可能被調減補助款項,所以在抓預算的時候,還是要合理,建議拿公司過去幾個月的支出來參考編列。

而在最後期末時,每一項(會計科目)的核銷發票若有單項不足額,辦公室就會從30%尾款之中扣除補助款,不可以拿其他超額的科目發票來補。

會計科目內的經費可以挪移

在經費編列必殺技這篇文章中,我建議大家把「消耗性器材及原材料費」編好編滿,且要將項目寫的稍微模糊且多項,主要是因為會計大科目內的項目經費,是可以很簡單的挪移,僅僅需要在期中、期末報告中,補上一張「用量變更表」簡單文字說明即可,這張表不會需要委員審查,基本上有附有過。所以,建議項目寫越多越好,每項經費上就別太糾結,編一個數量級、比例合理的金額就好。

在編列預算的時候,大家最大共通的問題是「我抓不準我會花多少錢在什麼地方」,這部分就跟人生一樣,是計畫和現實的差距(囧),因此在編列時,項目不需要寫太細,但要夠廣泛,而承辦人會跟你說沒寫上去的不能核銷,所以我自己的經驗來看,就要寫成「有明確細項的大類」。

舉例說明:「計畫使用之計畫書、報告、技術文件、文具、印製、郵資等費用」、「消耗性電子產品: sd card、電源變壓器等」、「線材類:網路、485、電源、轉接頭、接頭、端子等」,以上都是大分類,但也有舉例細項。

當計劃通過後,期中期末核銷時,收據與發票只要開立者和內容是該範疇內,說得過去、有點道理都可以,不需要完全一字一句符合。(謎之音:該委外的會計師事務所都是人工審查每一張收據,他們光是接SBIR的案件量就極大,每個案子的時程又壓很死,而消耗性器材經費的收據都是金額小、張數多,如果是你來執行核銷的負責人,抓大放小…真的是人之常情,所以這項請編好編滿XD)

編預算需要點創意與想像力

我以上所舉的例子很普通,大家一定都用得到,只可惜金額不多,所以編列時還是需要依據自己的計畫書,發揮一些些創意和想像力 XD,一定有可以編進來的費用。我最近收到最多訊息,都是關於「還能編什麼」,這部分可能就還是私訊處理,稍微讓我了解一下計劃內容,才可能幫忙想,不太能夠直接寫出來。而我自己當時有一筆蠻大的金額「不小心」編在這個科目裡,沒想到這是個美麗的意外,在核銷過程中覺得真是感謝自己當時犯蠢。

跨科目經費不好動 需提“重大變更”

如果一開始編列了設備費用,在計畫執行到一半,發現來不及買、或是不需要買了,想要把這筆費用挪移到其他科目,基本上不是不可以,但是需要向辦公室提出「重大變更」,重大變更就不是寫寫用量變更表這麼簡單了,不但要在一定期限內提出,還需要經過委員和辦公室同意,基本上是個蠻繁雜的過程,沒有足夠 solid的理由,聽起來是不會被同意的。而我的案子是有做重大變更,但只是因為當時會計師審核費用時他們的失誤XD,所以才讓我們做重大變更將費用挪移到其他科目,我自己感覺上這條路難度蠻高的,所以在大項編列上一定要小心,基本是大項編下去,就是頭洗下去了。

三節獎金可編進人事費 請假扣薪也扣補助

如果計畫期間有遇到三節獎金、績效獎金,是可以編列進人事費用的,如果該人員並非完整走完計畫期程,則獎金部份還是可以照比例上編列。最後薪資核銷的方式是提供公司的帳戶明細,只要計畫期間內,公司轉帳給該名員工的總金額,超過當時編列的金額,基本上就可以全部核銷。

不過,人事費最後的核銷其實很複雜,還需要提供薪資表、出勤表,如果員工請假扣薪,最後補助款也會扣下。我是認為,這部分就不管了,不需要在編列預算時算這麼細,扣就扣吧,理論上應該也不會扣太多,如果很在意的話則是在預算編列上稍微抓鬆一點點。

接下來,我想跟大家分享簡報日的小技巧,但也不確定是不是有用的資訊,所以看看大家對什麼內容有興趣,再請留言跟我說囉,希望這一系列對大家申請補助有幫助囉。

--

--

Jubilance Chen

以「新聞系」出身為驕傲的科技業產品經理,熱愛洞察需求、設計軟體產品,誓約活出生命中的影響力,凡事不脫離「目的」、「目標」、「方法」的女子。過去在互聯網產業鍛鍊成長,現在服役於一間AIoT新創公司,以小小的股份之姿,嘗試跟大家分享創業心路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