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來、還是找寫手?

申請政府補助系列 (二)

Jubilance Chen
4 min readOct 27, 2019

說真的,網路上關於申請補助的文章,90%左右都是代辦公司寫的,所以大部分都會推薦你找寫手,我自己有接觸兩間代辦公司,最後選擇自己來,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也許可以提供給大家一些思考方向,所以如果以下幾點公司狀況跟我的類似,我也推薦大家不要怕,直接自幹喔。

(科科,不知道把報價直接寫出來會不會有問題,不過有個數字大家也比較好評估囉)

1. 收費機制不合理

說真的價格上並不算貴,但代辦公司收費機制上,我卻認為與我的價值觀有衝突。坊間代辦公司的收費都是先收撰寫企劃書一份,約台幣7萬-8萬元,但如果申請上則要再拿取補助款的15%,也就是如果成功申請到200萬的補助經費,共需要付給代辦公司70,000+300,000=370,000元。

在我看來,付費給撰寫企劃書,沒什麼問題;但企劃會不會通過,與企劃書的撰寫方式並沒有那麼高度相關(畢竟補助單位都提供內容架構了、照著填肉進去即可),主要還是在idea和內容上是否符合補助精神,這筆15%比例上的費用,我一直都沒能理解;所以經過幾次和代辦公司溝通被拒絕後,我就決定自己來了。

2. 溝通成本過高

我們公司構思要做的題目是工業領域用的軟體產品,商業模式為B2B2C,對於我所溝通的兩間代辦公司而言,我感受到他們除了難想像B2B2C之外,軟體服務產品(SaaS)在工業領域中,對他們來說難度有點太高,他們過程中要求我提供許多資料,說真的,我提供完資料我也寫完8成了,更不要說如果真的開案後,我還必須跟他們很密切合作去確認他們寫的東西是否論述正確,實在是太花時間了。

所以你可以試著找非行業領域的朋友討論你的企劃,無法在10分鐘內讓對方瞭解整體架構,會建議考慮一下自己寫喔!

3. 素材製作可以重複用

這是我事後發現的一個巨大優點,對於一間小而美的新創公司而言,公司內所有產出的文宣品、簡報檔也都是經過我手,因此,我在SBIR製作的的所有文檔、圖表、簡報檔,其實同樣也都是當產品Go to market 時所需要的素材。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其實我在撰寫SBIR的企劃書時,就是以「如何賣產品」的思考角度出發,哪些是我需要提供給前線業務同學的必要論述,而這樣的論述角度,如果說服得了你產品TA,那就同樣可以讓評審買單。 所以,如果你也是同時需要製作公司產品簡報檔案,基本上申請補助的過程,某種程度是小順路的!

代辦公司製作的素材基本上很「文書報告」,他們的企劃角度也非「如何賣產品」,因此無論表格、視覺、圖片,都是相對簡單,即便雙方idea溝通良善,最後的成品可能也無法直接拿去Go to market;所以,如果你的職位剛好不巧也是負責Go to market plan 的PM,那我會建議來寫個一回,以後反覆用很多回!

4. 自己撰寫時間比想像中短

我當初預留了5天時間來撰寫企劃書,但是最後我只花2.5天左右撰寫,相對花比較多的時間其實是編列預算,最終企劃書約50頁;不過我的企劃書圖表算是比較多,因為也要為評審想想啊,那麼多字眼睛很痛的啊;另外,我還有花1個整天整理申請的所有文件,主要是有些勞健保、公司登記等等證明文件,會需要去翻出來、複印蓋章等等,這類的瑣碎事,反而會花比想象中還多的時間。

其實撰寫企劃書本身真的沒有那麼花時間(準備簡報、回答委員問題還比較花時間),尤其是如果你清晰要做什麼,順順的照著官方文件中的架構,一個一個項目填進去,比較不好用文字表達部分,就畫個表格或流程圖,而這些表格和流程圖在書審通過後,去簡報時還能重複使用,所以不但可以讓企劃書「有份量」、有可讀性,之後還會重複用,簡直賺到(?)

我另外寫了一篇文章 “把握一個原則 3個重點 補助企劃不難寫”,如果真的要開始撰寫的朋友,會推薦去看看喔!

--

--

Jubilance Chen

以「新聞系」出身為驕傲的科技業產品經理,熱愛洞察需求、設計軟體產品,誓約活出生命中的影響力,凡事不脫離「目的」、「目標」、「方法」的女子。過去在互聯網產業鍛鍊成長,現在服役於一間AIoT新創公司,以小小的股份之姿,嘗試跟大家分享創業心路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