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

Juby Wei
Feb 12, 2021

--

電影《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劇照

上週看完《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特映會,當下沒有特別的感觸,只是被徐譽庭寄託在電影裡的情感打動,同時也非常同理郭勤勤這個讓人心疼的女主角。

看完的第四天,偶然在 facebook 上滑到徐譽庭的這篇貼文:

徐譽庭臉書貼文

然後我就哭到停不下來了。

/

前陣子和朋友喝酒,提到自己前一段單戀的故事,其實在非常後來才發現自己喜歡對方,事後我仔細的回想了一下,其實我在滿早開始就很在意他了,但因為他的眼睛裡總住著別人,身為一直看著他的眼睛的我,明白自己絕對不可能住進去,倒不如就不要承認,不要面對這份情感。

雖然不曾住在他的眼睛裡,但曾擁有他的機車後座和閒暇時光一段不短也不長的時間,那些曾經去過的小吃店、咖啡廳、商場、速食店、夜市、半夜煮來一起吃的維力炸醬麵,全部都存在我的眼睛裡了。這些再平凡無奇且日常的片段,就是我最嚮往的情感模樣,比收到任何禮物或告白都還要浪漫。

這樣的心情,就是徐譽庭貼文裡所描述,那個讓她難以忘懷的鹹酥雞攤販的意義,也承載了她小心珍藏著的那份情感。

這些日常的片段真的漂亮的不可思議,每一個片段回想起來都足以變成一個小說篇章,可是傷心的是,這些日常最後還是成為了住在我眼睛裡的幻燈片,還有徐譽庭的電影腳本,沒有真的成為我們的生活日常,徐譽庭沒有等到那句「我愛你」。

我也沒有等到願意面對這份感情的自己。

只怪自己當初沒有奮不顧身、認真的、好好的愛,導致現在的情感變得歪七扭八,儘管對世界大吼著我已經不在意囉,不久後又會被像這樣的一篇貼文給擊垮。

因為我並不真的談過那一場戀愛,沒有一個具體的事件和時間,我自己寫了劇本,像笨蛋一樣莫名其妙喜歡上他,再莫名其妙失戀;也因為沒有談過那場戀愛,所有的美好回憶都無法被醜化,全都套上了漂亮的鏡頭濾鏡,導致到後來無法作結,不知道起點在哪裡,無法確定也不想確定,這段回憶裡有哪些你是真的。

記得當初你的住處附近,還真的也有一間鹹酥雞的攤販。我們先點餐,然後走去旁邊的全家買啤酒。

「我是否還值得被愛一次呢?多難過我都不准,再對誰提起了。
多成熟我都不能,假裝我很快樂。你說我這個人,怎麼聽不進去呢?
只是寂寞慣了。」— 〈我這個人〉,艾怡良

/

哭到一半,突然收到一個在 tinder 認識的網友傳的照片,他前天說他要跟家人出去玩,會再傳照片給我看;我以為他應該不會特別記得。

滑開通知一看,是櫻花的照片,開得很漂亮。

一瞬間想說他是郭勤勤幫我安裝的完美情人 APP 嗎?

然後我就不哭了。

--

--

Juby Wei

大部分的文章內容都是洗澡或睡覺前反覆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