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風吹拂 ep19-20

yosame
Brainynight
Published in
17 min readMay 20, 2019

EP19 解き放つ時 釋放之時

王子一路跟著大部隊,到10km都還順順的。小說裡寫到,其實前方一度有一段戰鬥,但是因為互相牽制,因此集團依然在。大家心裡都有默契,決勝點留到了六鄉橋的斜坡…..

一區特色是大集團。灰二的策略是希望王子可以一路到17km的六鄉橋,這樣即使落後也不會太多。二區的姆薩還可以追得回來。

順帶一提,箱根一區跟六區都沒有給水員,六區在山路下坡地段甚至沒有教練車跟隨。

柏崎,這裡剛好一公里三分鐘,保持保持!!
「一但放棄,比賽就結束了,成功者皆努力而來。我,很強!! 」王子不斷用漫畫裡的內容鼓勵自己。

「王子,抱歉,勉強你跟我們一起跑步 」 「恩......」

二區的LIVE主播,介紹完伊凡奇,隨後又提到了姆薩。姆薩原本在跟阿走看手機直播,突然發現鏡頭正拍著他,於是轉過身來鞠了個躬。主播說到一半,看到姆薩轉身,說了一句「阿 非常感謝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

我很喜歡這段的旁白,姆薩的轉身應該是屬於突發事件。但是主播那種游刃有餘的從容感,有種很穩重的感覺。

伊凡奇來像阿走打招呼「預賽很精彩,很遺憾不能再跟你跑一次。」
神童這時候還再關心姆薩,阿雪「你還是多擔心你自己吧….」

一區,20km,接近末端了,王子的狀態看起來有點掉下去。

規則是每五公里可以傳話,時長一分鐘。

王子快不行了

教練車傳話了 : 「王子,灰二傳話,有一句話一直沒能說出口,所以你就算爬也要爬來鶴見 !

我不想聽到這樣的話阿… 日向、龍馬、吾郎、xxxx((一堆運動主角我的天)),不行,根本說不完
我喜歡這些主角,也喜歡引領他們的那些角色。大家都很嚴格,但這也是理所當然的。選手們並不渴望被溫柔對待,因為他們渴求勝利。
痛苦,但王子笑了

「我不想聽到這樣的話阿… 日向、龍馬、吾郎、…,不行,根本說不完。我喜歡這些主角,也喜歡引領他們的那些角色。大家都很嚴格,但這也是理所當然的。選手們並不渴望被溫柔對待,因為他們渴求勝利。

所以灰二讓教練傳這麼不客氣的話 : 給我爬都要爬到鶴見。

一反平常不斷為他加油打氣的姿態。而王子一聽,反而笑了。

包括之前的資格賽,阿走跟著他跑了一段的那次(EP11? )王子又進步了,大家衝上去歡呼(雖然還是沒有到資格)。
「王子,你辦到了!! 」阿走興奮的對王子大喊(好像是跑進十幾分鐘大關),雖然躺在地上喘不成形,他卻說「少囉嗦,下次我會跑到的!」。

他不渴望有人憐憫他,因為,他也想贏

我討厭跑步,被拉去跑步,經歷了痛苦的回憶。但是要是沒跟大家一起跑,如果沒能跑到這裡,我會更加…討厭這樣的自己

有人在那裏等我,光想到這點,我就如此….如此地…

「王子,我收回那時候的話。王子,謝謝你。

「及格。」都這種時候了王子你還有餘力吐槽阿((笑

姆薩的節奏被帶走了。平均一公里兩分四十八。

「跑步真是奇妙的事情,只靠速度是無法獲勝的,有對手、有伙伴、有某人的加油聲,才有現在的我。」

伊萬奇深深的鞠躬

「甲府學院的伊萬奇,將四年的希望留在箱根路上,現在將綬帶傳遞出去! 雖然無緣於區間獎,但是在這激盪的第二區,他依然保持著穩健的表現。」

我很喜歡這段的伊萬奇,還有主播的台詞。
四年的希望,深深一鞠躬。明明就是一段路、一段21公里的公路、一個區間,卻像是可敬的對手或是戰友那般。無數的汗水、與這份尊敬。

(城次城太這兩兄弟,不斷在跑步中走神…..)

現在氣溫,5.7度,陽光與海風,不斷削減選手的體力。

抱歉,我大概,到此為止了。

跑著的誠太,明白到自己在跑步上的才能,比不上弟弟。他是被其他人的熱情帶著的,而弟弟是真的喜歡。

要怎麼樣,才會像他一樣? 兩人再一起的時候,你總會提起阿走。

城次,你好像找到了,只屬於你的目標,你的對手。我差不多該換條跑道了,你就往前衝吧,到遠方去。成為比阿走更厲害的選手吧,我會一直為你加油的。我重要的另一半,終於可以解放出去了。

跑著的誠太,急起直追,過了一個又一個人
過了湘南大橋居然…看到了葉菜子!!! 他不是該再大手町看起跑的嘛!!!!! 誠太因此展現驚人的衝刺。
尚不知緣故的城次,居然還帶崇拜的表示,挖~~不愧是哥哥!! 比賽時就是不 一樣 ><
誠太: 「葉菜子好像,喜歡我」 城次:「不是吧?!!!!!!!!!!!!!」(大喊著向前衝)

這令人頭痛的兩兄弟((眼神死

葉菜子並沒有告白,是城太看到她自己突發奇想,還告訴了城次。於是城次就蘇了....。

「他為甚麼要說這種影響弟弟的話阿,那個笨蛋」
被側目了哈哈哈哈哈 很羞恥是嗎XD

「雖然不知道怎麼回事,但是藏原有話跟你說,你聽著。」教練頓了一下,鼓足勇氣。「喜歡的話,就好好跑(好きなら 走れ)。 以上!!!」

「神童…」灰二欲言又止。

「他說了什麼?」阿雪問。

「一定要好好補充水分。」神童給了一個令人難以放心的微笑。

「換誰都一樣。已經沒有其他話可說了。」阿走安慰。

是過年阿,箱根驛傳本來就是其他人的新年節目呢。

是說,他們連桌上的啤酒牌子都是Sapporo,是不是有給贊助阿 XD

阿雪想阻止他,但是並沒有成功。

「我得跑了」神童平靜的說。

「這可是第五區阿! 不,無論哪個區間…..」阿雪看著神童站都站不穩,很想阻止他。

「寬政大、喜久井大,做好準備,同時來了! 」工作人員喊著

「別擔心,我會一定傳遞下去的。」他推開了阿雪扶著他的手。

神童踏上的,是屬於自己的戰場。

「無論如何…..」神童喃喃的念著,儘管連走路都搖搖晃晃的,他的意志卻異常堅定。

被推開手的阿雪握緊拳頭,他很想阻止神童,但一路陪伴神童到這步他知道,任何阻止都沒有用。對神童、對大家,阻止跟不阻止都太殘酷。

好燙....他的體溫,比剛跑完四區的我還燙,我明明知道,可是我……

「可惡…我在做什麼,為甚麼不跑一點。好燙…他的體溫,比剛跑完四區的我還燙多了。我明明是知道的,那怕多再爭取一秒也好,可我….」城次相當悔恨。

「抬起頭,他已經在跑了。」對於已發生的事實,阿雪只是這麼說。

教練難得主動開口了,卻講出像是牛馬不相干的圍棋: 「神童,圍棋是相當複雜的,越是強大的棋手,在輸的時候,就越重視認輸的方式。怎麼樣面對失敗,如何認輸,這是很重要的。沒有人會指責一個挑戰後認輸的棋手,也沒有人會嘲笑他是逃兵,反而會稱讚他雖敗猶榮,因為大家都知道,他為勝利戰鬥到了最後一刻。」

「神童,撐不住的話就舉手,我會馬上為你棄權的」

於此同時,領頭的房總大衝線,抵達蘆之湖: 「箱根群山再次贏來新的山神,房總大創下區間新紀錄!!」

房總大五區跑者被封神的瞬間,寬政大卻也因為狀態奇差被受到關注。

這麼殘酷的畫面,遠方的家人看到,是如何心痛....。

教練下了車,一步步跟在神童旁邊,終於,連神童也停下腳步,喘氣不止。

「夠了,你已經做得很好了。」教練伸出手,想制止他。明明,神童可以什麼都不做,等著教練碰到他,為他棄權,他就可以上子母車,好好到飯店休息。

卻在這個時候,他抬起頭,握住胸前的綬帶。

「因為……大家….都在等著我 (から…みんな…待ってる…から)」說著的神童,毅然決然再次踏出搖搖晃晃的步伐。

灰二其實哭了喔

神童面臨的戰鬥,誰都無法伸出援手。他是為自己而戰,同時也為了竹青莊的夥伴而戰。

阿走一直認為跑步是一種埋頭苦幹的個人行為,現在的他還是這麼想。也堅信這個想法絕對沒有錯。但神童在比賽中這樣的表現,已經完全超越比賽結果和紀錄,是另一個次元的境界。

好強,阿走突然想起。清瀨曾經說過的「強」,或許就是這個意思。不論個人或驛傳,跑步需要的技術,在本質上是都不會改變的。

那是再怎痛苦也要前進的一種力量,以及持續與自己戰鬥的勇氣,也是不只著眼於眼睛看的到的紀錄、更要一次又一次超越自我極限的毅力。

神童非常強,而且還像阿走親自示範了跑步應該是什麼樣子。 P317

為甚麼我們要這麼拼命奔跑,這麼困苦,這麼艱難,為甚麼不停下腳步?

是為了夥伴,為目標,為自己嗎? 還是義氣與驕傲 ?

一定沒人能得出結論,所以他才如此吸引我們,所以才如此震撼人心。

(PS.這裡阿走的 CV 大塚剛央 獨白時的間顫抖聲,真是讓人又心痛又慷慨激昂)

大雪紛飛的世界,神童,你看到了什麼?

這是驛傳,如果不能十個選手跑完每個區間,就不算完成。

我絕不會認輸,就算結果很難看,錯過光榮退場的時機,我還是要跑下去。只要我的雙腳還能動,不,就算倒下了,我用爬的也要爬到蘆之湖。

每過一個彎,就確實感到自己又往上爬了一點。但是接下來的路段上,彎道減少,沿途也幾乎沒有遊客了。路邊只剩下融化的殘雪,神童只能在這淒涼的景色中,一個人默默埋首,以國道一號最高點為目標跑上去。

我不想輸! 不管再怎樣難看,不管被幾所學校超越,我才不要在這種地方輸給自己。這份意志,正是讓神童繼續跑下去的動力。

聳立湖岸對面的富士山、加油聲、太鼓聲,這些神童全部都聽不到、看不到,就連痛苦的感覺也不復存在。只有「向前跑」這句話,有如咒文一樣,在神童矇上霧靄的腦袋裡迴盪著。 P314

數度停下腳步,神童還是推卻了教練的勸導,跑完20.7公里的第五區。

「神童光榮地抵達了終點,但是明天將是嚴峻的挑戰。」教練難得一本正經的說。神童在休息,阿雪、清瀨、城次圍在一旁。

「才不會!」阿走突然激動地喊。

「是因為自己要上場嘛? 對自己有自信是好事。但有時候不能只追求結果,不顧過程。我明天不能讓你們承擔這樣的風險,為了明天的比賽,要做好萬全的準備,現在的首要任務,是先把這裡(腦袋)整理清楚。」

總覺得…教練突然做事了XD

這裡也只有教練有資格說這種話,畢竟,儘管灰二身兼平常訓練時,教練的位置,但他終究還是選手。並且,箱根驛傳,是他的夢想! 沒有他的提議,大家不會走到這裡。

這種情況是不該派神童上場的,每個人心裡都知道,可每個人都做不到「阻止神童上場」這件事。為了箱根驛傳,他們辛苦了那麼那麼的久。寬政大只有十個人,沒有替補選手。每個人、每一區,都是不可或缺,只有「他」才能跑的。每個人,都是讓神童在這段賽事中這麼痛苦的推手。但真讓神童棄權,對他本人來說,又是那麼殘酷的事 —

小說裡面,教練一本正經地說出明天、是一場嚴峻的戰役。阿走原本很生氣,想說這種時候怎麼說這種話,簡直是在傷口上撒鹽!!
(動畫裡沒有特別說為什麼阿走反應那麼強烈,我當時還想說阿走怎麼這麼自負,「因為有他上場」這種話。)

但是教練是很認真地說:「無法預測的考驗,本來就是比賽的家常便飯,我現在要討論的,是開跑前照料選手的工作分配問題。在比賽前穩定選手的身心狀況,是很重要的任務。但是看神童這個樣子,誰來照顧明天跑六區的阿雪? 我又必須坐鎮教練車 」

「不用擔心我。」一直保持沉默的阿雪開口了。「我沒那麼脆弱,神童只要安心休養就好。我不需要有人陪著我到開賽前也能正常出賽。」

「不。」神童搖搖頭。
看神童沒有躺下的打算,阿走將姆薩之前穿的防寒外套披到他的肩上。神童拉住外套胸口的位置,用堅定的口氣說:
「只要好好睡一晚,我就會好了,明天早上,我一定會負起照顧阿雪學長的責任。」
「好吧。」房東端詳神童的表情好一會兒後,點點頭:「那就照原來的計畫,由神童來照料阿雪。這樣好嗎?灰二。」
「 嗯。」清瀨低著頭回答。 P322

「我們來喊一次吧? 」神童提議,「箱根の山は?」

「你應該是體會最深刻的吧?」阿雪笑著說 (很喜歡阿雪這句話,可能是跟阿雪同感,也可能是因為阿雪從在竹青就在照顧神童、是從頭到尾照顧著神童的人,所以這句話,也最適合他講吧XD )

「來喊一次吧!」阿走附議

「箱根の山は ?」「天下の険 ! 」

可能是看到神童痛苦的樣子,灰二猶豫了。

說起了往事,父親是個田徑狂,他在父親的管理下,日復一日的練習。最後,壞掉了。

「但是,跑不起來之後,才第一次發自內心的想跑。
這次,一定要和真心喜歡跑步的夥伴一起,追逐夢想。
就算跑得不好,是門外漢。只要有潛力和熱情,我覺得,一定也跑得起來的。結果,到頭來,我卻把你們折騰苦了。」

人家都說,箱根山上棲息著魔物,我卻...因為我的一意孤行,害神童…不,是硬把這種重擔強加在你們每個人身上。 p325

「我們只有十人,其實我們卻不只十人。
商店街、大學、遠方的人,他們也是隊伍的成員。並沒有任何人覺得被折騰。就算你是真的讓我們受折騰了,你也別忘了,我很感激你這麼做。
一起跑吧,我們一定要跑出至今為止,最好的自己。」

阿走進化了,變得這麼能言善道。他的一番話,讓灰二又再度堅定了下來。

像是暗暗下定決心的眼神 (眼鏡仔摘下來都是帥哥QQ)
次回 EP21 さよなら、美しきこの世界 (再見了,美麗的這個世界)

強風吹拂是一部文字很美的作品,對於練聽力來說很不友善 XDD

我印象最深刻的兩個段落都在這一篇,一個是王子的獨白「選手們並不期待被溫柔對待,因為他們渴求勝利。」另一個是阿走看到神童痛苦前行的樣子,內心那串的獨白。

那一瞬間我真的被撼動了,是因為阿走一個個質問,似乎一箭箭射在一件我一直不敢面對的過往上。雖然不是因為劇情,但是這無關緊要,劇情之所以動人,正是因為某個時刻,自己的某個部分能跟角色產生共鳴。

看到結尾教練難得正經地說,我明天不能讓你們承擔這樣的風險。

就忍不住想到今年箱根一區新井跌倒的事件。這件事情的討論很多,有人說主播的語氣太煽情,把很痛苦的事情說得很熱血,有人說教練應該出來阻止。

教練則表示,他是有問新井自己狀況如何,但他覺得自己可以,也就沒有出手阻止。

也有職業選手說,為了該選手的未來,教練應該要出手阻止,因為那個當下賽道上的選手即使受傷,通常也很難真正選擇放棄。

我不想討論這件事情的對或錯,只不過突然想到,難得嚴肅的房東先生,在這方面還真是有領悟到教練的職責阿 (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