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一個月準備到托福109|破百心得

Julian Lin
14 min readOct 30, 2019

--

背景資料:
一戰成績 → Total: 109 ( R:30 / L:30 / S:23 / W:26)
準備時間 → 五個禮拜
考試地點 → 桃園地球村
英語程度 → 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學測15級/GRE318/平日大量接觸YT國外 開箱,訪談影片

前言

因為之前考過GRE,並且之前有去獨自去美國旅遊的經驗,並且平常有大量聽國外的訪談以及開箱影片,聽力和閱讀對我來說自認為沒有太大的問題。這次考托福主要是針對口說以及寫作下去練。

可能還是要強調一下,因為托福是可以或多或少測出英文程度的一個考試(跟GRE完全不一樣),所以可能不適合程度不好的人快速準備。這篇主要會講說平常有接觸英文的人應該如何快速準備。

因為我八月底才確認考完GRE(真的有夠痛苦準備超級久也才318真的是沒辦法考出實力的拉基考試),然後為了年底要趕上申請的死線,所以必須得在10月中前考完托福,才來得及準備申請的相關文件。所以我是有報補習班的。我是報台北的SK2托福,對我的無論是閱讀聽力的做題自信和寫作和口說提升有很大的幫助。SK2就在大安共構大樓,交通超級方便,我都在附近的吉野家吃完飯之後就去上課。

準備考前該知道的事情

需要了解托福的考試方式,因為現在的考試方式和之前不太一樣,我就以我新版的來講。

閱讀:3篇文章共10題,54分鐘(如果是加試會變成四篇40題72分鐘)。

聽力:我遇到加試忘記幾分鐘了有三組題,我記得分別是1C2L,1C1L,1C1L。C是學校內的日常會話,L是老師講課。

口說:變成四題,第一題選邊站題(準備15s講45s),第二題校園對話,第三及四為上課內容。二到四題都是要準備20~30秒講60秒

寫作:和往年一樣,兩題。整合寫作20min,獨立寫作30min。

最好可以在開始準備考試前先做一篇20-30回的TPO,看看自己的實力在哪以及問題會出在哪裡,才比較好安排之後的讀書進度。

閱讀30

因為我在研究所時期曾經大量閱讀論文,之前也考過GRE,所以在閱讀速度上面沒甚麼問題。 Rosa教的主動閱讀技巧,也確實大大提升我的閱讀速度,以及抓重點的能力。 主動閱讀這個概念其實兩年前上MASON GRE閱讀時就有接觸到,不過那時候因為慧根不夠,沒辦法領悟。主動閱讀的好處其實就是可以在看下一句前就大概猜出作者想表達的概念,進而猜出文章走向。上課Rosa教的skim和scan在閱讀中真的十分重要也十分好用,可以快速的定位出題目想問的定位句在哪,腦中想過答案再看選項,就不會容易被錯誤選項牽著走。(skimscan方法)

閱讀題組是在 54分鐘內讀三篇學術文章,內容主要以生物、歷史、美術史、地理、人文、天文等科目為主,一篇閱讀的長度約 700~800 字。難度大概空中英語到advanced之前偏向advanced,難度中等。主要的題型為單字題、細節題、目的題、推論題、指代題、插入句題、主旨題(6選3)。

我覺得閱讀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自己習慣的節奏以及自己喜歡的方法。以段落小節題為例,Rosa在上課時建議只花兩分鐘把每段第一句看過,了解段落大意後就做題。不過我用這個方法下去做,錯誤率一直無法降低,沒辦法對整篇文章有個整體了解,所以每篇始終會錯個兩三題。之後我就採用先花6-8分鐘skim完全部的文章,並且快速寫下每段的關鍵字(段落式筆記),答題率才到13/14以上。

練習的節奏大概是準備初期10天一天一個練習主題再加上一天一篇文章,練完之後很重要的是要檢討為甚麼錯,都錯些甚麼題目,甚麼題目特別不熟。我覺得檢討非常必須,甚至比做題還重要。就我來說,我很容易在細節題和主旨題被牽著鼻子走。所以我有花很多時間專攻細節題以及主旨題。

中期十天大概一篇一個TPO(三篇文章)在寫,然後一開始沒有計時,確保自己在答的時候可以很確定的辨別出每個選項的定位句在哪,錯誤選項為甚麼錯,為甚麼要考這個等等。做到後期計時之下,TPO裡面的題目都可以在16分鐘內寫完並且平均正確率13/14。

努力做到這樣,當天考試其實一篇只花14-15分鐘就寫完了,每篇都有大概3-4分鐘可以檢查。覺得考試時比TPO出的還簡單。考完可以確定自己閱讀答的不錯,因為幾乎每題的錯誤選項我都知道哪裡有問題。但是一直以來考試容易粗心的尿性,原以為有個27.28就開心了,沒想到有30。

關於題目部分,我覺得比較特別也是大家很常錯的是主旨題(6選三)。我自己前期的時候也拿不太準,不過到後面是有一套判斷方法。

  1. 選項是不是有辦法代表整段的大意,如果出現講到段落裡面的舉例,那八成是細節是錯誤選項。如果有舉到細節但有漏講一部分,那八成也是錯的。
  2. 有沒有出現前題正確結論錯誤或是前提錯誤正確結論。
  3. 是不是有提到根本沒有出現在文章內的無關的細節。

大概這樣就可以刪出正確的三個。這邊有一點要注意,TPO裡面的六選三常常出現模稜兩可或是錯的答案,正式考試的六選三很明顯很好選,不需要太過擔心,只要有掌握文章主旨一定選得出來。

插入句也是很多人很不知道該怎麼做的一題,這邊提供幾種方法。

1.如果有指代,比如說this method,these findings,他的上一句一定要提到或是在解釋這些東西。

2.如果有提到in conclusion, all in all 大概就是最後一句。

3. 有提到in a few ways, sevetal method,後面會接數個細節。

4.遇到 That is等等換句話說,找相似的語句。

5.看句義去帶入是下下策,常常會出現不知道要選那個只好猜的狀況。

這邊要有一個概念是,托福出題花了很多人力(各種語言學家研究員教授等等),很多錢(想想你繳的190美金報名費),所以 ”每一個選項” 一定有他的正確和不正確的地方。要找出為什麼會這樣出,這題選項想考什麼邏輯,錯誤選項是怎麼錯的。這些全部都看出來了,你的閱讀也可以輕鬆30分。

要不要特別為了托福背單字?如果你覺得你看托福文章時看不懂的單字常常出現,一篇十幾二十個,或是甚至是日常生活中會出現的單字看不懂,那就建議要背。如果你發現不懂的單字一篇只有2–3個然後有些還是專有名詞,那就不必。

考滿分的分題型做題
閱讀的做題筆記

考試當天的介面跟考滿分上面的字體類似,但是字都蠻大的,不用擔心看得很累的事情。

聽力30

聽力始終是我的強項,我覺得在聽力這科要能夠高分必須得靠平常培養。我平常在休閒時間最常刷的就是Youtube,看一些老外的科技開箱或是一些有興趣的議題或者是訪談等等。在通勤的時候會聽podcast老外聊天。所以久而久之就算不用很認真聽也能聽懂各種口音各種速度。必須說聽力要練起來就是要靠每天聽。如果只有一個月可以讀,而且平常也沒有聽英文的習慣或是興趣,建議去補習XDD。在Rosa的課程上講到的聽力八大點讓就算是聽力自認為不錯的我也覺得受用無窮,因為我的問題是專注力不足,常常聽一聽恍神注意力就不見了。八大點的好處是可以讓你辨別甚麼資訊是重要的會考的,甚麼是雜訊可以不用這麼認真聽。所以可以藉由聽八大點來分散需要專注的時間,讓自己可以不用這麼緊繃。聽力的筆記的部分,Rosa也教我們使用六宮格的方法只記重點即可,以聽懂為重。考試的時候因為很多外在的干擾,因為我是坐門口,有人在那邊進進出出,以及旁邊人咳嗽甚麼的,有些地方有沒聽到的,但是因為主旨有抓到,所以漏聽一些其實並沒有多大關係。

再來,我覺得很重要的是要提早熟悉考試的介面。因為我之前練TPO聽力的時候從來沒有開過模擬考介面,所以忘記說右上角要按OK再按next,白白浪費一些時間。然後,因為也不習慣計時,而且在考前聽朋友說有可能會寫不完,所以第一大題就很慌,每一題根本沒有檢查就按OK NEXT,結果我記得還剩下一大堆時間(大概2-3分鐘...)請大家務必記取我的教訓XDD

聽力的筆記

TPO上面有些考的真的很細的題目就不要理他了,正試考試考的東西都是主題和重點,不會去考一些奇怪的細節(誰誰誰幾年做了什麼事這種)。

口說23

口說是我花最多時間準備但是也考最爛的一科…23分完全說不上滿意,原本預計要拿25+的QQ

口說對於台灣人來說應該是最大最大的魔王,畢竟從小的英文的教育只有讀課本和寫作文,聽比較少,更別說口說。即使平常接觸很多英文也都是聽和看。所以最好有良好說英文的環境的做法是找同伴。我覺得這算是報名補習班最大的優點。因為可以找到跟你一樣最近要考托福的同學,一起努力。

所以上完Show的口說課後,我就自願擔任讀書會的組長,這個決定對我的口說分數的影響很大。因為要當組長,必須每場讀書會參與,必須認真聽並給每位同學feedback,必須自己也練到很強,所以導致我在口說第一題下了非常大的努力和工夫練到審題想點只需要5秒,然後可以不間斷不停段講超過60秒。後來也在因緣際會下,在David的口說課上擔任助教,也因此多非常多練第一題的機會。

練習的方式第一先注重在開頭時要有Transition words。That is to say, Therefore, Also, In my opinion, That is because等等等。而這些transition word是主要集中火力放語調的,因為其他內容的東西在緊張下可能會像機器人一樣平淡的唸,但是只要有把這些接續詞練到變成本能,考官就會認為你有語調。先把這些基本的語調練熟到睡覺都會講之後,再去雕內容。我上了Show 和David的課,裡面有講到想點的招數”golden circle”也就是把你平常講中文會解釋事情的邏輯變成英文。why我選哪邊站因為我是怎樣的人how因為我是這樣的人所以我喜歡什麼(有怎樣的特質)What我喜歡什麼(有這樣的特質)所以我做過什麼事。照著這個方法答就可以在第一題講出很有邏輯的回答。

再來我個人習慣再舉例時固定講幾個時段的事情。

比如說,我這次的考試題目:Do you prefer to work independently or work in a group.

我選lazy,because can save effort

所以我的答題就是Well, in my opinion, i definitely prefer to work in a group. That is because, i am a lazy person, and by working in a group, I can save a lot of effort. For example, when I was an engineer in a semiconductor company last year, I worked in a group of 10 people. That is to say, when I feel lazy, I can ask my co-worker to help me with my assigned task. Morever, if I want to have a day off, I can simply call my partner to finish my daily job. As a result, I can save a lot of effort and be lazy all the time. So, that is the reason why I prefer to work in a group. 這樣大概就45秒。選邊站前提理由解釋兩個例子細節結論啥都有,再加上語調這個部分不G都很難。

我覺得我這次口說只有23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我二到四講爆了。二到四因為練習的比較少,也沒有很熟悉考試的介面,所以一不小心在考試時講太多沒講完被咖掉,時間掌握直接被扣爆內容也被扣爆。

我覺得會這樣主要有兩個原因。

1.平常練習時是看著時間和筆記講的,可以很清楚掌握我現在講到哪,但是考試的介面中間還有一個你講話的音量大小(紅綠燈)(為了怕你講太大或是太小聲),所以我多一個東西要看,過多在意音量要達到綠色範圍,就沒注意到時間了。

2.考試是用耳麥講話,個人有個毛病是用耳麥講話時習慣會去碰他和把他拉近嘴巴。以至於分心以及沒辦法很好的專注在內容上,手一直在忙別的事。所以建議是練習時買一個便宜的耳麥來講講看。

結論是,考試界面和考場情況一定真的要熟...盡量能夠在平時就把可能出錯的地方全部模擬過,也不要一直盯著螢幕上的音量大小而忘記看時間。

但是這也就證明,只要音調好,流暢性好,句子的連貫好,別慌別抖,題目沒講完或是敘述內容很垃圾也是可以拿23分。(雖然我答完第二題心裡面就想說:阿幹慘啦系啦要再考一次了居居。當下真的很慌很抖很害怕)

寫作26

寫作是我的弱項,原本以為我寫過GRE的作文,碩班的萬字英文論文以及好幾篇journal,寫作應該會很不錯,結果Rosa給我一個F把我打臉,讓我瞬間醒悟到原來我當初練的只有打字速度而已XD。後來才知道,其實托福論文要求的只是邏輯正確,解釋清楚而已,並不需要很複雜的句構以及很華麗的單字。後來花了很多時間把愛用that, which和Ving子句的習慣改掉,全部改用SVO直述句。 另外,Rosa也說到,每句話都盡量切題也很重要,百分之九十學生犯的毛病托福寫作起不來就是因為離題。Rosa教我們用畫線以及1-6的方式去判斷一個文章的每句話是否有扣回主旨句以及是否切題,這個練習讓我在寫作的時候,可以更小心去想我寫出的每一句話,是否都是必要以及是否有離題。這個訓練在我之後寫SOP也幫助我很大。

我在最後準備階段每天獨立和整合都各練一回TPO,考前總共練習了16篇獨立,10篇整合。考試的時候大概整合寫了350字,獨立寫了450字,兩篇都有留剩下五分鐘檢查。

考場狀況

我是於2019.10.19在桃園的地球村考試,考試人員很nice,如果提早到的會天前幫你做登記錄音,沒有發生排隊排很長的狀況。考場很不錯,不過我被安排到冷氣出風口正下方,還好我有帶帽踢。帽踢或是有帽子的外套跟耳塞很重要,一定要記得帶。筆記紙黃色的有四張,中場休息不會收走。留口說架構在上面。不過我口說架構是在解釋題目的時候畫的所以沒有太大影響。

結語

就算是對自己的程度很有自信的人,也非常推薦SK2的衝刺班課程,會教你如何可以很有效率地準備考試,避免浪費不必要的時間。成績出來前我都沒想到我可以在一個多月就跟托福分手成功。也鼓勵大家主動參加課後的讀書會,增加準備的動力與效率。
並且想要介紹幾篇Rosa的文章

90到100之間的距離
https://sk2toefl.blogspot.com/2016/11/90100.html?fbclid=IwAR0w4JX6kSB9eYW_8YcJCAs4ND3RQW6GVnyyehZUJjxtqEE25rm5sklUSw0

請停止硬幹,改當高手!
https://www.ptt.cc/bbs/TOEFL_iBT/M.1563119875.A.8C8.html?fbclid=IwAR1UqkTtW0J7QnG5goPHOJ27z3mW-KAOiP8oxavh1WAEMk4VFO7-4SqcWng

分數不重要,認真檢討才是王道
https://sk2toefl.blogspot.com/2016/11/blog-post_22.html?fbclid=IwAR3MPfsPzyJT_cVy7CMbMmMZUCkj0iqH9766jftXIAEZ_GKMPp90TwtKsPs

最後的最後,真的就如同Rosaosa和David所說,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準備的一切,托福是個心態的考試,心態愈好,自然會考得愈高。加油,祝福看到這篇的文章的大家都可以考到理想的成績。

看著我考滿分上面的目標,都達到了覺得有點欣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