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中,找工作,有可能嗎?

全職媽咪求職路
6 min readJun 9, 2019

30歲,一個轉職的尷尬的階段

先分享一個我的經歷,當年我大概28~29歲,覺得自己在網路公司三年了,但好像沒有什麼進展與突破,簡單來說就是覺得自己很魯蛇啦!與升官加薪都沒緣分,不天時、也不地利、人也不爭氣,反正是時候該跳槽了,再加上年紀縫9我就焦躁不安,想趕快在30前換一個更有挑戰性的工作,丟了幾份履歷之後有點幸運的面試上一間,算是有一點知名的網路廣告代理商(?)

Photo by Nastuh Abootalebi on Unsplash

應徵上時,覺得有一道史巴賴打在我身上,「天啊!居然有一間感覺蠻厲害的公司要我耶!」每天沈浸在未來很有希望的喜悅當中,前公司都還沒踏出,就開始整天想像未來可以光鮮亮麗的在外商上班,一邊幻想著未來每天充滿時尚感的生活型態、一邊開心地把自己的工作交接給一個有一點奇妙的女同事。

為什麼說她奇妙呢,因為我發現她好像常常吃不飽,午餐時間結束沒多久,她就開始打開餅乾包裝吃起下午茶,三不五時吃一口,那我時我常內心os「小姐ㄟ 妳到底多餓?」但跟她始終聊不上來,反正我趕快把我工作交接出去就對了,其他都別管啦。

後來我到了新公司報到,密月期大概只有一天,之後就是用度週如年的速度在承受著大量的工作內容,第五天下班時間之際我沒接到兇狠的甲方的電話之後,星期一上班,對方一大早就7pupu的打來跟我主管告狀諸如「快把她換掉啦、我不要這個新窗口啦、她那什麼工作態度啦!」那時候我開始覺得每天早起都頭昏想吐,早餐永遠擺在辦公桌上等著變午餐,有時一回神就已經變晚餐啦!什麼光鮮亮麗時尚感,早在報到的第二天下班時間時就已變成灰頭土臉厭世感啊,這裡真的是度週如年。

(當時我座位上有個芭比忙到不吃飯…)

在廣告公司的工作速度很快,常常是沒有時間好好思考的同時手邊還在做兩件事(以上),最常出現的情形就是明明在開會,但是大家都是打開筆電一邊工作一邊討論會議事項,一邊應付著在遠端咆哮的甲方,常常開完會我就覺得口乾舌燥或是一個轉身我就差點吐出來,原本我以為這是換新工作初期必產生的現象,但,不是啊,我連吃東西的口味都變了,原本每天早上都要有一杯咖啡的我,當時聞到咖啡味,一口都喝不下去!

「乾…不會是懷孕了吧!」找個假日來驗驗。

一驗之下果然懷孕了,我晴天霹靂啊!換新工作沒多久懷孕就算了,還換了一個那麼難待的工作XDD

不管怎樣,我都覺得當時的狀況不太適合待在那間公司,想到自己剛來沒多久就懷孕,公司一定很”美送”、客戶一定也很”美送”、帶我的人也一定默默的很”美送”……當時的想法不知為何,對於懷孕這件事,總覺得工作上相關人士都會很負面的來承受我的懷孕事實,總之,想個理由開溜吧!

後來在廣告代理商的兩個多月後,我就提出自己不適任為由離職,再花快一個月的時間把工作交接給下一個人,看到下一個人在交接期間的反應我就放心了,這個工作的壓力真的如山大、一扛起來就忍不住哀哀叫,沒孕吐的同事都吐在心裡了吧!

我還有七個月才生,這七個月要做什麼?

離職之後,我就開始找下一個工作,但自己覺得沒有人會要孕婦,(除非是有特殊專長才有會搶著要孕婦來上班?)所以我就默默避開正職的工作,畢竟我是一個沒什麼學經歷的魯蛇QQ 只是想在「不想要造成其他公司困擾的前提下混口飯吃」。

歐,對了說到正職工作,我在離開上上一間網路公司前,不是把工作交接給一位常常肚子餓的同事嗎?會餓成那樣也是因為她懷孕的關係啊,但她就敗在當初面試時沒誠實答覆自己已懷孕事實(話說面試時好像也不能問這麼私人的問題?)總之,我就夢到她被離職了。(對,要用夢的。)

後來我找了一些工作,給有同樣遭遇的孕婦們參考:

  1. 百貨公司贈品處工讀生 (工作內容:就是坐在一張桌子前幫很會買東西的客人們檢查發票跟百貨公司的貴賓卡兌換該期贈品;工作天數:大概兩週到一個月內可排班。)
  2. 宅配電話客服 (工作內容:當寄件者、宅配大哥跟收貨者的傳話員XD 但我自己實在太討厭講電話講一整天,所以做沒多久就辭職。)
  3. 記者會工作人員 (工作內容:幫忙set好場地佈置、活動記錄拍照、被使喚來使喚去或站在原地發送新聞稿給記者)
  4. 半年期的專案兼職人員 (工作內容:幫正職的工程師整理資料在excel表裡)

以上工作我都是在PTT上面找到的,對,又是PTT,我的人生基本上都靠PTT搞定啊,凡舉購物、轉學、搬家、找工作、結婚……都是靠PTT,如果沒有PTT我根本什麼都不是啊XDD (直銷大會氛圍)我只在PTT上面就可以找到工作,如果妳再加上求職網站、接案網站阿不就開外掛?找到的工作類型肯定比我豐富!

但其實我覺得自己還算藏肚,外表看起來還算生龍活虎,所以面試都蠻順利的,要搬東西的工作照樣搬(孕婦不要學)、想吐的時候照樣可以跑去廁所吐……。後來的心得是,以上四份兼職工作,覺得2跟4的類型都是可以做到生的,尤其第4種是簽半年合約,且跟生產期不會有重疊的狀態、又有合約的保障是比較理想的類型,大家可以在一些求職網站搜尋是否有這種半年約的兼職工作(可以往政府單位、研究單位找找),但我自己覺得最理想的應該是遠距工作,在家即可完成交付工作的類型,畢竟孕婦真的不太好當,身心各種不舒適如影隨形,在家可以想躺著工作就躺著工作,想睡晚一點就睡晚一點,工作只要如期完成即可。

我當時找到的單位是資x會,工作環境還不錯,當時的同事們都很年輕,有時下班還會揪我去射飛鏢、唱歌,我就挺個漸漸發福的身軀跟他們開心一下XD

後來我一直很苦惱要在什麼時候公布我懷孕了這件事,藏肚藏到七八個月我都快藏不住了,還好我當時有發喜餅這件事作為開場,一邊發喜餅一邊跟大家說快恭喜我要生了喔!大家才覺得震驚辦公室裡居然有孕婦啊,但沒差啊,我合約到了就會閃人生孩子去了。

結論與補充:

雖然說,不孕症很普遍,許多人想生也許還生不出來,但在結婚前盡量還是規劃好自己婚後的未來的出路(菸)不然未來的不確定性因素如果太多,其實很削弱心理的正能量。如果懷孕時還在職,就好好待到生,如果工作loading工作太重,就想好以後要怎麼過什麼樣的生活、想做什麼工作、計算一下錢夠不夠用再離職,「想好再行動」,是孕婦生存下去的第一步!

在我的粉絲團「媽媽職涯諮詢室」裡,有一篇討論孕期找工作的討論串,有一位粉絲Zeng Ruzhen提到他的經驗我覺得非常棒,她靠自身的努力與規劃(就是想好再行動)在懷孕五個月時,面試上線上華語教學工作!想知道她是怎麼做到的?歡迎來「媽媽職涯諮詢室」聊聊,當然更歡迎妳來【留言】提供更多寶貴的經驗,這個粉絲團的價值是靠各位女性朋友建立起來的,不管妳是否已婚、懷孕,想在30歲有點尷尬的年紀裡轉職,對一些女性來說都不是一件這麼容易的事。

一起來聊聊吧!

--

--

全職媽咪求職路

嗨!我是啾咪,偽二度就業婦女。曾任社群經理/網站企劃/三年半的全職媽媽,關注女性及家庭照顧者的職涯規劃,盼遠距工作的觀念在台灣能夠更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