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航空的團體辯論想不到說什麼?這3個思考方向幫你提升解題速度

Juo
老師救救我 Juo
Jun 27, 2018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部分航空公司在第二關的面試當中,喜歡採取團體討論+辯論(debate)的方式,常見的有:港澳航空、新加坡航空,有時中東航空公司們有時也會採用這類型面試方法。

此辯論非彼辯論!

許多面試者遇見辯論經常會疑惑到底是跟平常電視上看到的「選舉辯論發表會」一樣嗎?

很不一樣!根本不一樣!

航空公司的辯論環節,沒有那樣的爭鋒相對,面試的目的想了解在團隊中,如何自信地將自己的想法與同伴分享;以及當面對不同聲音時,你怎麼去接納他。

辯論(debate)的概念建立

debate時常會讓考生分為兩方,題目下來後,要兩邊先行討論,然後再發表雙方的意見。

有時候會單方一次發表整組的意見後,接著輪到反方發表;有時候會採取交叉發表正反意見。

無論用什麼模式發表意見感想,絕對不能忘記的是「態度」。請大家忘記電視上看到的選舉辯論會,和藹可親的「意見交換與分享」才是航空公司要的辯論態度。

辯論流程:了解彼此 → 發表各自想法 → 統整結論(分配工作)

開始辯論前,建議大家先跟夥伴們招呼打一巡,這除了是基本尊重禮儀外,也稍稍可以消除緊張感。

當然進入第二關面試時,多數人已經嚇到差點要拉屎了,題目下來時約莫會有3–5秒的空白狀態,但討論時間可是滴答滴答分秒的在減少,我們實在沒什麼時間可以讓你說「ㄜ…我那個,有點緊張,要不你們先說你們的想法」。你隊友可能會瞬間覺得很倒霉,怎麼遇到你這個豬隊友,雖然同在一條船,不救你,那就是大家一起死,因此還是會出手相救一下。

但,我們總不能一直奢望隊友會救自己,若是好死不死你隊友沒看到姐我分享的文章,她就是覺得「我顧好自己就好,反正一人發表一個論點,我的已經想好了,待會就只要記得我剛剛決定要說的就可以」,然後就在一旁挖鼻孔等著看戲,假笑還外加點點頭說“oh,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我相信你會白眼翻到外太空,髒話罵到詞窮,但不說笑,這種人真的有,然後很多人還曾經跟考官說過”I love teamwork!”

卡達AD那篇文章已經給大家建立團討辯論該有的態度,相互幫忙,甚至發現沒有什麼發言的夥伴時,要適時做球給他去接,不要擔心他會恨你幹嘛沒事cue他,因為當他都不說話時,待會被點到發言,沒東西說,或是搶走你們剛剛討論好要說的事情來說時,都不會是理想狀態。

若是發現隊友不說話的原因是:英文真的不夠好,請試著讓他發表意見後,組織他的想法,甚至可以幫他整理好完整句子,要他就這樣記下來!接著拍拍他的肩膀說“I got you! No worries!”,意思就是「姐罩你,別擔心」。

哎,不是,總之要是我隊友人這麼好,知道我英文不好,還救我,那我真的是感動到落淚耶!

各自發表論點時想不到論點?

除了剛剛提到的英文不好,會導致開不了口的狀況,還有一種是英文還可以,但我就是想不到點子!

我改良了一下以前補托福時,老師教的一個聯想法來分享給大家。

時間、金錢、環境

每當你收到指令題目時,你可藉由這三個面向開始做你論點的開發。唯一比較特別(抽象)的是環境,這裡需要你用廣泛的定義去看這個詞。

考古題1:Getting married early is good or bad?

範例正方(good)

時間:早婚早生子,避免高齡產婦可能

金錢:物價持續漲,早點結婚擺酒席,大概比晚幾年後擺的價格便宜

環境:和孩子年齡差距小,代溝問題可能小

考古題2:Social media is good or bad?

範例正方(good)

時間:訊息傳播速度更快

金錢:商家打廣告費用相對比電視廣告來得便宜

環境:學習新知的管道– youtube

你們可以開始拿出網路上爬到的考古題來練看看,或許對你們常說「姐,我想不到東西說」有不少幫助。

統整結論誰來做?

討論時請大家務必要抓好時間做,通常我會留1–2分鐘和夥伴們再次確認每個人待會要發表的論點,由於有些時候會不知道考官要如何呈現剛剛討論的結果(一正一反來表達/整組說完換另一組),為了要各種可能都先預設好,多半時候我會和隊友依照口說能力分配工作。

口語能力好的放開頭和結尾,口語能力較弱的就放中間,以穩穩當當的和在場的每個人分享想法為策略。

這裡需要注意的一件事:站起來發表意見時,請把主詞由「我」一律改成「我們」,原因無他,你們整組都會是同一方,今天無論這點子是你想的,還是伙伴幫你想的,都是經由組內的大家認可過的,所以只要站起來說話,你都必須說「我們認為…」。

這麼做的用意在簡單不過,因為“we are a team”,所以請千萬不要再說「我認爲早婚的好處是 …」,改成「我們這組討論的結果,認為早婚好的理由之一是…」,這聽起來感覺才是所謂的通過「團隊合作」後,進而產出的一個結果。

辯論常見用語

最後,在此附上辯論時可以拿來套用的句子,ask的部分可以用來詢問隊友意見;agree的部分可以用在表示認同夥伴想法;disagree的部分較常用在和反方意見相左時的用法,但記得在反駁對方說法時,主詞的I全要換成We。

你可以拍手👏🏼 讓我知道你看過這篇文章,如果有什麼想跟我討論的,也歡迎在下方留言給我 😊

--

--

Juo
老師救救我 Juo

我是Juo,8+ 年履歷健檢、面試諮詢經驗,協助大學生、社會新鮮人釐清求職路上的大小問題,包山包海的從面試到職場,從探索自我到生活日常瑣事。擅長用好理解的方式,解釋文縐縐的知識和理論。寫出好懂、好吸收的職場文章是興趣。 | 合作邀約或單純來聊聊 Instagram: juoju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