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空找到的法國實習

Chieh En
Nov 19, 2023

--

在法國公司full-time工作|老闆害怕我加班|主管同事超活潑

因為喜歡工作,連拿到新的便利貼而且第一個選顏色都可以開心。嘿嘿。

這兩天我的工作內容很有趣,是要幫公司在微信上的商店想雙十一要給多少折扣,以及怎麼樣的玩法。

跟我一樣在台灣長大的各位應該不知道微信小程序是什麼,以及微信公眾號,簡單解釋就是:

微信是中國版的Line,個體用戶主要使用功能是聊天

品牌可以創立「微信公眾號」,就向是 Line官方帳號,但除了可以有聊天室以外還可以建立一個首頁,每個月最多可以發布四篇文章(像是貼文,可以放圖片跟文字等)

微信內建很多「小程序」(其實就是在app內把你導到另一頁面,並不需要另外下載app),我們品牌的微信小程序就是「商店」啦!

在我繼續 work sharing下去之前,先簡單說明一下:

我在一間法國小眾品牌的巴黎總部上班,擔任亞洲業務開發部門的實習生,工作內容是協助我主管處理一切亞洲地區的業務。

本人畢業於台大外文系,來法國的契機是透過台大申請上索邦大學文學院一年期交換。學年結束後我沒有回台灣,在當地高中教了法國小朋友們一年中文,而現在則在時尚產業全職工作中。我來法國以前就會說法文了。還沒像英文一樣流利,但上法文授課的大學課程、打電話處理行政事務、全法文獨立授課沒有問題。

品牌的商店成立未滿一年,很多功能及操作方始都是連我主管都還沒摸清楚的。中國市場對我來說也還是很陌生,主管給了我一個提示:可以發優惠卷,而且允許優惠卷疊加,這樣他們(用戶)會很爽,可以一次用超多張卷。

我想出了大約下列幾項折扣:每滿450RMB就折50,滿一千加碼送下筆訂單可用之50元折價卷,滿兩千送250元折價卷,但滿四千直接現抵1111 — 這樣知道為什麼滿三千不需要折扣了吧?都挑選到價值三千的商品了,倒不如直接湊到四千,結帳金額還不需要三千呢!

此外,第二天的詳細調查,讓我發掘了幾個小程序內的實用功能:

「消費返卷」可讓系統自動化發放我上述的滿一千和滿兩千,送下筆單使用之優惠卷

「簽到有禮」用戶每天只要進入商城頁面,簽到一次就可領取紅包獎勵;也可改變規則,讓用戶需要連續簽到N天才可領紅包。紅包內容可以自由設定優惠卷兌現或打折

「抽獎輪盤」是的確得每一個獎品都放置中獎機率,但可以自行填寫機率數字

「群發優惠卷」則讓你可以自由選擇將優惠卷發放給特定用戶,例如發給之前在我們品牌消費過的用戶,或是追蹤我們微信公眾號的粉絲

上述只是這個龐大系統的冰山一角,但這兩天的探索確實讓我收穫滿滿,設置的優惠卷成功發出、簽到日曆自動從商城頁面跳出等經過一番研究才終於成功地看似簡單(且系統應自動化處理但卻沒有)之小事,真是讓人充滿成就感!!

下一步,就是研究該如何在小紅書上我們的官方帳號上隱晦地宣傳雙十一有打折這件事了!Again,在自由台灣生活的各位可能不瞭解,小紅書上的發言權有多少限制,用戶根本只能照著官方的規則走,不然隨便就會被「噤聲」(在聊天室內無法回覆訊息)或是限制流量(慘跌)。這個大規則就是:

禁止一切商業活動,也禁止一切將用戶導流到其他平台或商業帳號的行為。

舉例:我在小紅書上發布的影片曾經露出了Instagram的logo以及公司的ig帳號,在那之後幾篇筆記(相當於貼文)的流量都低至原先的接近1/2。又或是,根據我這幾天在研究雙十一發現,個人用戶們即使在分享各大電商平台的雙十一折扣懶人包此類資訊分享的文章,也不會指名道姓,而是用一些拐彎抹角但大家都看得懂的方式說明,例如在講淘寶就打🍑,天貓就打🐱。要不,另一個解方是,舉例分享自己的穿搭或用品,就用圖片露出推薦的品牌,但文字絕對不提及其名諱。推薦好吃的餐廳也無法附上 Google Maps地址,就只好截圖 Google Maps然後用圖片方式放上去,也順便露出餐廳名稱。

好奇我們的小紅書都寫些什麼?這裡看例子,是本人今天做的內容(沒錯就是如此的spontaneously sharing!但畢竟我沒有接公司業配(哈),我的個人部落格就不多做宣傳啦,只是為了給大家看一下我的工作內容有個概念。

微信商店的優惠卷跟免費紅包這些活動,做出來了也讓我超有成就感,有興趣的人直接在微信搜尋品牌名稱就可以找到商店了。在台灣其實也有很多門路可以買到哦!

公司的小紅書帳號有藍色勾勾的最後一天⋯⋯因為被有心人士偷了我們的logo 還囂張勒索六百萬叫我們買下商標權,導致公司沒辦法在中國註冊並提交驗證材料。有點桑心。

亞洲商業開發實習生 Asian Business Development Intern

實習生活進入了第二個月。其實早在到職的第一天感覺超級熱血,迫不急待想分享「公司上班」的點滴。這是我人生中第一份全職工作。

前幾週每天都在學習,資訊量時常滿溢出來,但我很興奮。

有時候會擔心很快會用盡新鮮感,害怕自己太快從進入自我懷疑模式,成為所謂的「社畜」——時下非常流行,社會新鮮人之間常用來自嘲的詞。

我在一週內學了十幾種工作內容,涵蓋了不只商業開發(我被錄取的職位),還有行銷、社群、批發、出貨、管理電商後台等等⋯⋯我又想著,好耶,每一個學習機會都會增加我身上的價值,會滿載而歸地從公司畢業。因此前兩個禮拜,我戰戰兢兢地學習,筆記抄得滿滿,默默觀察公司的一切狀況,包含大家上下班的時間、中午用餐的習慣、同事們之間的互動等。我們公司除了我和主管以外,都是法國人。法國職場人際之間的距離,還有工作和私生活之間的拿捏,其實是我最有興趣的課題。

在發布前最後一次審稿的此時是11/19,這篇文斷斷續續寫了又改一個多月,到職兩個半月的此刻我可以很肯定地說:我很喜歡我的工作!

上班的第一天超緊張,白襯衫+西裝褲,還戴了公司出品、面試前很三八跑去買來加持好運的項鍊

當初如何找到這份工作?

相信是許多人好奇的問題。在沒有法國學歷、沒有簽證的情況下,要怎麼實習?其實是有辦法的。

沒有法國學歷_少了這項背書,必須在履歷以及面試過程表現出色,讓面試官信任你有能力勝任這個職位並且融入團隊。

沒有法國簽證_其實花錢就可合法解決。在法國,做實習一定必須有學生身份,而網路上其實可以花錢「註冊一間學校」,並立刻拿到實習合約 convention de stage。重點是在拿到實習合約,有沒有真正去上課並不重要。這個步驟是完全合法,市面上有許多公司提供這樣的服務。

至於我找尋的管道,真的純粹是在網路上看到的,並沒有認識的人內推,也不是透過 Linkedin networking 喔!所以,大家都有機會!有志者一定會心想事成的。

我也是花了五個月才找到這份工作,所以正在努力找法國職缺的你,想在法國工作但擔心自己不夠好的你,去做就對了!一旦開始,方向就會漸漸浮現。在嘗試過程中很多的失敗跟石沈大海,也都是學習的一部分,會讓你越來越了解自己,越來越了解市場。

朋友家社區裡的可愛貓咪。攝於十月的巴黎第十三區。

我當初找工作的管道包括:

Welcome to the jungle

LinkedIn

巴黎台灣同學會、里昂台灣同學會、各種台灣人在歐洲社群

Pôle Emploi

當初我被錄取跟辦簽證的先後順序是(第六點關鍵):

  1. 找工作時的狀態為學生簽結束以後,繼續以觀光簽滯留法國,邊找工作
  2. 收到面試通知,線上面試兩關
  3. 面試時有告知公司,我現在並無學籍,但若確定錄取實習職缺,我會自行去辦一個學籍來申請簽證。這種簽證雖然聽起來有點奇怪,但剛好我的主管因為是台灣人,也有聽說過這種作法,而大公司如 Chanel也有接受過這種簽證之先例。最後老闆們考慮過後,決定接受我。
  4. 上網辦理找到一間公司叫 Be Student Again,註冊了一個 傳播碩士英文學程的學籍(為了讓申請簽證順利,註冊的學程最好跟實習領域有相關)。全程網路辦理,費用約200歐,付款完立刻拿到學校簽好字的電子檔的實習合約。
  5. 註:該公司發給我的學籍是一間南非的大學,非法國大學的 convention de stage, 200歐左右算是行情價。有聽認識的人分享,他買的是法國大學的 convention de stage,500歐左右是行情價。其實我當初並不知道我購買的學籍不是法國的學籍,因此付款完拿到合約時有點傻眼擔心⋯⋯必境我是要拿來跟法國政府要簽證的!所幸最後順利通過,並沒被刁難
  6. 將實習合約傳給公司,公司上法國政府網站申請驗證我的實習合約——demander un avis sur convention de stage。這是所有步驟裡最重要的一環,這個環節的意思為:聘僱外國實習生(且合約超過三個月)之前,政府部門必須先審查此份工作合約是否屬實且並無造假,合約上須載明實習生的工作合約內容以及薪資假期等,並且要有三方簽字:實習學生本人、學校、公司。這個流程應該在實習日期開始前的兩個月前申請

7. 幾天後回台,公司收到法國政府驗證通過的實習合約以後傳給我,我持此文件前往法國在台協會辦理簽證(非教育組)

8. 辦理時程約5–6週,最後拿到的簽證為「實習生」 stagiaire(跟學生 etudiant不同!注意!),期長七個月(我的實習合約是六個月)

最後,叮嚀各位:該如何預估這些行政手續所需時間?從公司幫你申請驗證實習合約開始,請至少抓兩個月的等待時間,再加兩週等待法國在台協會發簽證。

雖然我的辦理時程最後只花了5–6週,但我一開始完全不知道公司需要幫我驗證,所以回台只抓了一個月,到了法國在台協會以後櫃檯人員才告訴我:不能直接拿著學校發的實習合約來辦簽證!需要先上傳到法國政府網站驗證(也就是上述圖片中網站),而且這是公司要負責申請的!

人生中從來沒有這麼害怕過失去一切,慘痛經驗分享:公司是新創,小公司第一次聘僱需要辦簽證的外國實習生,之前沒有經驗所以也不知道。原先要回法的日期逼近,遲遲等不到合約,只好花錢改機票日期,並且天天寫信催促 prefecture 盡快驗證我的合約(公司方可提出申請以後,可透過系統寫訊息詢問案件審查進度,回覆速度很高)。等待的那段時間真的度日如年,心裡也很害怕被不通過,在等了快兩週以後,公司甚至下最後通牒告知:在某某日期以前若還無法收到法國政府消息,那他們可能需要找其他人來取代我了⋯⋯(明明我才是被害者噎⋯⋯)

幸好最後一切都順利通過了。買的實習合約沒有問題,我收到一份 pdf檔:

Avis Favorable(合約驗證通過)

Favorable opinion on the internship contract, 意思應該是:看過了這份實習合約,我們(政府)覺得可以。

驗證過後的實習合約長這樣,拿它去法國在台協會面試

收到文件的當下真的喜極而泣,感動到顫抖,實在太開心了⋯⋯!

而且國籍是寫 Taiwan & Taiwanese,開心加乘兩倍~~

下一篇貼文分享我的簽證申請流程,如果你是沒有法國長居簽證的外國人,並且前往法國的目的是實習而非就學,那麼恭喜你,你查到對的部落格了。我下一篇就是要分享這個,我在網路上查無資料——且來法國三年還沒有認識台灣人跟我一樣的玩法——的申請歷程:如何在台灣申請法國實習簽證?

週末去朋友家聚餐。朋友的室友來自東歐,介於烏克蘭跟俄羅斯之間、想獨立但不被國際承認的T國(?)

希望大家喜歡這篇分享,喜歡的話可以長按拍手,看了很開心。也歡迎留言,寫信來交流,讓我了解各位希望我多生活,文化觀察,還是破解法國行政流程;以及這篇日記式(意識流?開門見山?)開頭的分享讀起來的感受如何。回覆速度雖然時快時慢,但保證不會石沉大海~

bonjour.chieh.en@gmail.com

--

--

Chieh En

分享生活與旅行帶來的感觸🌿 以及在法國的披荊斬棘 Sorbonne Université|臺大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