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交換:銀行・電信・保險・交通票卡

Chieh En
12 min readJan 30, 2022

--

在法國安家定居的必經之路,大家加油,我教你們~

來法國之前一定會經歷這一段對於未知的害怕、不知道確切會需要多久但知道一定有很多繁瑣行政程序,想到就阿雜,但沒關係!可以參考看看我是怎麼做的,一件一件慢慢來,最終這些雜事都會被解決的~

當初出發前利用Notion整理了很多相關資料,在這裡直接公開我的筆記,有些項目我是附上連結至別人寫好的整理文章,我認為解釋得很夠詳盡。項目有銀行(台灣以及法國)、法國電信、保險跟常用的交通票卡申辦。

C’est parti!

在台灣須先處理好的銀行

  1. 已經持有的信用卡:須去銀行開通在海外領錢、海外刷卡的四位數PIN碼,建議親自向你的銀行詢問。
  2. 永豐必備卡:在海外(非台灣地區或註冊網站,例如在台灣刷Airbnb)刷卡會被收取1.5%手續費,但這張卡的海外刷卡基本回饋是2%,因此基本上付出的手續費會以回饋的方式收回還會有多。如果在永豐外幣戶頭存款超過一定額度,回饋趴數會持續往上加,最高回饋有7%(綁定電子帳單、行動支付外加存款有十萬台幣或等值)。官方網站的傳送門點我
  3. 玉山雙幣卡:刷卡不會收手續費,但也不會有任何回饋,讓人感到踏實的一張卡。我辦了這張卡是當做必備卡的備用,因為線上刷卡的話,玉山可以使用信箱收SMS驗證密碼。
  4. ISIC 國際學生證:申辦費用400台幣,我是選擇連結永豐debit card的方案,因此又多了一個在台帳戶。國際學生證(好像是一個組織)官網上有許多訂房、訂機票的話持該證件會有的折扣(例如訂機票可以免費加行李,朋友就有用在台灣飛法國的幾票上),不過我目前還沒有使用過。

法國的銀行

為什麼需要開法國的銀行帳戶?

朋友從臺灣過來前問了我這個問題。其實靠著永豐幣倍卡,在歐洲也生存得下去,加上網路銀行如Revolut也這麼便利,但為什麼你需要一個法國帳戶?

Why? Pourquoi? Por qué?

因為房補CAF的補助款項只接受透過法國的銀行帳戶匯款,而Revolut的並非在法國註冊的銀行(但還是很值得一辦,待會解釋)(註*1)。除此之外,在法國只要跟學校或是公家機關行政相關的銀行項目,都會要求你提供法法國的RIB (relevé d’identité bancaire,意思就是帳戶資訊),因此開設一個帳戶還是滿必要的。慶幸的是兩家大銀行BNP Paribas跟Société Générale都可以免費開戶,開戶還送禮金,因此不算太困難。

我個人開戶是開BNP,開戶滿快就處理好了,不超過一週,不過後續常常有一些麻煩的瑣碎小事,讓我需要親自跑到銀行處理,略嫌麻煩。認識比較多朋友都是開SG,可以兩家的方案都問問並參考看看。

2022.10更新:發現其實BNP常常會每個月扣取手續費,好像10€左右?說是 frais de service,這些小錢累積下來超級多的!只要確認Revolut可以取代,我就會立刻去關戶。

我朋友開了Sociéte Générale,遇到一個整死他的行員,不僅耗時好幾週才開戶完成,每次還一直用法文推銷他買保險(==)各位⋯⋯我也不知道怎麼建議了。

還有一間網路銀行 Boursorama是在法國註冊的,開戶也會送巨額禮金,常常看到網路上有人在發送邀請碼。我沒有用過,不過一切處裡都是線上,聽起來也很方便。缺點是,聽說先需要有一個法國的銀行帳戶才能開戶(這什麼 dilemme…)

註*1:2022年開始,Revolut也可以申請FR開頭的IBAN了!(代表是一個在法國的戶頭)不確定能否用之來取代傳統法國銀行的帳號來收薪水、領政府補助金等等,筆者嘗試之後將更新文章分享。於2022.10)

開戶所需文件

護照跟簽證

住宿證明(例:租賃契約)

學籍證明或學生證

其實也沒有作太多功課或是先預約,我就直接到了離家最近的BNP分行,排隊等待輪到我,告訴行員我想要開戶,資料交一交,表格填一填,行員告訴我三四天後就會開戶成功了。也有在手機下載BNP的app «Mes Comptes »,開戶真的滿簡單的也的確隔一個禮拜就開成功了,不過之後還需要幾個禮拜程序等待四五封紙本信件把密碼分開寄給你才能輸入密碼完成與手機連結程序,真的是偏麻煩(不可思議之原始XD)

Revolut(附開戶邀請優惠碼)

當初不知道用邀請連結註冊可以有免費卡片⋯⋯所以花多一點錢買了法國地區限定卡😍

真的是神方便之網路銀行,一切都可以快速、不用等待地透過手機完成,到了非歐元區靠著這張卡也可以暢行無阻,太推薦大家辦起來了(而且開戶也免費(*☻-☻*)、不會收每月管理費)

以下列舉一些我覺得R很棒的優點

轉帳方便:轉帳給朋友也只需要電話號碼就可以收發款項,也能夠透過Apple Pay「購買現金」的方式立刻儲值錢到帳戶裡。跟朋友一起買東西要分錢的時候,只要有朋友的手機號碼就可以進行轉帳,方便得不得了✨

遠端鎖卡方便:像是在卡片被偷以後的即使處理也極為容易,可以上網頁版Revolut登入立刻凍結卡片;也可以申請無限多張「虛擬卡片」綁定行動支付,這樣即使手機被偷,直接刪除舊的虛擬卡片也沒問題

換外幣匯率好:Revolut是使用中價匯率換匯(意思為銀行跟銀行之間交易外幣所用的匯率,在Google查匯率直接跑出來的那一項,會比以個人身份去跟銀行換匯時的匯率來得低)這樣去一些不使用歐元的歐洲國家(像是瑞士瑞典丹麥挪威英國⋯⋯其實比我想像中多很多呵呵),只要帳戶裡有歐元,就不會損失換匯的手續費!

開戶方便:用自己的手機操作,大約半小時就行了!

講著講著真的讚不絕口,為什麼所有銀行不能像 Revolut一樣方便又簡單呢?(BNP的手機 app只有法文版本,每次打開就頭昏⋯⋯)

好友邀請連結🔗💰

使用我的連結註冊,即可獲得免費的 Revolut 卡,享受中價換匯匯率。 https://revolut.com/referral/chiehe1fhc

P.S. 歐洲銀行方面也可以參考這一篇很讚的文章,是一個喜歡研究銀行的丹麥交換生寫的各家網路銀行介紹~

電信

老實說我個人對網路流量、電信服務的需求並不是很大,我的方案是Bouygues每個月4,99€,網路5G,簡訊電話吃到飽,不綁約。雖然便宜,但也不是說特別划算,就是付的少用的也少的概念。

2022.10更新:因為我簽的是不綁約,不知道什麼時候Bouygues竟然偷偷調漲我的電信費便成一個月9歐!!超生氣的,目前著手處理。待法國超過一年以後真的會見到很多牛鬼蛇神的真面目(==)

建議大家在選擇方案時可以注意幾個點:

  1. 不綁約(sans engagement):一開始的心態就是選個還過得去的方案,到時候黑五或是聖誕節大特價看到更好的方案隨時可以跳槽。雖然目前這個方案再只要我有出國的月份,就很容易超出流量,就會再依照我多用的部分收費,但也覺得還過得去。整體來說,我每個月付的電信費都在十歐以內。
  2. 出了法國以後,網路能不能用:之前去了荷蘭、西班牙都沒有問題,但像是到了非歐盟國瑞士,我的方案就沒有cover到了(使用就必須額外付費)。向以便宜知名的 free電信也有很多沒cover到的國家。Orange雖然貴,但涵蓋的地區就廣,聽說電信服務品質的穩定度也高。

提供幾個有名的電信公司給大家參考:Bouygues, Orange, Sosh(Orange的副牌), SFR, RED, free,基本上我覺得月費壓在10€, 12€以內才算便宜,不過網路的穩定度速度,以及在一些偏僻地方的訊號等等這些小細節,也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建議多上網看評價

可以上網查關鍵字 télécom forfait étudiant, forfait pas cher之類,看最近已沒有什麼優惠 ;) 在查的時候注意有些很優惠的方案都是需要攜碼申請,我們這些剛到的人就沒辦法哩~

保險

保險分成兩個部分~租屋相關的保險以及個人的保險,醫療互助險 mutuelle,前者是很常見時租屋會需要提供的,後者則是看個人,我都一一解釋一下

房屋保險 assurance d’habitation

一開始真的是摸不著頭緒,在台灣都沒聽過的東西,但在法國卻是非常常見!看選擇的保險方案,會涵蓋火災、水災、竊盜等等之類的損失賠償,兩個有名的公司分別是 ADHAXA

因為最後發現這一項在我們宿舍大樓並非強制,因此沒有申辦,不過提供需要的人參考~另外如果真的有簽約,記得注意契約到期日,以免到了下一年又自動續約被扣款❌這在法國可是經常發生的事⋯⋯(實體銀行們回國前也記得要關戶!!)

租屋擔保人

相信很多人在找租屋時卡關的一件事,就是需要保證人。我們遠在台灣,到底哪來認識的法國人可以當財力擔保?!ಠ_ಠ系統到底要我們怎麼辦!!

幸好,有一個網站的存在就是為了解決這個可笑的Paradox,它叫做 Visale,完全免費,線上就可以申請。

當初申請這個時,忘了在哪一關出了問題,我的申請遲遲不通過。但 like everything in France,第一次失敗的話也不要就此放棄,多試個幾次,所有東西都點點看,到最後我總算成功拿到它了!

不然的話,另一個替代網站叫做 Garantme,也是給沒有擔保人的學生申請使不過需要付費(QQ)

個人保險-建議「不要」在台灣保海外旅平險

去法國交換的學生可以免費加入法國的社會保險,給付70%的醫藥費。若想補足剩下的30%,可以加買法國當地互助保險 mutuelle,達到完全理賠,看病不用付錢。

因為不太清楚運作方式,我出發前多買了國泰海外遊學打工方案,最便宜的險(將近一萬塊),但回國後開始研究理賠,卻發現程序非常複雜:

必須先自行跟健保署提出申請(只要有台灣健保,所有人都可以申請!),之後健保署發出「健保理賠核定核退通知書」給你以後,再將這個通知書跟先前繳交給健保署文件的副本傳給保險公司申請。

個人覺得最麻煩的點是,收據若非中文或英文,需自行提供中文翻譯,這樣等於還需要花一筆錢請翻譯公司處理⋯⋯

⋯⋯寫到這,越來越後悔覺得我花的醫藥費都像潑出去的水了😭,也越來後悔沒有直接買法國的 mutuelle,所有手續在法國直接完成,你刷卡付費時reimboursement 就會自動處理好,什麼事都不用做!如果我再重新選一次,應該不會花這個錢買台灣的保險,一出國就出大事或死亡的機率到底有多高(?!)

💡提供兩個網站讓大家研究國泰旅平險健保給付海外醫療核退

至於法國的健保卡 carte vitale 要如何申請呢?他們的網站叫做Ameli,但老實說舞來這邊七個月了,到現在都還沒完成開辦正式帳戶的手續(怒!),但他們有給我一個「暫時社保號碼」(numéro provisoire),效力也等同正式的健保卡,只不過看病時會需要先自行支付全額,之後再郵寄退款單,獲得退費(reimbursement)。這個單子我郵寄過一次,但目前還沒收到下文(?),建議把它寄出前都先掃描存個檔。

即使效率如此地惡名昭彰,但被納入社會保險既是免費,並且還是有極大的好處⋯⋯利如,在法國做Covid的快篩,如果有社會保險號碼就是免費,可以幫你每次省下25€

因此各位,需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加油!

可以直接 Google: Ameli étudiant étranger,到網站上註冊帳號,並且有著心理準備這個申請會感覺笑石沈大海,並且在某一天又突然浮出來,寄個一兩封信給你。這裡有一篇申請教學,幫你把網站上要繳交的項目都翻譯成中文了,可以參考。

交通

首先介紹巴黎的大眾交通方式:分成地鐵 métro,介於地鐵跟區間車之間的RER,輕軌 tram,公車 bus。上述這些交通工具,都是用同一種票(上圖),最便宜的票價單程1,9€(或是一次買十張的話一張平均1,69€,用Navigo卡加值十張平均一張1,49€)。整個小巴黎(地圖上大約是圓形的區域)都在 zone 1以內,是最低價的票價可以到的地方。超出zone 1的話,票價比較貴,例如從戴高樂機場到市區(zone 1)的單程票是10€。

如果是住在巴黎的話,我非常推薦申辦ImagineR的年票!他的方案之划算,我來算給大家聽好了:

我辦的年票,按月付款每個月付38€(或一次繳清350€),平均一個月28€,比雙北捷運公車1280還要便宜!!根本不到兩個禮拜就可以回本,搭去機場(單趟10,9€)或郊區遊玩都不用再斤斤計算票價,連一站輕軌的距離都不用再走路(懶人的幸福)!大家還不辦起來!

這個費用,如果沒有學生優惠的話,正常的月票價格記得約75€,如果是住在zone 2,3,4,5當然還是划算的,不過就沒有學生價這麼令人快樂(比雙北1280還便宜欸各位有發現嗎!)

在拿到實體卡之前怎麼辦?

申辦需要注意的事項是:它只能上網購買,到地鐵站去找工作人員他們只會叫你自己回家上網查。申請需要的作業時間約為一兩週,開通的時間只能選每個月的第一天開始,並不是由卡片送到你手裡那一天就開始這麼的人性化喔!因此一開始在等待他送達的時候勢必會虧一點錢,尤其如果這個月已經過了一半的話,它也不會讓你選從這個月開始。所以可以儘早辦理就快快申請起來~

推薦幾個比較優惠的措施:

  1. 買Navigo Easy 週票22€,zone 1–5搭到飽(不限年紀)。
  2. 如果平日搭車次數不多,可以買Navigo Easy 儲值10張單次票(14,9€),26歲以下的讀者推薦搭配買週末青年票,一天4,10€(zone 1–3)P.S. Navigo Easy卡片2€。

增增減減先寫到這邊,我想的到的分享項目都打出來了,雖然自己對文章的完整度還沒有到非常滿意,但我有一位朋友昨天剛到巴黎了,想先跟他分享這些內容,緩解他有很多事情沒有頭緒的焦慮,因此請各位暫且包容錯字或是一些沒有到非常通順的地方!

如果有其他希望我可以分享的主題,歡迎留言告訴我!

2022.10更新:朋友已經回台灣了!但我還在 :D 所以還是會持續更新,若因時代變遷而資訊有誤,還請讀者留言告知!

--

--

Chieh En

分享生活與旅行帶來的感觸🌿 以及在法國的披荊斬棘 Sorbonne Université|臺大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