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特丹的推薦🇳🇱

Chieh En
Nov 25, 2021

--

第一場真正一個人的旅行

十一月的第一週法國放了萬聖節假期(Toussant),我從巴黎出發,從布列塔尼、諾曼第、布魯塞爾一路玩到鹿特丹。前面都是跟朋友一起的 road trip,直到我們在比利時分道揚鑣,我獨自一人前往鹿特丹。這次旅行的視覺關鍵字有運河、船、鬆餅、秋天、荷蘭美食(笑)。我的行程安排是事先完全沒有上網爬文,到了當地才到處打聽來的,因此,除了著名的幾個景點以外,因此得到了許多一些一般觀光客不會知道的,或是旅遊網站不會介紹的非主流地點推薦🎵

在鹿特丹待個三天感覺非常剛好,這次旅程要感謝載我去布魯塞爾搭車的法國友人、來自鹿特丹的我的巴黎鄰居、在鹿特丹交換收留我一晚的系上好友、對我大方敞開家門的 hosts 以及在建築博物館萍水相逢的兩個中國哥哥,還有熱心推薦私藏景點給我的數十位在地網友們(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哈哈),我對這裡留下了很棒的印象!

完全沒有做功課,行程走一步算一步,以下分享三天之內搜集到的基本熱門景點、當地人推薦的隱藏景點、坊間謠傳不存在的荷蘭美食、好吃的荷蘭點心、夜生活好去處。(內容提示:越精彩的部分放在越後面^^)

觀光景點(可以快速向別人證明你來過鹿特丹的那些地方)

首先最熱鬧也最多觀光客會去的兩個捷運站大概就是 Blaak跟 Beurs了。這兩個地鐵站周邊適合想逛街的人,有非常多的商家,應該可以說是鹿特丹最繁華的商業區。在廣場上也有許多造型特別的大建築物,例如鉛筆屋、方塊屋、水管外露的圖書館等等。可以當作踩點去逛逛~

Market Hall (Markthal)

巨大的室內賣場,天花板有彩繪,裡面販賣各種hipster food。

Cube houses (Kijk-Kubus)

真的是一堆方塊組成的房子,可以免費在連接房子之間的平台散步,一邊看著房子一邊思考究竟裡面長怎樣。進入方塊屋參觀的門票是2€,不過我沒有去。聽說裡面的樣子沒什麼特別的空間設計,在裡面的生活空間其實很有限。

Witte de With street

很多大型壁畫/塗鴉的街區,適合散步、逛逛。

Euromast

鹿特丹最高塔,買門票可以上觀景台。

Watertaxi

運河上的船,據說是大眾交通運輸系統的一部分,天氣好的話搭船體驗一下應該滿好玩的。十一月的風很大,冷嘎,我就先pass了~

荷蘭餐廳推薦🍴🥘

每到一個國家當然就想吃看看當地的傳統菜、名菜、特色餐,荷蘭是我遇過的第一個美食這麼難找的國家,不論跟荷蘭人或是住在荷蘭的外國人詢問,沒有人講得出個所以然。提到相關話題,當地人總是支支吾吾、面露愧色,需要花很多時間思考,最後往往歸出一個結論:小鬆餅吃過了嗎⋯⋯我們有很多炸的食物⋯⋯馬鈴薯⋯⋯大概就這樣吧(尷尬笑)

我不死心,迫近荷蘭人的極限要他們一定推薦我一些荷蘭菜,總算得到幾家餐廳。名單上的餐廳我這次都沒有吃到(兩頓晚餐都跟沙發衝浪主人一起吃,最後一天兩位在鹿特丹讀研的中國哥哥們對荷蘭菜早就失去永久地信心,我只好跟他們去吃了拉麵哈哈哈哈),希望去荷蘭旅遊的你有機會可以試試看,再自己評斷到底荷蘭有沒有美食

Restaurant Bierhandel De Pijp

‘t Ouwe Bruggetje

(這不是打錯字XD⋯⋯在 Google maps上輸入請務必要加入那一撇跟小寫的t才是正確的餐廳名稱,不過我至今還是不知道這個拼法究竟是什麼意思)

Het Eethuisje van Delfshaven (直接翻譯:Eathouse of Delfshaven)

傍晚去到Delfshaven看看沒有被炸掉的舊城區建築,看看鹿特丹市區為一個風車,再直接晚餐,感覺是一個不錯的動線安排

點心推薦🥧

首先荷蘭有名的就是鬆餅跟薯條,鬆餅分成壓扁扁裡面包糖漿的 stroopwafels 跟習慣沾奶油吃的小鬆餅 poffertjes(三個禮拜後的今天終於學會如何正確發音),以及列日鬆餅(格子狀,稍微有點厚度,台灣最常見的)雖然理論上是比利時名產,不過這裡應該也吃得到。還有一個我來之前沒聽說過的新品種(下面介紹)!

薯條的話隨便買都滿好吃的,我點了一個聽起來很基本的醬料 fritessaus (發音聽起來是 frite sauce,直譯薯條醬 XD 吃起來跟歐洲的mayonnaise 感覺滿像的)

Poffertjessalon Seth

吃荷蘭小鬆餅的好去處~價錢不高,可以選很多佐料。如果不遏止是想嚐鮮,可以點小份就夠。在冷天氣裡吃熱呼呼的東西,真的好幸福⋯⋯

Dudok

連鎖咖啡廳,朋友大推他們的蘋果蛋糕~似乎荷蘭有滿多蘋果相關的料理

Pannenkoekenboot Rotterdam

被當地人介紹才知道的第四種鬆餅,我從來沒聽過,不過上網查看起來跟法國可麗餅滿像的,感覺也很好吃!

QQ Bakery

沒辦法,牛牽到北京還是牛(?),到了荷蘭還是想吃亞洲菜。中市麵包店,販賣很多港式麵包點心、糕餅油條,還有飲料。他們的黑糖珍珠鮮奶相當好喝,珍珠也煮得到位,值得誇讚。女主人告訴我,雖然荷蘭在歐洲有美食沙漠的地位,但亞洲菜都還不錯,滿道地的。

酒吧、夜店推薦🍺

The old harbor (Oude Haven)

舊港,一走出方塊屋就看得到紅色的大橋,白天或是傍晚都很美麗。

Ss Rotterdam

是一艘豪華郵輪飯店,聽說夜景非常棒。雖然住宿很貴,但可以去它的酒吧喝一杯。

BIRD restaurant/ club

這次旅程最愛的地方!是一個餐廳也是現場音樂表演場地跟夜店。過了20:00以後入場費會比較便宜,但是憑手環可以進入三個場地,三個場地都在附近(走路就可以到)。音樂非常棒,我有聽到一點點jazz的現場表演,整個晚上會有很多不同DJ表演,當晚其中一個house曲風的DJ set我很喜歡!場地佈置非常棒,活動空間也很足夠,不至於人滿到不舒服(除非硬要在 rush hours擠到最前面的搖滾區)。

要注意的是,因為疫情政策,荷蘭目前(2021.11)規定夜店這類場所在午夜就要關閉,因此別太晚出門!

另外,這家夜店有衣帽間跟廁所,都只收現金,所以記得帶零錢!

Annabel 🎵

現場音樂表演場地,聽說也可以跳舞,但到了現場但是票已經完售了⋯⋯感覺是一個很酷的地方!外面大排長龍!下次來鹿特丹,會想再想辦法去聽他們的音樂。離中央車站滿近的,就算沒機會進去聽音樂,外面也有一個露天酒吧區可以進去喝一杯,氣氛看上去很不錯

隱藏景點🌳

The Depot Boijmans Van Beuningen Museum

現代藝術美術館,外型像一個大鍋子,外牆完全是由鏡子組成,因此從遠方可以看到整個城市的天際線映照在美術館外牆上,非常美麗!我在鹿特丹的第三天剛好遇到它的開幕(2021.11.6),不過因為是很臨時才聽說這個景點的,到現場工作人員告知我門票已經完售,預約都排到十二月了。每天晚上在戶外會有燈光秀,不需要門票就可以欣賞。進入美術館參觀則需要事先上網買票,下一次去鹿特丹我一定會再去

Depot 對面的建築博物館

免費參觀,室內暖氣溫度很宜人(會進去參觀根本是因為外面太冷吧咦),收藏了非常多MVRDV事務所的建築模型,他們聽說是一家非常著名的事務所,在鹿特丹有些觀光景點就是他們設計的(例如 Market Hall)。如果對建築有興趣,或是特地跑去 depot結果票賣完了無法入場,這個館值得一訪。

Park Pompenburg

是一個在火車站附近的空橋,有一種滑板公園的vibes,是我三天下來最喜歡的點(哈哈沒錯,一個顏色鮮艷、木板蓋的橋是我做喜歡的景點)。如果會經過中央車站的話,不妨繞點路過來看看它,真的是很活潑很酷、給人感覺很棒的一座橋。

Blaak Markt

在Blaak廣場上的當地市集,每週三跟週六都會有,攤位非常多,有賣食物、衣服、就或、各式各樣的東西,很熱鬧。朋友大力推薦我去試試看現做的fresh stroopwafel(大片、扁平的格子鬆餅,中間夾有糖漿),熱熱的真的好吃~

Schoonoord Historical Garden

在有名的大公園(Het Park)旁邊的神秘小公園,推薦人還說 thank me later(驚,一個公園到底是多厲害),雖然這次沒時間經過,但的確滿好奇是怎麼樣的地方

Kralingse Plas/ Noordplas(在北方的湖)

離市區稍遠,在地圖上看是一塊面積不小的湖泊,聽說是很美的自然保護區

鄰近城市🚄

荷蘭國內的交通其實非常方便,第二天我臨時起意去了海牙,用一般的交通卡就可以刷卡進站,搭他們的區間車,大約35分鐘到。從鹿特丹到阿姆斯特丹其實也只要一小時(搭 Thalys更快),有更多旅行天數的話是可以一次把整個荷蘭都玩透透的。另外,女主人推薦我去參觀一個小城市 Delft,位置在海牙跟鹿特丹之間,聽說可以看到非常道地的荷蘭老建築

荷蘭有名的小孩堤防也在鹿特丹附近,但因為清單上已經有很多想拜訪的地方了,我這次就沒特別花時間繞去看~

在鹿特丹待了三天真的有很多有趣的新體驗,第一次一個人旅行,便也大膽了起來,像是挑戰走出舒適圈的一部,也像是實踐自由的極致。旅行中也總會有許多新的體悟跟反思,太多的內容想分享跟太多的話想說,因此旅行心情的部分留到下一篇文章,在這邊就先分享實用的資訊,希望看到這邊的你/妳在鹿特丹會有一段美妙的時光!

--

--

Chieh En

分享生活與旅行帶來的感觸🌿 以及在法國的披荊斬棘 Sorbonne Université|臺大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