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軟體工程師入職三個月心得

Struggling SWE
Dec 23, 2023

--

從小公司跳到大公司後,果然有一種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感覺,跌跌撞撞也算是過了試用期,順手紀錄一下入職Google一些有趣的事情。

  1. On boarding

因為疫情的關係,入職程序都是遠端了,從到職日一個月前就會陸續有入職相關的資訊寄過來,還有Noogler專用的帳號,公司對員工稱作Googler,而Noogler則是New+Googler的意思。有了這個帳號可以登入入職專用的網頁,裡面會有你的入職任務管理,什麼時候要完成什麼都寫得很清楚,讓我在遠端入職也不太會有不知所措的感覺。

入職剛開始就是傳一些個人資料到網站上,差不多就是身家調查吧,然後選自己工作用的電腦,雖然說是選電腦,但最近加入的人好像只有Chromebook可以選,好像也不太能換到Mac去了,只能說信仰加分沒什麼毛病。而且工作電腦會有一個實體的安全密鑰,如果你想看到公司內部的資料,除了公司的電腦外還有一個搭配註冊過的安全密鑰,你需要接上這個裝置還要實際用手碰一下才能解鎖。所以也不用想用你個人電腦辦公了,你什麼東西都進不去。

剛到職的一個月,應該是最慌亂的一段時間,這段時間有很多課程要上,公司價值、公司規章、工具使用等等,同一時間你還要習慣手上的電腦,認識新同事,參加各式各樣的Noogler才有的會議或歡迎派對,還有我要提到的第二點。

2. 資訊海嘯

在Google裡面,所有的資料都在內部系統裡,往好處想,所有東西都有資料紀錄,你大部分時間都能找到你想要的資料,對我是說大部分時間,因為資料實在太多了,而且有些資料疏於維護,裡面記載的東西已經過期不能用了你也無法確定,所以很多時間你都在這茫茫資料大海中悠游,游著游著很容易就忘記當初到底要查什麼資料。

再來應該是剛到的時候最不適應的地方,Google裡面有太多內部用語了,而且很多用語都是縮寫,所以字面上很難一眼就看出到底在講什麼東西,你需要大量閱讀跟查詢之後才會漸漸地看得懂大家在寫什麼或是在講什麼,我猜某些內部文件就算流出,可能也不一定能被別人看得懂吧,這會不會也是另外一種保密的方法呢。

3. 英文

大家都說外商工作你一定英文很好吧,我會說對,但如果你想像中的英文好是道地美國人的程度,那我會說英文根本不需要到那種程度。

讀寫方面,因為Google是一個超大的跨國公司,你很常需要跟跨國的同事交流,而且內部文件也不太分區域,所以大概95%的文件都是用英文寫的,你要寫文件也有很高機率只會用英文寫,我還記得剛入職偶然看到一份中文文件,開心到找同時入職的同事一起感慨了一番。

再來是聽說,我參加過的會議也大部分都是全英文的,我記得第一次跟自己的Team開會的時候,總共十幾個人幾乎都是台灣人,但有一兩位不會中文的外國人,所以大家還是都用英文開會。還有一次吃午餐的時候,大家都用中文在聊天,突然有個外國人同桌,全部人都自動切換成英文模式,第一次看到這種景象的時候還是覺得蠻有趣的。

那這樣為什麼我說英文不用這麼好?其實大概過了一個程度之後,你就能在外商公司自在工作了,但這個程度離英文母語使用者我覺得還有很大一段的差距,不管是文法、單字深度、腔調都遠遠不及,但很多人也都當上不小的主管職了,大家都用自己所知的單字拼湊自己的意思,發音也沒有很講究,但只要能達到目標,也就是你能清楚表達你的意思,也能理解別人在說什麼,完成一個有效的溝通,那你的英文完全就夠用了,剩下就看你還有沒有興趣再鑽研自己的英文了。

三個月的Googler,已經漸漸地能適應這裡的生活了,也常常被這裡的各種福利嚇到,但可能這也是Google門檻高的原因吧,如果之後還有什麼新鮮的事情能分享,我再回來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