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吉他誌2019年度回顧,從頻道到品牌,學會辨認競爭者和客戶

Wen
7 min readDec 7, 2019

--

換了筆電以後,在咖啡店也可以高效率剪片了

不知不覺2019年也來到最後一個月了,在這個寒冷的12月,想說不免俗的來做個頻道回顧,好好的整理這一年來頻道的進度,並且展望未來。

文章目錄:1.YouTube頻道回顧2.YouTube之外的發展3.推出產品4.自我進修5.失敗和教訓6.明年展望

1.YouTube頻道回顧

1.1 訂閱數

今年訂閱數的成長算是相對緩慢,但也從3萬訂閱增加了2.5萬訂閱,來到了5.5萬訂閱,雖然說訂閱數和頻道健康度一點關係都沒有,但至少是個門面。

1.2 影片回顧

今年到目前為止(12/7),一共產出了49部影片,大概維持每週一更的頻率,其中包括

  • 21部歌曲教學影片
  • 18部概念教學影片
  • 5部開箱影片
  • 5部人物合作影片

而2019年新產出影片觀看次數最高的前三名分別是:

第一名:吉他要多強才能當街頭藝人? 10萬觀看數

第二名:李友廷-把音量轉小 吉他教學 6.9萬觀看數

第三名 李友廷-誰 吉他教學 6.9萬觀看數

比較意外的是,今年觀看數最多的影片反而是去年製作的舊影片:吉他新手必學和弦,一共產生了12萬次的觀看數:

歸納起來,整體YouTube上的觀眾群,還是偏好簡單流行娛樂的東西,也確實在其他頻道上看到,只要掌握好這三個元素的影片,觀看次數都很可觀。

2.YouTube之外的發展

今年花了很多心思在經營YouTube頻道以外的事情,主要是年初的時候在google試著搜尋「Wen吉他誌」,結果出現一堆對岸b站的結果,真的讓人很火大,加上四月份一次和朋友的聚會,讓我下定決心要把其他平台給弄好

2.1 開設Medium網誌

Medium是目前我覺得版面最乾淨的網誌空間,不管是文字、圖片或影片都有不錯的顯示效果,非常適合拿來放含金量高的文章,或是單單作為放譜的地方,甚至作為產品的landing page都沒問題。

今年四月開始經營時每月不到100瀏覽次數,現在已經成長到每月一萬次的瀏覽數了,而且Medium上的讀者大多比較正向、有水準,不太會有酸民出現。

另外Medium本身的SEO真的不錯,現在去google上搜尋「Wen吉他誌」,第一頁已經看不到對岸b站的結果了。

2.2 建立自動寄譜系統

過去我的吉他譜都要一封一封寄給觀眾,光是複製貼上那些email list就要一個多小時,真的會寄到哭出來,後來研究後先使用和好和弦頻道一樣的平台Gumroad,實現了自動寄譜,但是Gumroad平台的介面實在是太醜,加上沒有繁體中文,還因此被觀眾批評,年中後我開始使用Email provider,讓整個寄譜系統變得更漂亮。

使用Eamil Provider建立自動寄譜系統

2.3 開設線上教室

今年最大的里程碑就是建立了自己的線上教室,上半年第一次聽到這個概念時還覺得很陌生,想說自己應該要很久才搞得出來,結果在年底前就成功生出來。

Wen吉他誌 線上教室

對一個教育者來說,擁有自己的線上教室or教學平台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可以在上面不斷的修正自己的課程,掌握學生學習的狀況,邀請觀眾加入課程進行測試,這和跑到教學平台像是Hahow或Yotta開課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前者代表要好好經營學生,後者其實就是賣一波、賺一票就走的概念。

詳細差別可以看看大人學的Bryan的這篇FB發文,下面的留言真的很精闢

3.推出產品

今年頻道終於做出了自己的產品,對一個品牌來說有自己的產品真的非常重要,總不能一直靠廣告、靠業配過活吧!(除非你的品牌價值就是在為廠商提供業配)

今年推出的產品有:

3.1 ⟪指法特訓寶典⟫電子書

👉點此前往教材介紹

3.2 ⟪讓刷扣更有情感的系統化做法⟫線上課程

👉點此前往課程介紹

很神奇的是,有了產品以後整個頻道的運作方向都大為改變,從以前的以「獲得的觀看數」為重心改為以「提供的價值」為重心,自己也從以前的「網紅思維」改為「品牌思維」。

5.失敗和教訓

一整年下來當然不會全部一帆風順,其中最大的錯誤就是誤把敵人當朋友。

今年四月份的時候街頭藝人那部影片意外的非常的成功,也導致我自己太過自大,以為找人合作拍片百利而無一害。

本來我的合作企劃是找樂器行拍片,看到YouTube上有一個吉他頻道疑似是在經營樂器行,就發訊息詢問並告知拍片的idea,搞了很久才發現根本不是樂器行,結果過一個星期,對方就生出了一支樂器行影片,當下真的是五味雜陳,最後還是勉為其難的跟對方拍了一支莫名其妙的街頭藝人影片。

Idea被偷走的感覺真的很糟

後來對方因為樂器行系列影片飛天了,也沒和我說過一聲謝謝,幾個月後私訊我,只問我說YouTube要怎麼領錢,我想以後遇到他都笑笑就好了,真的不要走太近。

這次教訓讓我學到,idea並不值錢,idea要被執行才值錢,所以當你還沒開始執行這個idea前,千萬不要把這個idea跟你的競爭者講,真的會死很慘。在頻道經營路上,真的要分清楚誰是競爭者、誰是朋友、誰是會買單的客戶。

6.明年展望

2019年算是Wen吉他誌從「頻道」慢慢踏入「品牌」的一年,2020年也希望「Wen吉他誌」繼續以品牌的角度經營下去,畢竟在鏡頭前裝瘋賣笑搏眼球真的不是我喜歡做的事,但是規劃一套有系統、有邏輯的吉他學習路程,我真的非常有熱情!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有幫助到你,可以點擊下方的”Like”支持我點擊5下like,我可以透過”Like”得到實質的回饋,繼續產出更多好文章!

--

--

Wen

熱愛吉他,在YouTube經營10萬訂閱的吉他頻道「Wen吉他誌」。喜歡自我成長,我會在這邊和你分享一些上課、讀書的心得。 吉他文章請到我的網站:https://wenguitar01.co ✉️合作請洽:wen@wenguitar01.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