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好用的鏈上數據視覺化網站,Dune Analytic介紹&使用教學

Wen
May 9, 2022

--

Dune Analytics

今天想來分享一個幣圈裡實用的網站「Dune Analytic」,你可以用這個網站看很多實用有趣的鏈上資料,像是:

OpenSea交易量視覺化
StepN用戶鏈上數據
BAYC vs PUNK 價格比較

這些都可以用Dune Analytic,透過鏈上數據分析做出圖表,你也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製作自己的儀表看板,監控自己感興趣的鏈上數據。

這篇文章我會跟你分享:

1.什麼是鏈上數據
2.Dune Analytic介紹
3.初階使用:搜尋製作好的資訊看板(Dashboard)

1.什麼是鏈上數據

鏈上數據,顧名思義就是區塊鏈上的數據。

如果稍微知道區塊鏈的原理,你會知道區塊鏈其實就是一本龐大的記帳簿,鏈上的所有動作,包括每一筆轉帳、交易、NFT轉移等等都會被清楚地記錄在區塊鏈上。

任何人都可以查閱區塊鏈上的數據,這也就是區塊鏈所謂的公開透明。

雖然說任何人都可以查閱,但因為資料量太大,我們很難單靠肉眼去挖掘出有用的資訊,因此我們就需要鏈上數據分析的軟體,去幫我們從海量的鏈上數據中挖出有用的資訊

以太鏈上某一個block的資料

這些挖掘出來的資訊對投資者來說非常有用,在傳統股票市場中,這些資料都是鎖在交易所的電腦裡頭,一般投資人根本沒有辦法取得。

另外就以遊戲來說,一個傳統線上遊戲有多少用戶,只有遊戲公司內部知道,但是區塊鏈遊戲,每天有多少活躍用戶、累積多少用戶等等數據都放在區塊鏈上,如果懂得從鏈上撈資料並解讀,會是非常巨大的優勢。

2.Dune analytic介紹

Dune Analytics 是一個免費但強大的區塊鏈分析網站,使用者可以在網頁介面上,使用SQL語法從區塊鏈中提取資料,並且做出視覺化的圖表。

另外還可以整合各個圖表,彙整成資訊看板(下圖為StepN Dashboard)

StepN資訊看板

目前Dune Analytic上已經累積了上百個專案、上千個的資訊看板,這些資訊看板都是公開免費的

而且在Dune上你可以直接複製別人寫好的SQL語法,省去很多coding的時間,身為程式小白的我其實也都可以用的非常開心

下面就來分享一些要怎麼使用Dune Analytic這個強大實用的網站

3.初階使用:搜尋別人做好的看板

你可能會想說,是不是要會SQL語法才能用Dune Analytic?

其實不用,上面已經有非常多別人做好的資訊看板,你只要在搜尋欄位打關鍵字搜尋就可以了

例如我想要知道OpenSea的相關資訊,就可以搜尋”OpenSea”,就會跳出很多跟OpenSea有關,已經製作好的資訊看板

可以看到除了OpenSea本身的資訊看版,有些也蠻有趣的,像是

  • LooksRare vs OpenSea
  • OpenSea,LooksRare & X2Y2

點進LooksRare vs OpenSea,就可以看到很多有趣的資訊:

數字看板
交易量比較
交易數比較

看到喜歡的看板可以直接點選星星加入favorite,這樣下次就不用再重新搜尋

另外你也可以觀察一下trending,看看大家最近都在看什麼,就可以大概知道現在市場上什麼東西很火熱

2022/4/27 StepN真的超火熱

這邊分享幾個我覺得很實用的資訊看板,可以參考看看

以上就是簡單介紹一下Dune Analytic這個網站的基本使用方式,下一篇文章我會繼續分享怎麼用Dune來製作自己的資訊看板

📖延伸閱讀
1.Pak NFT作品介紹(1)-⟪The Title⟫:作品的「標題」能決定作品的價值嗎?
2.FOMO Dog Club追高狗俱樂部是什麼?入場11天心得分享
👏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有幫助到你,記得點擊下方的👏”支持我,我可以透過”👏”得到實質的回饋,繼續產出更多好文章!

--

--

Wen

熱愛吉他,在YouTube經營10萬訂閱的吉他頻道「Wen吉他誌」。喜歡自我成長,我會在這邊和你分享一些上課、讀書的心得。 吉他文章請到我的網站:https://wenguitar01.co ✉️合作請洽:wen@wenguitar01.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