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YouTuber可以參加的YouTube Pop-Up Space活動到底在做什麼?

Wen
7 min readAug 10, 2019

--

2019年YouTube又到台北搭了快閃攝影棚,這個活動到底在幹嘛呢

今年(2019)很開心的又成功報名參加了YouTube的pop-space活動,上次活動是2017年,簡單說他是一個為期三天,由YouTube官方資助,舉辦給YouTube創作者的進修活動,也會搭一些特別的攝影棚給大型的創作申請使用,當然不是所有的YouTuber都可以參加這個活動,每個活動都有不同的報名門檻:

5,000 訂閱以上
創作者派對、創作者日

2.5 萬訂閱以上
創作者製片實務:相機與構圖
創作者製片實務:燈光與收音
創作者製片實務:視覺設計
創作者工作坊:遊戲內容
創作者製片實務:VTuber 技術導覽
創作者製片實務:剪輯

10 萬訂閱以上
創作者工作坊:收益拓展

相較於2017年的活動只要2000訂閱就可以報名,現在的門檻真的越來越高了

我這次報名了創作者日、視覺設計和創作者派對這三個活動,這篇文章就先來分享創作者日的心得

創作者日Creator’s Day是專門設計給中小型創作者(5000~10萬訂閱)的活動,一開始會有簡單的破冰遊戲讓大家互相認識,再來會由一些大型成熟的創作者跟大家分享創作的心路歷程,這次上台分享的YouTube頻道有Joeman、志祺七七、黃阿瑪的後宮生活還有呱吉(影片露臉XD)

今年場地在華視攝影棚,真的很高級

破冰遊戲

先來說破冰遊戲,今年不完Bingo遊戲,而是玩「第一印象」,就是在和別人互相自介後,要在別人背後的紙上寫上對他的第一印象,進而去探索自己到底給人的印象是什麼,不過我覺得今年的破冰時間真的是不夠,我居然只跟八個創作者聊到天,而且最後自己身後的紙時真的差點吐血,上面寫的都是吉他、吉他、吉他!

當然也是有其他的形容,例如說人很nice、很好聊,不過讓我最開心的莫過於一位旅居法國的台灣攝影師對我寫下的第一印象「Passionate」「Gentle」,果真有藝術氣息的人寫出來的字眼就是不一樣呢,很有內涵。

這次進行下來我還是覺得2017年的Bingo遊戲比較好玩,因為在紙上會先寫出一些頻道的特色,在和其他創作者交流時可以更快的開啟對話,也可以認識更多人!

創作者分享

今年的創作者分享,感覺比2017年的務實了許多但也憂鬱了許多,大家都提到了演算法起起落落,如果將自己的快樂和觀看次數綁在一起,很快就會走入憂鬱,至於如何對抗這樣的狀況,大家都有不同的解法,Joeman是增加發片數、阿瑪是追求其他的價值、七七則是讓自己專注在之前設定的目標上,而不是專注在觀看次數上!

超大面的Youtube牆

你的獲利模式是什麼?

今年很開心的是各個創作者對於獲利模式都有很詳盡的分析,其中志祺的分析真的很到位,他分析了三種YouTube獲利的模式以及其背後的商業模式:

1.CPM廣告分潤

你有沒有想過你的影片開廣告為什麼可以賺錢,以廣告商的角度去思考,我今天花了錢播了一支廣告,我當然希望我的廣告可以觸及到最有可能買我商品的族群,而各個Youtube影片則提供了這些族群,如果你的影片受眾越精準,廣告商投放的效益就會越有效,你也可以因此拿到更多的錢。所以想要透過廣告賺更多錢,你要做的是讓你影片的受眾非常精準,志祺提到所他有一支拍給在美華人看的影片,CPM就相當的卓越

2.會員

會員機制其實就是讓觀眾買你的付費內容,既然是觀眾付費,你就要去思考,你到底解決了觀眾的什麼問題,讓他願意付費?

3.業配

業配付錢的是廠商,這時候你就要想,為什麼廠商願意找你業配,你的影片模式有做到適合讓廠商業配嗎?志祺七七的頻道其實最出的商業模式就是要做給政治來業配的,大概兩年多前還沒有人專門為政治這一塊做出可業配的環境,志祺看到了這個缺口,用一整個團隊來做,當然現在也相當的成功。而呱吉的上班不要看頻道其實最初也是為業配而生的,他在2015年看到電玩遊戲市場缺乏KOL這種業配的管道,就跑出來開公司,打造一個適合廠商業配的頻道,販賣影響力。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覺得,是否頻道的影片都要作業配?當然不用,但你可以開一個影片系列,商業適合業配,會是個較為折衷的方式

志祺也真心告訴大家,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商業模式,有獲利,頻道才會經營的下去,不然一不小心又會因為觀看次數不佳而陷入憂鬱了

組建團隊

這次的分享會也談到了很多關於團隊組建事情

1.什麼時候要找人來加入團隊?

其實大家的意見還蠻實際的,就是你的頻道收入足夠你養活另一個人,而且請了這個人可以讓你自己的工時下降時,大概就可以考慮去找人了。然後大家都很一致的表示,不要找熟人,因為彼此會有太多工作以外的感情糾葛(例如一開始跟夥伴說休假時間很隨性,想休就休,結果他就偏偏會在頻道最忙的時候休假…),比較建議的找人管道是透過朋友的朋友(彼此本來不相識),或是在粉絲頁面直接徵人,或是直接去該職位可能會出現的場合找人(ex缺攝影人才,就去參加攝影師會出席的聚會抓人)

2.沒有流程,就沒有團隊

志祺有分享他的影片產出流程,堪稱是流程控,從主題發想、影片大綱撰寫、校稿、潤飾、拍攝、剪輯、美術、社群發佈,每個步驟要做的事情都定義的一清二楚(兩三千字的那種),也因為工作定義得非常清楚,基本上只要找到對的人都可以輕鬆勝任,而這個流程也讓整個頻道抽掉志祺本身,都可以正常的運作(不愧是老闆啊)。所以志祺建議大家,在初期就可以先把自己頻道的工作流程定義清楚,將來找人加入團隊會比較方便。阿瑪也提到,總不能請一個人來,要他當小編、又要會拍片剪片、行銷、美術設計然後還要會清貓砂吧!找不到這種人的

放棄爆紅吧!好好想想你到底想做什麼

最後台上的YouTuber給大家的勉勵,也是饒富寓意,呱吉說:「永遠不要追逐流行,

因為當你看到流行的時候,代表它已經準備要退流行了」「不要模仿別人,因為你只能模仿到60、70分,你永遠會是別人的次級品,真要模仿,你也要說是模仿像好萊塢這樣的業界標竿!」。志祺則是勉勵大家專注在自己的目標上,例如說這一季要做到哪些項目,就努力去做,不要花時間去看PTT、Dcard上看有沒有酸民在酸自己,不要自己找爛事做,把那些APP都刪了,專住在自己的內容上吧!爆起也意味著暴落,實際的目標應該是做個穩定成長的頻道!

這次活動最喜歡的創作者志祺七七,用企業化流程去run一個頻道真的很猛也很值得學習

YouTube市場日漸飽和,請思考自己的價值與定位

這次參加創作者日的感覺,真的是大家都笑不出來呢! 還記得2017年的時候,大家活動完就一直說要合作拍片,那個時候真的爛片也會有很好的觀看次數,訂閱數隨便都可以增加。2019年就不大相同了,頻道的分眾日益明確,有些創作者互相交流玩,就知道彼此根本沒有合作的機會,硬是合作拍一支片可能還會掉訂閱數。今年也很少聽到別人說要衝多少訂閱,基本上能在市場站住腳就很棒了,緩步成長,深耕既有觀眾,絕對會是比爆紅更踏實的經營方式。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有幫助到你,可以點擊下方的”Like”支持我,我可以透過”Like”得到實質的回饋喔!

--

--

Wen

熱愛吉他,在YouTube經營10萬訂閱的吉他頻道「Wen吉他誌」。喜歡自我成長,我會在這邊和你分享一些上課、讀書的心得。 吉他文章請到我的網站:https://wenguitar01.co ✉️合作請洽:wen@wenguitar01.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