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自學攻略講座】回顧與檢討

Wen
9 min readSep 14, 2020

--

吉他自學攻略講座

上個星期六(9/12),我應台北市青少年發展處的邀請,到青少年發展處舉辦了一場5個小時的吉他講座,講座主題是「吉他自學攻略」,這真的是非常神奇的體驗,以下就來分享一下這次弄實體吉他講座的心得,主要會分成三大部分,分別是

1) 怎麼得到這次的講座機會
2) 講座檢討,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
3) 做的不錯,值得開心的地方

1.怎麼得到這次的講座機會?

如果你也有在經營自媒體,一定會好奇,到底要做什麼才會被別人找去演講辦講座?這邊分析一下這次我會被找到的原因:

1.1有自己的頻道,加上有在Medium寫文章

我想有在經營自媒體的人,一定會有一個主要的社群帳號,可能是YouTube、Facebook或是Instargram等等,這這絕對只是基本款。所以會不會被找去演講,有沒有在寫文章就相對來說很重要。

像這次的台北市青發處,還有我上次收到勵友會的講座邀請,邀約信中都提到了「看了你在Medium上的文章」這樣的字句。

很明顯的,文章可以很直接的展現一個人的邏輯組織能力,如果一個人能夠用一篇文章把事情講清楚,那就代表這個人的邏輯是清楚的,表達是有條理的。而主辦單位也會比較放心邀請這樣的人來辦講座。

所以說,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真的一點都沒有錯呢!

1.2個人網站+自有網域的電子信箱

這次的講座邀約,主辦方是把邀約信寄到我的自有網域信箱:wen@wenguitar01.co。

就在同一期間,我也收到了另一個政府單位的合作案子,對方也是把信寄到我的自有網域信箱。

好朋友Neil曾跟我提到,你要有一個自有網域的email還有一個個人網站,這樣別人才會覺得你的品牌是玩真的,不是半吊子在經營,很多書本也都有提到這樣的事。 經過這一陣子的洗禮和親身經歷,我深切的感受到,這些都是真的,如果你有心要經營個人品牌,就趕快去弄一個自有網域的Email吧!

1.3豐盛冥想

之前的文章我有分享過21天豐盛冥想練習,而這次的合作邀約就是我在進行21天豐盛冥想練習的期間出現的,真的是非常神奇,所以我也很珍惜這一次的機會。如果你在經營個人品牌的路上感受到匱乏,就先去試試看豐盛冥想,調整一下自己的頻率吧!

實體講座真的是非常棒的體驗

2.講座檢討

分享完如何獲得這次講座的機會以後,想來和你分享我這次弄講座學到的東西,或者說是,一些慘痛的經驗,如果你之後也收到講座的邀請,記得要注意下面這些重點:

2.1你想教什麼不是重點,學員想聽什麼才是重點

這次主辦單位說,想邀請我舉辦一場關於「吉他自學」的講座,老實講我看到這個題目我就有點興奮過頭了,我太想講這個題目了!我有一大堆想要分享的東西,一大堆壓箱寶想要拿出來現,導致我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我沒有仔細去詢問,到底來聽講座的人,他們的吉他程度如何?

我一開始只跟主辦單位說,希望可以只收有吉他的學生,這樣大家在講座的時候才可以實際彈到吉他,然後我就忘記問主辦單位,他們會去哪裡招收學生?還有發展處的學生通常是哪裡來的?

我就天真的以為,會來聽講座的都是看過我頻道的人,學吉他一兩年,有一定程度了。所以我洋洋灑灑準備了一百三十幾張的投影片,還製作了一份二十幾頁A4的講義,想說要弄一場很兇猛很有料的講座。

上百張的投影片

結果講座當天開場的時候,我問大家學吉他多久了,有超過八成的人根本學吉他不到一年,甚至有些是跟本沒有學過吉他,是講座當天才要來學吉他的。

我當下真的快要哭出來,不過就還是硬著頭皮上,第一堂課講的是跟學習有關的東西,所以還算可以,但是到第二堂,當我開始講一些「基礎」的樂理的時候,我就發現不對了,台下的學員開始眉頭深鎖、眼神渙散。我發現這樣下去真的不行,後面的課程就果斷砍掉,直接把一些初學的東西拿出來教,學員才又漸漸打起精神,然後成功的開始彈吉他,真的是非常的慘烈!

如果能從頭來過,我會想先設計一份課前問卷,了解一下來上課學員的程度、還有他們想上的東西到底是什麼,或者說,在面對一場無法事先得知學員程度的講座時,盡量要以簡單為目標去做設計。

2.2醒醒吧!你一點都不有名

我覺得自媒體、個人品牌做久了,有了上萬訂閱了,就會有大頭症出現。像這次講座,我就以為來參加的應該八成都是看過我頻道的人,來的應該都是鐵粉。

結果,20位學員只有兩三位看過我的頻道,我當場真的快哭出來了

在別人還不認識我的時候,我應該花更多的時間去跟台下的人說明我的頻道是做什麼的,為什麼我有資格來當講座的講師,以及我到底能幫到什麼忙。

結果我的自我介紹只有短短的兩三張投影片,台下學員一頭霧水,心裡頭一定覺得:「這個老師是哪裡來的?好奇怪~」

在你的領域中,你可能是somebody,

可是對於一般的民眾來說,你就只是nobody

這點真的要謹記在心。

如果要重頭來過,我一定會花一大段篇幅介紹我的頻道的來歷,我在吉他領域的成就如何,你有沒有哪些學員想要的成果。

還有,在講座的一開始就告要訴學員,今天你可以學到什麼?你可以帶著什麼成果回家? 可以學會一首可以表演的歌還是什麼之類的,要讓他們有明確的成果可以帶回家

應該花更多時間跟大家介紹「Wen吉他誌」

2.3對於長時間講座的掌握度要再加強

上一次勵友會的講座,我弄起來還蠻順暢的,3小時的講座帶學員做出一支短片。

但是這次的吉他講座我真的是完全沒有節奏可言,除了學員程度以外,另一個就是我一開始設計講座的方向真的錯誤,我完全沒有想到要讓學員可以有一個成果帶回家,我只想到要把我所有腦中的知識倒出來給他們,所以就非常的混亂

另外吉他講座還有一個困難的地方,就在於學員的吉他本身,講座一開始,我就發現到全部的學員都不會調音,沒有一把吉他的音是準的!

開始調音以後,有三四個學員的弦被調斷了!再來,有將近一半學員的吉他弦距是過高的,真的是太慘烈了,當下我又真的是快哭出來了。

以後有這種講座,我會考慮花一堂課的時間,或是在上課前,就先教大家怎麼調音、換弦、調弦距等等,先把吉他本身給setting好。畢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呀!

3.這次講座值得開心的地方

看到這邊你可能會覺得這次的實體講座有些悲劇,但其實我還學到蠻多東西的,也有很多值得開心的事情,以下就來和你分享:

3.1實體講座真的可以快速得到大量回饋

之前我在上大人學的⟪銷售專業服務的系統化做法⟫時,Joe就有提到說,建議專業人士一定要開課,因為可以快速收集到學員的回饋。

這次講座弄完,我深深的感受到這是真的,我在台上隨便講一個概念、示範一段曲子甚至是講一個笑話,我都可以立即從台下學員的表情得到反饋,學員的眼神是騙不了人的。

再來是下課的時候也會有很多比較積極的學員跑來問我問題,你可以很快速的知道,大家真正的問題到底是什麼,這些實體回饋的資訊量真的比在網路上多了好幾十倍。

在台上可以馬上知道學員的狀況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一些網路上在卡米地講笑話的影片,笑話總是那麼好笑,那是因為他們一直在實體的環境和一大堆人講笑話,哪些段子好笑,哪些不好笑,就是在這樣一場又一場的實體聚會中篩選下來的!

有了這次的經驗,我真心覺得我一年至少要來弄一場實體的講座或聚會,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要更實際的去了解客戶和市場的需求,獲取第一線的回饋。

3.2為自己的講座設計回饋問卷

上一次在勵友會弄講座的時候,我到結束才發現主辦單位有設計回饋問卷給學員填寫,後來主辦單位也很好心的提供學員的回饋給我,只是,主辦單位問的問題都不是我想問的。

所以這次我學乖了,自己設計了一份問卷,而且還用了一個0~10分的NPS系統來打分數,最後也真的得到一份我想要的回饋問卷。

不得不說NPS問卷真的很準,有些學員把我的講座打了5分,這個從上課時一些學員的表情中我就看得出來了,真的完全不意外,不過也是有一些人幫我打了10分,真的是情義相挺呢!

我的NPS回饋狀況

(如果不知道什麼是NPS的,可以參考Xdite的書:成長駭客這樣做,其實現在很多實體的課程都是用這樣的方式來打分數喔!)

3.3.幸好留了一把可插電的旅行吉他

今年初的時候,我本來想把那把可插電的旅行吉他給賣掉,約了人面交,結果對方嫌我吉他底下有一個刮痕,就又不買了。

現在想想,還好沒把吉他賣掉,因為這把旅行吉他真的非常適合帶去這種吉他講座,音色不用太高的要求,能聽就好,重點是要方便攜帶。這次講座可以說是完全顯現這把吉他的價值呢!

總結

這是我第一次弄這種實體的吉他講座,在這次講座之前,我真的是有點自大,覺得這種講座應該輕輕鬆鬆就可以辦起來。辦完以後,才發現自己的渺小,有好多好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只能謙卑謙卑再謙卑。

再次感謝這次台北市青少年服務處的邀請,真的是非常用心的單位,還幫我的講義印了出來(而且還有彩色封面!)

實體的講義真的很有質感!

期待下次弄實體講座的時候,自己可以做的更好,讓學員可以滿載而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的”Like”支持我,我可以透過”Like”得到實質的回饋,繼續產出更多好文章!

--

--

Wen

熱愛吉他,在YouTube經營10萬訂閱的吉他頻道「Wen吉他誌」。喜歡自我成長,我會在這邊和你分享一些上課、讀書的心得。 吉他文章請到我的網站:https://wenguitar01.co ✉️合作請洽:wen@wenguitar01.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