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戰模擬初階-大人學課程初體驗

Wen
4 min readJun 30, 2019

--

想要開店創業嗎?有些數字你不搞懂,真的會連店怎麼倒的都不知道

前言

我大概從大學時代就開始follow大人學的部落格了,覺得他們寫的文章很理性很有邏輯,非常適合喜歡用理科腦袋想事情的人閱讀,後來也陸續買了幾本大人學的書籍,真的很開心這次終於來上大人學的課啦,不過自己也是完全沒想到第一堂課就挑了那麼硬的題目課來上

為什麼會想上這堂課?

當初在FB上看到Xdite在分享這堂課的上課心得,寫得真的是非常精彩,依稀記得其中一條推坑的理由是:「想創業的人一定要來上一下,感受一下」,當時我腦中就常常會在想,未來有沒有機會自己開店呢? 帶著這樣的疑問和憧憬,我立馬就手刀報名了這堂課

震撼教育:兩季就把本金賠掉

真心覺得這堂課的設計真的很用心,完全可以讓學員感受到世界的殘酷,課程一開始Bryan會大概介紹財務報表,然後就讓學員們開始模擬開店,我們這組第一季剛開店就賠錢,看著第一季的慘況,我們試著調整進貨量和員工薪資,結果第二季反而賠更多,手邊現金已經歸零然後欠銀行一屁股債,我真的當場嚇到,如果這是在現實世界,不敢跟銀行借錢的話,我的店就這樣倒掉了。 後來Bryan教大家如何用財報去算損益兩平,也就是一家店一天到底要賣多少貨才會開始賺錢,現學現賣在模擬器上調整後,真的第三季就開始賺錢了!

開店就是不停地做決策

雖然這堂課玩的是模擬器,但是要決定的參數對新手來說也算非常多了,一共販賣兩種商品,褲子和上衣,每回合要決定兩件商品的進貨量、售價、開店時數、退貨原則、員工人數、員工時薪、廣告預算、促銷預算、發放股利、提早還款等等,另外每回合都還會跳出特殊事件,像是議員要選舉跑來要贊助、店裡員工偷竊、店家失火等等,而Bryan也真的很狠,大家在操作模擬器是有限時間的,不能慢慢想,要快速的和組員達成協議,然後就會進入下一回合。Bryan說真實的世界也是這樣的,市場變化之快,根本沒有辦法在那邊慢慢思考。

每回合都有特殊事件要處理,真的是傷透腦筋

零售業有其限制

這堂課玩的模擬器是模擬服飾零售業,有很大的成分在訓練玩家對於進銷存的掌控,基本上掌握好進銷存,營收就不會太差,但在真實世界中並不是所有行業都是零售業,和我同組的組員有位是在經營一個補習班,對於補教業來說,就不太會有進貨和存貨的問題,反而是員工(老師)的訓練與管理會是經營上的主要課題。不過我覺得用常見的零售業來學習基本的商業原理,會是個很棒的切入點。Bryan也提到還有其他的模擬器課程正在開發中,真的很令人期待。

商業思維+理性決策

我一直覺得技術面的東西,要自己學都不難,但是思維面的東西真的是要靠老師教,這堂課Bryan不斷提醒我們在做決策時是要根據事實、而不是觀點,事實是由數據來佐證的,而觀點就只是自己主觀的感覺,例如說:

我覺得這個病人很爛 =>觀點
BP down, HR快 =>事實
我覺得這家公司很好 =>觀點
這家公司的財報呈現的數據 =>事實

而好的決策就是不要將自己侷限於是非題,而是去發掘出更多的選項,把是非題轉成多選題,而每個選項都沒有對錯之分,例如說:
要不要買apple watch可以變成

a.等到新的apple watch出來再考慮
b.買二手的apple watch
c.借別人的apple watch玩玩看好不好用
d.暗示別人送自己apple watch
e.買其他品牌的運動手錶

選擇選項就是在做取捨,我們為了取得自己想要的東西而付出一些代價,做出交換(trading),這才是成熟大人該有的思維方式,而不是像小朋友一樣只想著「我要這個、我要那個」

中午便當超好吃,不過都要一邊和組員討論一邊吃飯

最後,真心推薦這堂課給:

  1. 想要創業開店,想學習開店財務知識的人
    =>這一點點學費真的可以讓你在真實世界開店時少賠十幾倍、甚至是上百倍的錢
  2. 對創業有所憧憬,猶豫要不要創業的人
    =>可以來體驗一下與數字奮戰、繃緊神經的感覺,上這堂課時真的是連吃飯時間都要盯著模擬器的數字,不停的和組員討論,完全不能休息~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的”Like”支持我喔,我可以透過”Like”得到實質的回饋!

--

--

Wen

熱愛吉他,在YouTube經營10萬訂閱的吉他頻道「Wen吉他誌」。喜歡自我成長,我會在這邊和你分享一些上課、讀書的心得。 吉他文章請到我的網站:https://wenguitar01.co ✉️合作請洽:wen@wenguitar01.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