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我的書在哪?

Kahiro
4 min readSep 10, 2018

--

#面對愈來愈像山的書堆危機

“assorted books in shallow focus photography” by Eli Francis on Unsplash

書奴的煩惱

有在買書的人,一定也常會遇到類似的問題:書愈買愈多,但書櫃和房子不見得能愈買愈大。除非是常翻或重要的書,不然臨時要找有時還真不容易找到;或是在書店中看到一本對很胃口的書,結果買回家才發現它的前輩待在書櫃上對我輕蔑地微笑(=o=|||)。

電子書

電子書的出現,讓堆積成山的書本問題出現了一道解決的曙光。只要使用電子紙閱讀器或 iPad ,就可以輕鬆地在這些載具上閱讀 — 如同看書一般。更棒的是,我還不需要特地為它們準備地方擺放,大大地解決家中空間不足的問題,只要透過平台就可以查詢已購買的書籍。

空間問題解決了,該如何管理?

我的記性不好,為了解決找書及記錄書的資訊,從很早之前就尋找好用的線上書櫃來記錄。

Anobii

早期的Anobii很好用,因為使用的人多,上面的書評、資訊非常豐富,買書前先到網站上看一下大家的評價,確認是否為自己有興趣的內容後再購買。後來可能是網站經營困難,數度易手後,接手公司也並沒有好好地維護,造成更新速度、系統功能及使用者體驗每況愈下,有一段時間甚至連使用中文查詢書籍都有問題。因為這個問題持續了好長一段時間,所以便興起了找尋其他線上書櫃的念頭。

Readmoo分享書

後來參考網路上介紹的幾個網站和服務,GoodReads、豆瓣、Bukr、Readmoo等,後來覺得Readmoo分享書(以下簡稱分享書)的功能比較接近我的需求 — 書籍更新快、中文書多、可以記錄重點、分享FB、自訂標籤,另外也有APP,及從Anobii搬家的方便功能,最重要的,它是繁體中文看得比較順眼,所以後來就幾乎都改用分享書記錄。

雖然Readmoo分享書有基本的分類,但也很難滿足每個人不同的分類習慣:

  • 「想讀」不代表我買了,放在書櫃中很怪。但就算買了,也不見得已經看了,這是個尷尬的分類。
  • 不能針對書籍的來源做分類。

為了解決以上的問題,Readmoo的自訂標籤是個方便的功能。

比如說,有些書雖然還沒買,但很想看,所以我會先點選「想讀」加到書櫃中。對我來說,就真的是想讀,但未必已經購買了。這時我會新增一個「還沒買」的自訂標籤來註記,之後我到書店時,只要查詢「還沒買」這個標籤就可以知道此行要找哪些書。

至於來源的問題,一樣使用自訂標籤來解決,比如說我在Kobo上買了一本「知識的假象」這本電子書,我就會在這本書的資訊上貼上「電子書」、「KOBO」等標籤,讓我之後在找這本書時,可以更方便地找到。(不然目前的平台真的太多了,還是很容易忘記是在哪邊買的,更誇張的是,我還真的曾經在兩個不同的平台上買過同一本書)

此外,它也仍有一些改善的空間

  • App 的功能常常怪怪的,比如說先篩選某個條件後,看看書櫃會出現已篩選的書籍。再重新選回「全部書籍」後,書櫃的書會重覆出現。
  • 雖然已經登入,但點選分享書的連結,不能直接連到自己的書櫃,而是連到 Readmoo 分享書的官方廣告首頁,這是我一直覺得滿不便民的地方。
  • 目前的使用者比較沒寫書評的習慣(包括我),和 Anobii 的使用者族群似乎有點不同。
  • 網站速度有點慢。

即使如此,Readmoo 分享書仍是個不錯用的平台,在有形與無形的書堆中,為我提供了非常方便的輔助工具。

--

--

Kahiro

喜歡逛書店、喝咖啡和發呆的軟體設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