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日本的距離 1 — 與日本的邂逅

愷開
5 min readApr 25, 2019

--

前言

從不了解日本、到學日文、愛上日本、再到日本求職的旅程,能走到這一步,我覺得很值得記錄一下,畢竟如果哪一天忘記了還蠻可惜的。

與日本的邂逅

我在國中的時候很喜歡玩線上遊戲,信長、跑跑卡丁車、楓之谷、仙境傳說、CS、世紀帝國甚麼都玩,曾經有一段時間天天跑去打網咖,一打就是 4 小時起跳,假日八小時起跳。

因為不怎麼喜歡唸書,也不知道未來可以幹嘛,成績一落千丈,全身上下沒一個長處,跟異性相處的經驗又很失敗,用一句話形容就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噁男,雖然在國中時也交到幾個不錯的朋友,但基本上我的國中生活過得亂七八糟的。

到了國二下學期,我慢慢地戒掉網咖,努力拼基測希望可以考到好一點的學校。

剛開始靜下心來念書覺得很困難,也經歷過好幾次不及格跟排名倒數的洗禮,經過幾個月的努力和沉澱,我考上了雄工電子科,雖然在其他人眼中可能覺得這是 piece of cake,畢竟我的同溫層一堆雄中雄女竹北大安高工畢業的,但對我來說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在國中這段期間,我對日本的認知很淺薄,大概就只有歷史課教的那些,然後喜歡看火影忍者、獵人、海賊王、玩玩 GBA、還有打信長時學到的一些無用日本戰國時代知識。但也僅止於此,對於日本的真實樣貌完全不了解,如果說看幾部動畫日劇跟打打信長就說自己了解日本,未免也太狂妄了。

不過這開啟了我對日本的好奇。

考完基測的暑假,除了打打電動之外,也順便找了一些動畫和日劇來看,我看了「反叛的魯路修」跟「交響情人夢」。不看還好,一看不得了,覺得這些內容真的超級合我的胃口的,當時還有看「琴之森」,結果跟主角一樣把莫札特 K310 給練起來了。

上了高中之後,我開始接觸了 niconico,那個時候唸書的壓力很大,唯一的宣洩管道就是聽聽 niconico,那時很喜歡少年 T 跟鎖那、鹿乃,也因為是念電子科的關係(?,所以身邊也有幾個喜歡 niconico 跟動畫的同好。

有一天我在 niconico 上發現了 marasy8,他是一位鋼琴家,改編了很多 Vocaloid 的歌曲,也會自己作曲,實力相當深厚。

很喜歡彈鋼琴的我,在放學時如果有時間,也會彈彈 marasy8 的編曲,也因為他的關係我認識許多 Vocaloid 的歌曲。

嗯,大概就像這樣:

當然還有練習過很多首,只是都沒有特別錄下來而已。

我知道音樂系的朋友們聽到一定會覺得爛到噴笑,但彈這些東西的確拯救了我高中時期的苦悶和百無聊賴的生活。

下定決心學日文

時間很快來到高三,每個人都在準備升學考試,教室的氣氛也不免變得沉重,尤其有一陣子我的狀況很差,成績掉了不少,那時的我幾乎是靠 niconico 的歌撐下去的,雖然當時完全聽不懂他們在唱什麼。

除此之外,還有一部每次看都讓我熱血的「東大特訓班」,裡面的內容是講述一群偏差值超低的學生們為了考上東大的故事,唸書唸累了就會重看一次來補充能量。

有一次高中舉辦了一場邁向書海的活動,指定了一些書單讓我們閱讀。我和一位也很喜歡看小說的同學一起參加,也因為他的推薦,我開始去高中的圖書館(雄工的圖書館真的讚!)看一些輕小說,那個時候有名的都有看,像是特殊傳說、吾命騎士(這兩本不是日本輕小說),還有像是刀劍神域、魔法禁書目錄等等,幾乎假日讀完書就會拼命看。

有一陣子,我覺得考試壓力真的好大,剛好那時發生了很多事情,覺得過得不怎麼順遂,每天唸書唸到半夜,深怕自己沒辦法考上好學校。快到統測時,為了專心拼考試,班上有一群男生一起剪了光頭,我也是其中之一。

為了擺脫那種無力又苦悶的感覺,假日我到書店走走,希望看一些激勵人心的書,結果逛一逛逛到外文區時,反而激勵人心的書也不買了,我看到一本五十音入門的書,就在那邊看,哇嗚,原來這個音是從漢字的XXX 演變而來的哦,看完覺得很興奮,買了一本五十音練習的書回家。

只要看書、寫模擬試題累了,就會把這本書拿出來寫,一天寫 3 ~ 4 個音,每個音寫 20 次,做個筆記,不知不覺在統測之前就把五十音(平假名跟片假名)給學完了。

統測完之後,也順利考上台科大。

除了終於可以好好鬆一口氣之外,朋友推薦了我一部動畫「我的朋友很少」。看完標題之後我覺得真是太讚了,簡直符合我這個理工宅的情況。

看了之後更不得了,我幾乎是每天熬夜把這部動畫追完,真是太合我的口味了,因為現實當中我的朋友真的挺少的,雖然沒有可愛的妹妹,身邊也不會圍著那麼多女生每個都對自己有好感,也不太可能約女生一起游泳打美少女遊戲之類的,但對一個生活乏味的理工宅宅來說,這部動畫或多或少滿足了我生活中一些缺乏的部分。

更重要的是,這部動畫是讓我認真想要學好日文的契機,要說為什麼,除了男主角做菜跟買鍋子的行為深得我心之外,另外大概是因為我聽完花澤香菜的配音後整個墜入愛河了 >///<,覺得日文怎麼可以那麼好聽,更想要好好聽懂她到底在講什麼。

大家可能會覺得一部賣肉的動畫怎麼會讓人想要認真學日文,但我就真的很喜歡這一部啊,幹嘛學什麼東西都要一個高大上的理由?

而且我也跟男主角一樣愛家愛做菜呢,怎麼都沒有人注意到。

於是剛學完五十音的我,決定繼續學下去。在考完試的暑假,我買了一本基本文法書,暑假就一天一天慢慢學,學基本的名詞句、肯定否定變化、敬語常語變化,看起來很笨拙,但我很喜歡這種學習。

系列文

--

--

愷開

https://blog.kalan.dev 軟體工程師 / Working in Fukuoka, Japan。平時喜歡用程式探索各種可能性,用網頁說故事、創造工具,邁向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