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日本的距離 3 — 鄉巴佬進大觀園

愷開
4 min readApr 25, 2019

--

對一個高雄來台北打拼的理工宅宅,幾乎沒見過什麼世面,來到台北真的像鄉巴佬進大觀園一樣。

上了大學之後,我才發現身邊有許多發光發熱的人,他們投身於自己喜歡的領域或事物,身旁散發出來的光芒讓我覺得很耀眼,也很興奮,因為這種氣氛的渲染下很容易就會影響到周遭的人。

尤其是在台灣,幾乎滿坑滿谷的人都會一點日文,身旁有 N1 的非本科也不少見,更讓我想要加強自己的日語能力。

這不是感覺而已,簡單地從 JLPT 的資料來看,2018 年 12 月台灣報考日檢的人數有 37,804 人,更別說歷年的資料和沒有考日檢的人了,會日文的人滿街跑。

我嚇到了,這就是台北,坐擁台灣的多數資源,只要你願意這裡的資源幾乎用不完,也絕對可以幫助你在大學這段期間學好一技之長。

說來也剛好,我們系的同學有一位是半日本人血統出身,日文講得跟母語一樣好,因為學日文的關係,所以跟他開始有交流,除了日文之外,我也從他的身上學到許多,之後也是因為他的推薦,我們一起去台大修全日文的日本歷史課。

日本歷史

除了國中那些半吊子的日本戰國史,這是我第一次那麼深刻接觸日本歷史,不過很快我就後悔了,這位教授是日本人,所以是全日文的方式授課,而且語速又很快,當時的日文程度也不怎樣,然後又常常會出現一些專有名詞,所以我幾乎聽不懂,只能靠同學幫忙跟自己看筆記來學。

不過也因為這堂課,讓我對日本歷史有了比較深入的了解,之後也買了一本日本史(中文版)來惡補。

第一次出國、第一次日本

好不容易我在大三的時候,一邊在速食店打工一邊實習,終於存到了一筆小錢。

真的很少,但算一算勉強可以去一次日本,於是毅然決然買了飛往東京的票,說來也蠻好笑的,有不少同學都諷刺說,明明日文學那麼久、對日本那麼熱衷,卻一次都沒有去過日本。

買完機票跟住宿後,我在錢包裡的錢只有 20000 日幣。

20000 日幣。7 天。當時樂觀地想著,一天花 2000,7 天 14000 綽綽有餘啦!誰知道我差點因為車票錢不夠而無法回來台灣。

這是我全部的家當,還因為有點害怕所以當時的好朋友借了錢。沒有提款卡、沒有信用卡、沒有辦 wifi 的我就這樣隻身一人搭著廉航紅眼班機前往日本,活了那麼久,這是我第一次出國。

第一次踏上日本的國土還有深夜的羽田機場,躺在機場的椅子上,我幾乎抑制不住自己的感動和心跳,所有在課本、教科書、旅遊書上的單字會話,都真實地呈現在我眼前,閱讀各種文字、和機場人員對話、在松屋吃牛丼、買票搭地鐵、傳說中的東京地鐵、各種鳥居映入眼簾,當下真的有種夢想成真的感覺。

不過這趟旅程困難重重,首先是為了省錢,我只能用東京 Subway Ticket 搭地鐵亂晃,有些地方搭 JR 會比較方便,但我已經沒辦法負擔額外的支出了;另外是我當初完全忽略了交通費用,所以其實開銷比想像中的大許多,這七天我幾乎都是吃松屋跟便利商店度日,跟個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沒兩樣。

既然不能逛街、買東西、吃大餐,我也只能到處走走,觀察整個東京的樣貌。在東京,儘管都是被歸類於東京 23 區裡頭,但每個地方還是有不同的風景,像是新宿、池袋、谷根千、中目黑、表參道等等,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特色和衍伸出來的風景。

最後我因為車錢計算錯誤,導致我不夠 20 多塊,當時已經快到了 checkin 的時間,如果沒有搭上飛機的話,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當時緊張到不行,還好最後想到把西瓜卡的押金退回來就好,也順利趕上班機。

也許對很多人來說只是一個旅行罷了,但對我來說這趟旅行的意義相當重大。

系列文

--

--

愷開

https://blog.kalan.dev 軟體工程師 / Working in Fukuoka, Japan。平時喜歡用程式探索各種可能性,用網頁說故事、創造工具,邁向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