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日本的距離 2 — 下定決心學日文

愷開
7 min readApr 25, 2019

--

上了大學之後,接觸日本文化的範圍又變得更廣了。

除了聽 niconico、看動畫、日劇之外,我也因為同學的介紹接觸了音 Game。最常見的像是 MAIMAI 或是 jubeat,然後如果是跟朋友一起出去玩,恥力夠強的時候也會玩玩 dance evolution。

如果你沒聽過的話可以看看 youtube 影片,簡單來說就是有台攝影機可以偵測你的動作來計算分數。玩這個恥力要夠強啊,每次跳都很顯眼,尤其像我這種笨手笨腳的理工宅,跳起來有礙觀瞻。

dance evolution
jubeat

因為公館附近有機台,只要心情不好,壓力太大,或是想放鬆的時候,就會自己一個人跑去玩(這種興趣大概找不到同好了…)。

大學日文之旅

很幸運地,在台科大也有日文課可以修,雖然我後來才知道原來日文課並不算是通識,讓我少算了幾個學分,甚至還搞到延畢,但是這堂日文課意外地讓我學到相當紮實的基礎。

怎麼說呢?這位老師的教法很不一樣,花了大概 2 週(4 堂課)就把五十音教完,然後開始教我們動詞變化、形容詞變化、名詞變化,而且講得非常詳細,像是為什麼要促音便、為什麼上下一段動詞叫做上下一段,而不是像一般的教科書,初期都是用ます、です帶過。

比起一般的你唸一句、我唸一句的方式,其實我更喜歡這種教學方法,因為對於初學者來說,比起單字,更重要的是掌握這門語言的規則(文法),那麼就需要一套更有效率的方法來記憶,不然就要靠大量的練習或者環境的薰陶才能達到。

不過還是要強調一次,以上的做法都是在還不熟悉這門語言的規則時才需要做的事,等熟悉了之後還是要好好背單字跟練習對話才行。

期中考試是隨機給你一個動詞,請你把他的變化全部變一次(現在過去肯定否定敬體常體)。老師也很不客氣地說,只要跟著他上完課本的 1 ~ 32 課,你就有已經有 N2 程度的文法能力了,再來就是靠閱讀跟聽力的累積。

課本也不是一般的大家的日本語,而是一本沒有任何插圖裝飾、只有文字的一本書。是一本你封面跟內容都不會吸引你的課本,但是裡頭藏了很多寶藏。

裡頭的課文很簡單,雖然有點單調,可是我覺得安排上很有巧思,每一課都是針對幾個文法主題,例如たい、欲しい變化、被動式、ている、てある的使用,課文後面也有練習題,主要針對了助詞使用、動詞變化、那一課的文法做練習。如果跟著一起練習,基礎會相當深厚,尤其是對助詞的敏銳度會大大提升。

我相當感謝這本課本,他帶我一路從 N5 ~ N2。

老師花了兩個學期,每週兩堂課,把所有日語當中的基礎文法都講過一次了,也讓我有幸在大學階段就有比較紮實的基礎。

大二之後,我就嘗試上別的老師的課,剛好我們學校有一位日籍老師,於是去旁聽了他的課。相較起來在這裡比較能學習到聽力跟試著模仿日本人語氣,但文法幾乎都是已經學過的,真是讚嘆當時的老師。

除了學校裡的課,我也去買了幾本日檢模擬試題,還有圖書館裡頭的資源,幾乎可以幫助你打好基礎了。

除了大學上課之外,我也會用 lang-8 寫寫日記、用 Anki 背單字、看 NHK、練習聽力、買雜誌或是上網找一些語言交換的管道跟日本人聊天,甚至打工時有日本人來的話,就試著用服務業日語跟他們溝通。

儘管現在看來覺得自己的方法很彆扭,但是這也是一種成長跟紀錄啊!

另外我也到紀伊國書屋,買了一些我喜歡的作家的原文小說,像是東野圭吾、伊坂幸太郎、米澤穗信等等,在打工的休息時間或是下課時間,就會這些小說拿起來看,不會的單字就用螢光筆圈起來。

我也在圖書館看一些日本有名文學家的作品,像是太宰治的人間失格、村上春樹、芥川龍之介等等,也追了很多輕小說和推理小說(這些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各種五花八門可以練習日文的方式,我都盡量去嘗試。

另外,在大學時我看到一篇文章:

讓我覺得,真是太神啦!於是我也參考作者提供的方法,逐漸加強自己的日文能力。每當自己有點迷失方向的時候就會來看看這篇系列文章。

交換學生之夢

在即將升上大學時,我把上大學後想要做的事列成了清單,希望可以一步步完成,到日本交換學生就是其中之一。

當時懵懂無知,會自稱自己為愷哥

當然,這些目標在我進入大學之後就全碎光了。原因無他,台北的開銷大,同時又要打工,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讓我存到在日本生活的錢。

當時日文老師悠悠地說,如果你們想要留學,可以試試看交流協會獎學金,只要日文程度夠好,就可以拿全額獎學金到日本留學。

這是我是第一次悔恨自己沒有趕快把日文學好,所以機會就這樣飛走了。

於是我想要看看其他的交換機會,但我發現台科大的工科交換學校不多,科系也不是我想要的,而且學費跟生活費也不是我負擔得起的價格。因此我在大學的交換學生之夢也就這樣破碎了。

不能交換也沒關係,還有另外一條路可以走,就是打工度假!

可是如果想在大學期間打工度假的話勢必要休學。一旦休學還要面對另外一個問題,如果還沒有服兵役,你會沒辦法好好地在日本打工,對男生來講是個相當麻煩的事情。

所以儘管有點可惜,我也只好先放棄打工度假的念頭,好好加強自己的專業 — 寫程式。

我很喜歡寫程式,只是當時並沒有強烈地確信自己會用寫程式當作專業。這段時間我也因為電腦設備不怎麼高級的關係,於是從最容易入門的網頁開始。

這也讓我反思了一件事,那麼早去日本打工度假,真的對我的未來有什麼幫助嗎?以我當時的程度,去日本也只能做比較簡單的餐廳端盤子、飯店、便利超商等等,這些「打工」是否有幫助到什麼,也沒有足夠的開銷可以好好「度假」,何不利用大學這段機會成本最低的時間,好好專注在自己的基礎跟專業,把自己的實力培養好之後再出發呢?

我的經濟狀況不是很好,幾乎連報名日檢的費用都拿不出來,所以我打算在相當有把握之前,不要貿然去參加日檢。

假日跟平日除了打工之外,反正也沒有多餘的錢玩樂跟交際,假日跟平日下課的時間,我就會在圖書館唸書、看日文、寫程式。這段時間是我最孤獨的時間,幾乎沒有參與任何交際,生活只有打工圖書館看書寫程式,恐怕連大學同學都認為我人間蒸發了,但也因為如此我在這一年看了 100 多本書,把一些必要的基礎學起來了。

在這時,我也很幸運地透過朋友介紹,加入了一家對我往後幫助甚大的公司實習。

系列文

--

--

愷開

https://blog.kalan.dev 軟體工程師 / Working in Fukuoka, Japan。平時喜歡用程式探索各種可能性,用網頁說故事、創造工具,邁向更好的生活。